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部門:加強劇本娛樂經營場所管理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6月27日 10:02:34
央視網 | 2022年06月27日 10:02:3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據“文旅之聲”微信公眾號27日消息,近日,文化和旅遊部等部門出臺了《文化和旅遊部 公安部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 應急管理部 市場監管總局關於加強劇本娛樂經營場所管理的通知》(以下簡稱《五部委通知》),現將有關政策解讀如下。

一、出臺《五部委通知》的背景?

近年來,以劇本殺、密室逃脫為代表的劇本娛樂經營場所快速發展,在促進青年群體特別是大學生創業就業、豐富文化供給、滿足人民群眾文化娛樂消費需求的同時,也出現了色情、血腥、暴力、靈異等不良內容,以及消防安全隱患等問題。

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以及媒體和家長呼籲加強對劇本殺、密室逃脫監管。相關協會和企業希望政府部門儘快出臺相關規定,為企業擴大投資增強政策預期。上海、遼寧等地文化和旅遊行政部門先行將密室劇本殺納入監管,各地希望儘快出臺全國的政策。

二、《五部委通知》主要內容?

《五部委通知》將線下劇本殺和密室逃脫作為劇本娛樂經營場所新業態統一納入監管,堅持“放管服”改革和包容審慎監管,定制適應新業態特點的監管模式,明確經營底線紅線,強化事中事後監管和協同監管,具體包括四個方面內容:

 一是明確劇本娛樂經營場所經營範圍為“劇本娛樂活動”,並實行告知性備案;二是強化劇本娛樂經營場所主體責任,明確內容管理、未成年人保護、安全生産、誠信守法經營、行業自律等五方面要求;三是明確相關部門監管職責,建立協同監管機制,形成監管合力;四是設置政策過渡期,讓劇本娛樂經營場所利用一年的政策過渡期,開展自查自糾實現合規化經營。

三、《五部委通知》有哪些創新措施?

《五部委通知》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堅持培育新型文化業態,按照《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新時代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意見》《國務院關於深化“證照分離”改革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發展活力的通知》等文件有關要求,定制適應劇本娛樂經營場所新業態特點的監管模式,對其實施包容審慎監管。一是摒棄傳統的準入管理,實施告知性備案管理,以告知性備案方式將場所以及場所使用的劇本腳本清單納入政府部門監管視野,監管重點從傳統的事前審批轉向事中事後監管;二是創新並大幅簡化優化備案程序,依託全國文化市場技術監管與服務平臺,採取不見面、無紙化、一站式網上備案,大幅壓減備案時間和成本;三是堅持“放管結合”,劃出內容管理、未成年人保護、安全生産等底線紅線,建立內容自審機制,加強正面引導,強化主體責任;四是堅持協同監管,明確五部門職責分工,建立協同監管機制,形成監管合力;五是設置政策過渡期,引導企業利用過渡期政策窗口開展自查自糾實現合規化經營。

四、劇本娛樂經營場所如何備案?

政府部門以告知性備案方式將場所和場所使用的劇本腳本清單納入監管視野。劇本娛樂經營場所經營者登錄全國文化市場技術監管與服務平臺,提交場所經營地址以及正在使用的劇本腳本作者、簡介、適齡範圍等信息即可完成備案工作,只要提供故事梗概而不需要提交劇本腳本每頁內容;新增劇本腳本或者內容發生實質性變更的,需要再次提交劇本腳本名稱等清單基本信息進行備案。備案工作全部實現網上辦理、不見面辦理。備案平臺近期將正式啟用,文化和旅遊部將同步制定劇本娛樂活動備案指南。

五、如何加強對劇本娛樂經營場所內容管理?

《五部委通知》堅持正面引導和加強監管並重。一是堅持正確導向,要求使用內容健康、積極向上的劇本腳本,鼓勵場所使用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的劇本腳本;二是強化主體責任,要求建立內容自審制度,對劇本腳本以及表演、場景、道具、服飾等進行內容自審;三是劃出內容紅線,劇本娛樂活動不得含有《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護法》《娛樂場所管理條例》《營業性演出管理條例》等法律法規禁止的內容。

六、如何保護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公開徵求意見中,公眾對保護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訴求反映強烈。《五部委通知》採取適齡提示、限時等措施加強對未成年人保護工作。一是要求劇本娛樂經營場所使用的劇本腳本應當設置適齡提示,標明適齡範圍;設置的場景不適宜未成年人的,應當在顯著位置予以提示,並不得允許未成年人進入。二是參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護法》《娛樂場所管理條例》等法律法規有關規定,明確除國家法定節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外,劇本娛樂經營場所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劇本娛樂活動。

七、劇本娛樂經營場所在政策過渡期如何自查自糾?

本通知印發之日起至2023年6月30日為政策過渡期。過渡期內,劇本娛樂經營場所應當開展自查自糾:一是依法將經營範圍調整為“劇本娛樂活動”;二是建立內容自審機制,對劇本腳本進行內容自審和評估,不符合要求的自行下架;三是向文化和旅遊行政部門履行備案手續;四是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産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消防法》等法律法規以及《密室逃脫類場所火災風險指南(試行)》《密室逃脫類場所火災風險檢查指引(試行)》等文件要求進行自查和整改。

堅持包容審慎 劃出底線紅線

強化內容管理和未成年人保護

——文化和旅遊部等五部門發文

加強劇本娛樂經營場所管理

近日,文化和旅遊部、公安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應急管理部、市場監管總局等五部門聯合發佈《關於加強劇本娛樂經營場所管理的通知》,首次在全國範圍將劇本殺、密室逃脫等劇本娛樂經營場所新業態納入管理。

《通知》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堅持培育新型文化業態,堅持“放管服”改革和包容審慎監管,定制適應新業態特點的監管模式,明確經營底線紅線,強化事中事後監管和協同監管。一是明確劇本娛樂經營場所經營範圍為“劇本娛樂活動”,並實行事後告知性備案;二是強化劇本娛樂經營場所主體責任,明確內容管理、未成年人保護、安全生産、誠信守法經營、行業自律等五方面要求;三是明確相關部門監管職責,建立協同監管機制,形成監管合力;四是設置政策過渡期,引導劇本娛樂經營場所利用一年的政策過渡期,開展自查自糾實現合規化經營。

《通知》積極創新監管方式。一是摒棄傳統的準入管理,實施告知性備案管理,以告知性備案方式將場所以及場所使用的劇本腳本清單納入政府部門監管視野,監管重點從傳統的事前審批轉向事中事後監管;二是創新並簡化優化備案程序,依託全國文化市場技術監管與服務平臺,採取不見面、無紙化、一站式網上備案,大幅壓減備案時間和成本,行政相對人可以隨時隨地開展並完成備案;三是堅持“放管結合”,劃出內容管理、未成年人保護、安全生産等底線紅線,建立內容自審機制,加強正面引導,強化主體責任。

《通知》嚴格內容管理,堅持正面引導和加強監管並重。一是加強引導,鼓勵場所使用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的劇本腳本;二是強化主體責任,要求建立內容自審制度,對劇本腳本以及表演、場景、道具、服飾等進行內容自審;三是劃出內容紅線,劇本娛樂活動不得含有《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護法》《娛樂場所管理條例》《營業性演出管理條例》等法律法規禁止的內容。

《通知》採取適齡提示、限時等措施加強對未成年人保護工作。一是要求劇本娛樂經營場所使用的劇本腳本應當設置適齡提示,標明適齡範圍;設置的場景不適宜未成年人的,應當在顯著位置予以提示,並不得允許未成年人進入;二是參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護法》《娛樂場所管理條例》等法律法規有關規定,明確除國家法定節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外,劇本娛樂經營場所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劇本娛樂活動。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五部門:加強劇本娛樂經營場所管理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