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邊疆行】烏拉蓋草原:碧草氈房牛羊壯 休牧歸來綠滿坡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6月26日 13:19:56
央視網 | 2022年06月26日 13:19:5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綠草蒼蒼、林海茫茫、河湖潤澤,沙海相依。剛剛的這組畫面帶領我們自東向西領略了內蒙古邊境線上的壯麗景色,也讓我們真切感受到了內蒙古地域之遼闊、風光之旖旎。

的確,綠色是內蒙古的底色和價值,生態是內蒙古的責任和潛力。內蒙古擁有我國面積最大的森林和草原,是我國北方面積最大、種類最全的生態功能區。“內蒙古的生態狀況如何,不僅關係全區各族群眾生存和發展,也關係東北、華北、西北乃至全國的生態安全。”

近年來,內蒙古把保護草原、森林作為生態系統保護的首要任務,大力實施天然林保護,退耕還林、還草等一系列生態保護舉措。

       如今,內蒙古51%的區域劃入生態保護紅線,10.2億畝草場納入了生態保護補助獎勵政策,102個國有林場全面停止天然林商業性採伐。

眼下的內蒙古草原生機勃發、綠意盎然,經過1個多月的休養生息,大草原已經全面返青,現在我們就來連線正在內蒙古烏拉蓋草原採訪的總臺記者馬雨晴。

今年內蒙古大草原的牧草長勢如何,牧民的生活這些年又有了哪些變化?來給我們介紹一下。

總臺記者 馬雨晴:跟隨著我們鏡頭,一起來到素有“天邊草原”美譽的烏拉蓋大草原。我們正跟隨著牧民程大哥一起趕著羊群去放牧。這裡位於內蒙古的中部,屬天然的草甸性草原,而之所以有“天邊草原”的美譽,自然也是因為迷人的自然風光。您看藍天白雲下,無邊的草原綠浪翻滾,一望無際;百轉千回的河流,宛如絲帶,鑲嵌在綠色的畫布上。藍天、白雲、碧草,還有數不清的牛、馬、羊,身在其中真的是流連忘返,沉醉於這渾然天成的美妙畫卷。“天邊草原”不僅美,而且還洋溢著滿滿的“幸福感”,今年的草原有45天的“帶薪休假”。每年春季牧草返青的時候,為了避免剛長出的小草被牛羊吃掉,當地實施了嚴格休牧制度,這個時候,牧民們不能放牧,只能進行短暫的舍飼喂養。而為了鼓勵牧民休牧,當地對也是禁牧草場實施了補貼,每畝補貼價格是1.1元左右。就拿程大哥一家來説,他家有將近2萬畝草場,45天的休牧能夠享受到2萬多元的補貼。俗話説的好,“一年之計在於春”,別看這45天的簡短“休假”,換來的可是一年牧草的好收成,綠了草原,也讓牧民得了實惠。

當然,光憑著“帶薪休假”這樣的“保養”是遠遠不夠的。烏拉蓋草原的土壤屬於沙化土壤,所以一旦遇見極端天氣或者是植被被破壞後,就會産生風蝕坑和沙化草地。2010年前,當地的沙化面積一度超過5000多畝。我身旁的這張圖,就是當年沙化草原的真實寫照。那麼您再看右邊這副照片,通過這個小山坡可以看到兩張照片是拍攝于同樣的地點,但是樣貌已經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原本光禿禿的草原是如何搖身一變換上一身鮮艷的綠裝呢?那就要看我身旁的這些瓶瓶罐罐了,這裡面裝著的就是草種,這是林草專家歷時多年搜尋、試驗尋找到的適合烏拉蓋草原氣候、水土條件,能夠快速生長的草種。像我手上拿的就是沙生冰草,這種草種非常適合生長在沙化土壤,有很強的耐寒性和耐旱性,可以改良草場,而且還非常適合放牧利用。有了這些草種以後,我們就可以進行沙化草地的治理了,您現在看到的就是沙化草地的治理現場,我們在平整完土地後,把這些草種進行科學補播,最後鋪設沙障,通過這種科學治理的新方式來防風阻沙,改變風蝕狀況,讓烏拉蓋草原恢復生機。

有了科技治理的深度修復,加上“帶薪休假”“草原獎補”這樣的“深度保養”,烏拉蓋草原脫胎換骨,容光煥發。現在烏拉蓋草原的天然草原植被蓋度達到了79.1%。“風吹草低現牛羊”古詩中描繪的絕美意境,如今在這裡變成了現實。而伴隨著生態好轉,牧民們的生活也是越過越幸福,不少牧民們還發展起了旅遊業,自己當上了導遊,把家門口的綠水青山也逐漸變成致富的金山銀山。甚至不乏一些“能説會唱”“多才多藝”的牧民還當起了草原歌手,成為“網紅達人”。

大家知道我們《大美邊疆行》來這裡拍攝,都非常熱情,還特意備下了盛宴,為了更好地展示,我們也特意從蒙古包裏搬到了草原上。可以看到桌子上已經準備上了花式各樣的奶豆腐,還有草原上必不可少的手把肉、奶茶。今天通過我們的鏡頭,給全國的觀眾朋友發出一份邀請,希望大家有時間能夠來到烏拉蓋,欣賞大美的草原風光的同時,體驗一把牧民當下的幸福生活。

編輯:劉珊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大美邊疆行】烏拉蓋草原:碧草氈房牛羊壯 休牧歸來綠滿坡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