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這十年|我國糧食産量連續7年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6月27日 15:16:27
央視網 | 2022年06月27日 15:16:2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6月27日下午,中共中央宣傳部舉行“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農業農村部副部長鄧小剛,國家鄉村振興局副局長洪天雲,農業農村部總農藝師、發展規劃司司長曾衍德介紹新時代的鄉村振興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農業農村部副部長鄧小剛介紹,十年來,我國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的重中之重,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動農業農村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這十年,我國糧食産量再上一個千億斤新臺階。2021年糧食産量創歷史新高,達到13657億斤,人均糧食佔有量達到483公斤,高於國際公認的400公斤糧食安全線,做到了穀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糧食産能穩定提升,産量連續7年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

這十年,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現行標準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區域性整體貧困得到解決,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減貧道路。脫貧攻堅成果持續鞏固,守住了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

這十年,農業現代化建設邁上新臺階。農田有效灌溉面積佔比超過54%,累計建成9億畝高標準農田。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達到61%,農作物種源自給率超過95%。農作物耕種收機械化率超過72%,特別是小麥的綜合機械化率超過97%。

鄉村振興開局良好。鄉村産業蓬勃發展。人居環境明顯改善,農村衛生廁所普及率超過70%。農村供水供電、交通道路、寬帶網絡和學校醫院等設施加快建設。善治鄉村加快建設。

農村改革全面深化。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初步建立,2021年,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18931元,比2012年翻了一番多,農民生産生活水平上了一個大臺階。

編輯:曹禎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中國這十年|我國糧食産量連續7年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