起底“樹洞傾聽者”高薪兼職招聘

來源:成都商報 | 2022年06月27日 09:10:46
成都商報 | 2022年06月27日 09:10:46
原標題:起底“樹洞傾聽者”高薪兼職招聘
正在加載

用戶提供的聊天截圖

  劉先生在一個名為“處電交友”的平臺裏花掉了近千元,為的是與平臺裏的網戀對象“官宣”。此後他沒有繼續按流程送完“官宣”所需要的全部禮物,女方指責他讓自己“受了委屈”,便不再理他。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調查發現,多個兼職信息公眾號發佈的“樹洞傾聽者”招聘,所招募的其實是交友軟體裏的女性用戶。該兼職工作內容為“線上回復客戶信息”。所謂的“客戶”,實際上是指交友平台中的男用戶。

  記者還了解到,兼職者(大多為女性)和平台中男用戶的不同交流都標好了價格。據“處電交友”的兼職群管理員介紹,文字信息一條一毛錢,語音和視頻則是一分鐘一塊錢。而通過聊天室內“官宣”送禮的環節,兼職者能夠獲得更多收益,記者在兼職群裏看到,有人一天就能賺6500元以上。

  “一場‘官宣’下來,收入大幾千、上萬的都有。”在新人講座裏,群管理員告訴新來的兼職人員,“看你帶去的男用戶有沒有實力,簡單點説,就是有沒有錢。”

  雲南天外天律師事務所湯光仁律師告訴記者,這種行為不能草率地定性,需從行為的開始、過程、結果三個方面入手,對信息進行調查核實。但對這種新興的手段予以關注,是非常必要的。

  A

  兼職

  每種信息都明碼標價

  曾有人日入7000元以上

  6月18日,記者從網絡信息了解到,多個兼職信息公眾號發佈的“樹洞傾聽者”招聘,所招募的其實是交友軟體裏的“托”。從招聘信息可見,“樹洞傾聽者”兼職大多只招收成年女性,且信息中給出的薪資較高,多為一天100-300元。其中所描述的工作內容為“線上回復客戶信息,傾聽、聊天即可”。

  記者檢索“樹洞傾聽者”招聘信息,並通過其內附的報名渠道,了解了首頁裏十個招聘的具體工作內容。報名信息顯示,這些兼職所招募的,其實是多個交友軟體的女性用戶,其中包括“處電交友”等交友app。而工作內容中所説的“客戶”,則是指交友平台中尋找戀愛對象的男性用戶。

  18日,記者通過“處電交友”的兼職報名渠道,加入了其兼職群,除去平臺管理員、客服等,群內約有470余名女性屬於“處電交友”app的兼職人員。記者從群內信息了解到,平臺內每種信息都明碼標價。用戶回復一條付費文字信息可賺0.1元,進行私人語音或視頻通話則是一分鐘1元。這還只是“起步價”,據客服介紹,用戶的“魅力值”達到10級後可以改價,收益可提升20%。

  通過整理群內成員發佈的收益截圖,記者發現,兼職女用戶每日收益大多在10元至300元之間,少數人日收益破千,也曾有人收益7000元以上。

  記者在“處電交友”兼職群內了解到,該兼職組織已經有了較為系統的入職流程。從入職報名頁面可見,兼職用戶僅限女性,且需在賬號註冊時填寫公司後臺邀請碼,這使兼職用戶與普通的個人用戶不同,能夠收到公司後臺推流。據群內客服透露,她一天能收到99+的男用戶搭訕消息。

  記者在“處電交友”平臺註冊賬號後,進入兼職群,群內的管理員會隨時指導兼職用戶完善賬號信息,以獲得更多收益。例如,管理員會推薦兼職用戶進行賬號真人認證,否則“收益會減半”。在要求兼職用戶填寫賬號地址時,管理員會給出官方熱門地址作為參考,其上還特別標注有“根據數據顯示,廣東區域男用戶消費佔比超過平臺消費總數的50%”的信息。

  B

  “被騙”

  “官宣”送禮沒有盡頭

  女方“分手話術”都差不多

  6月21日,記者通過“處電交友”平臺,聯絡到一名男性用戶李先生。李先生稱,自己在平時生活中很少和女性接觸,所以想通過該軟體找到戀愛對象,結果被一名女用戶“騙”了三百多塊錢。“上面的女生就是讓你充錢,給她刷禮物。”李先生告訴記者,“當時她讓我去‘家族’裏面給她官宣,我充了三百來塊錢還沒刷完(所有禮物),就沒再刷了。”

  據記者調查,“家族”是該平臺聊天室的名稱,“官宣”則是其中的一項活動,由聊天室主持人帶領,讓男用戶給自己相好的女用戶贈送平臺禮物。

  據兼職群管理員在新人講座中的介紹,官宣是收入最高的活動之一,“一場官宣下來收入大幾千,上萬的都有”。因此管理員鼓勵兼職人員,將自己聊得來的男用戶帶去家族參加官宣,最終收入多少,取決於“用戶的實力”,也就是有沒有錢。

  21日晚,記者在“處電交友”裏看到,一個名為“夜夜笙歌”的家族中,短短半小時內,4名男用戶購買的禮物總價約超出1500元。官宣過程中,家族主持人會運用各種話術,催促男用戶送出禮物,從單價30元左右的“心動表白”開始,逐漸過渡到約660元的“愛之宣告”,直到男用戶不願繼續,退出聊天室。

  記者了解到,官宣的流程看不到盡頭。“那個女生就讓我跟著主持人走,主持人也沒有事先告訴我要花多少錢。”李先生告訴記者,他當時聯絡了另一位在家族裏刷禮物的王先生,王先生稱自己“已經花了一萬六七,還沒有結束”。

  不再繼續刷禮物的男用戶,會被女方以“不愛自己”為由甩掉。通過李先生,記者聯絡到了劉先生,他在官宣中花掉了約一千多塊錢。在劉先生和女方的聊天記錄中,他稱自己馬上要還房貸,已經沒有多餘資金了,女方則稱他不繼續刷禮物的行為讓自己“尷尬”和“委屈”。李先生告訴記者,他在“處電交友”裏聯絡了幾個男用戶,發現這些女生甩掉男生的話術都差不多。

  21日晚十點半,名為“小唐”的用戶在“夜夜笙歌”家族裏發消息説:“真的是專門騙錢的,兄弟們不要相信好吧,沒有意義的。”當時聊天室裏沒有官宣活動,這條消息很快被家族內的其他聊天刷了過去。

  法律視角

  是否涉嫌情感詐騙?

  律師:尚不能草率定性 或為新型犯罪手段 值得進一步關注

  據天眼查公開信息,“處電交友”由浙江一唯科技有限公司開發。24日,記者致電公司註冊所在地的江南分局三江派出所,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已接到舉報,會進行反饋。

  這些兼職人員的行為,是否涉嫌利用付費平臺進行情感詐騙?6月22日,雲南天外天律師事務所律師湯光仁告訴記者,關於是否屬於犯罪,不能進行太過草率的定性,還需針對各個環節的信息進行調查核實,但是予以關注是非常必要的。

  湯光仁律師稱,要從法律上確定詐騙,需要從行為的開始、過程、結果三個方面來分析。“在行為的開始階段,這些兼職用戶的行為,究竟屬於社交平臺的服務,還是屬於故意的違法犯罪?在行為的過程中,雙方的交流是一種正常的交流、交往,還是一方利用網絡平臺的漏洞,通過虛構事實等方式獲取對方財物的行為?在行為的結果方面,要考慮被害人所説的“上當”“被騙”,是不是由於對方虛構了事實,而導致了被害人的錯誤認識。”

  四川一上律師事務所合夥人林小明律師告訴記者,從付費交友平臺賺取收益的方式來看,需要厘清是否採取了虛構事實或隱瞞真相的手段,用戶是否在不知情的情況下交付了財物,如果存在前述行為則可能構成詐騙罪。“當然,詐騙金額要達到一定數額才夠得上立案標準,比如要求金額達到3000元以上,否則可能只是民事上的欺詐行為。”

  湯律師還表示,此手法可能不像傳統的殺豬盤、電信詐騙,有明顯的虛假信息和詐騙意圖,“但仍可能是依託于新的網絡交友生態下的新型犯罪手段,值得進一步關注。”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蔡曉儀 潘俊文

  實習生 祝越

編輯:羅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起底“樹洞傾聽者”高薪兼職招聘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