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在歷史發展關鍵當口引領前進方向——記習近平主席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系列活動

新聞頻道 來源:新華網 2022年06月26日 20:4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海報設計:趙丹陽

  新華社北京6月26日電 題:在歷史發展關鍵當口引領前進方向——記習近平主席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系列活動

  新華社記者

  金磚合作的歷史,將濃墨重彩地記下這不同尋常的三天。

  這是位於上海浦東新區世博園區的新開發銀行總部大樓(6月17日攝)。新華社記者 方喆 攝

  2022年6月22日至2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以視頻方式主持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全球發展高層對話會,出席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

  “作為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代表,我們在歷史發展關鍵當口作出正確選擇,採取負責任行動,對世界至關重要。”

  在福建廈門拍攝的金磚國家工業互聯網與數字製造發展論壇現場(2022年5月23日攝)。新華社記者 林善傳 攝

  連續三天,三場重要活動。習近平主席的“金磚時間”聚焦金磚又超越金磚,回答世界之問、歷史之問、時代之問,為深化金磚國家合作、為促進世界持久和平與共同發展,舉旗定向、凝聚力量。

  在北京拍攝的金磚國家可持續發展大數據論壇現場(2022年4月26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鑫 攝

  “攜手構建更加全面、緊密、務實、包容的高質量夥伴關係,共同開啟金磚合作新征程”

  “如果沒有不同意見,我建議通過這個文件……”

  “好,通過!”

  北京時間6月23日21時40分許,習近平主席在徵得與會各國領導人一致同意後,敲響會槌,宣佈通過《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北京宣言》。

  這是2018年8月27日拍攝的巴西巴拉那瓜港TCP碼頭岸線擴建工程現場。中巴企業深度的合作,幫助巴拉那瓜港煥發出新活力。新華社記者彭樺攝

  從加強和改革全球治理,到團結抗擊疫情;從維護和平與安全,到促進經濟復蘇;從加快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到深化人文交流,再到完善金磚機制建設……

  八大方面、75項、1萬多字的《北京宣言》,發出捍衛國際公平正義的金磚強音,展現金磚國家就一系列重大問題的共同立場。

  在福建廈門舉行的2021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論壇期間,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創新基地舉行簽約儀式(2021年9月7日攝)。新華社記者 林善傳 攝

  這一刻,從南非到巴西,從俄羅斯到印度,四國領導人和習近平主席一起,共同舉起中方為會晤特別準備的青花琺瑯茶杯,慶祝會晤達成重要成果。

  一杯清茶,香沁四洲。禮賓安排細節的背後,是金磚五國跨越山海的同聲相應、同氣相求。

  這是2022年5月20日在俄羅斯卡累利阿拍攝的別洛巴羅什水電站項目建築。新華社發(別洛巴羅什水電站項目方供圖)

  人民大會堂東大廳內,大屏幕上實時顯示著習近平主席同南非總統拉馬福薩、巴西總統博索納羅、俄羅斯總統普京、印度總理莫迪會晤的畫面。在他們背後,五國國旗並排而立。屏幕下方,金磚標識格外醒目。

  此次會晤,正值人類社會處於何去何從的關鍵節點。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人類社會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世界發展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

  走過16年光輝歲月的金磚合作,如何因應新的國際形勢,開啟新的金色航程?

  習近平主席指出:“站在歷史的十字路口,我們既要回望來時路,牢記金磚國家為什麼出發;又要一起向未來,攜手構建更加全面、緊密、務實、包容的高質量夥伴關係,共同開啟金磚合作新征程。”

  “構建高質量夥伴關係,共創全球發展新時代”——此次會晤的主題,凝結著習近平主席對金磚合作的深入思考。

  在福建廈門拍攝的2020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論壇現場(2020年12月8日攝)。新華社記者 林善傳 攝

  會晤中,習近平主席以“構建高質量夥伴關係”為著力點,為新形勢下推進金磚合作破題——

  “我們要堅持和衷共濟,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寧。”

  “我們要堅持合作發展,共同應對風險和挑戰。”

  “我們要堅持開拓創新,激發合作潛能和活力。”

  “我們要堅持開放包容,凝聚集體智慧和力量。”

  四個“我們要堅持”,直面當今世界的一系列重大挑戰,為金磚國家攜手前行規劃清晰路徑。

  全球安全倡議、全球發展倡議、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建設、“金磚+”模式……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強調的一個個帶有鮮明中國印記的理念、方案,凸顯著“高質量”的主題,充實著金磚國家合作內涵。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對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構建高質量夥伴關係”,其他四國領導人高度認同。

  在習近平主席擘畫引領下,金磚“中國年”全年預計達成37項重大成果,包括啟動“金磚國家疫苗研發中心”、建立“金磚國家技術轉移中心網絡”、達成首份《金磚國家糧食安全合作戰略》等方方面面,在數量和質量上都達到金磚合作的新高度。

  2018年6月27日,在印度孟買,中印雙方工作人員在孟買地鐵一號線車輛段工作。該地鐵線路車輛由中車南京浦鎮車輛有限公司製造。新華社記者張迺傑攝

  真金不怕火煉。“夥伴”的意義和價值,在於順境中共襄盛舉,也在於逆境時攜手前行。回首習近平主席歷年“金磚時間”,無論國際形勢如何風雲變幻,對“夥伴”的珍視,貫穿始終。

  “我們要用夥伴關係把金磚各國緊密聯絡起來”,2013年3月,習近平主席首次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為尚處於起步發展階段的金磚國家合作機制指引方向;

  “我們應該再接再厲,全面深化金磚夥伴關係”,2017年9月,作為東道國領導人,習近平主席在鷺島廈門主持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開啟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

  ……

  從“夥伴關係”到“高質量夥伴關係”,9年多來,世人見證著金磚國家走過的非凡歷程,見證著金磚合作濃重的中國印記。

  2020年4月14日,中國援助的抗疫物資抵達南非約翰內斯堡奧坦博國際機場。新華社發(中國駐南非大使館供圖)

  中國紅、南非黃、巴西綠、俄羅斯藍、印度橙,本次領導人會晤會標,延續了2017年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會標設計。旋轉的地球、鼓動的風帆,寓意著金磚國家在國際事務中扮演重要角色,也象徵著五國同舟共濟揚帆遠航。

  憶往昔,習近平主席深情地説:“面對驚濤駭浪、風吹雨打,金磚這艘大船乘風破浪、勇毅前行,走出了一條相互砥礪、合作共贏的人間正道。”

  向明天,習近平主席指引方向:“讓我們團結一心,凝聚力量,勇毅前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同開創人類美好未來!”

  “以人民之心為心、以天下之利為利,推動全球發展邁向新時代,造福各國人民”

  “金磚+”,習近平主席5年前在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上提出的概念,旨在以金磚國家合作為基礎,邀請更多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加入團結合作、互利共贏的事業,實現共同發展繁榮。

  那一年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期間,還專門舉行了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邀請來自不同地區有代表性的5個國家出席。

  時隔5年,國際形勢又發生巨大變化。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發展面臨不少新問題新挑戰,全球發展進程也正遭遇嚴重衝擊。

  在“金磚+”模式下,中方倡議並主辦全球發展高層對話會,彰顯對發展議題的強烈關注。除金磚五國外,來自世界各地的13個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領導人應邀與會。

  這是2022年5月25日在印度尼西亞萬隆拍攝的雅萬高鐵4號梁場萬隆方向架梁通道上最後一榀箱梁架設現場(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徐欽攝

  二十國集團輪值主席國印度尼西亞、亞太經合組織東道主泰國、獨聯體輪值主席國哈薩克斯坦、東盟輪值主席國柬埔寨、太平洋島國論壇東道國斐濟、拉共體輪值主席國阿根廷、非盟輪值主席國塞內加爾、上海合作組織輪值主席國烏茲別克斯坦、阿盟候任輪值主席國阿爾及利亞,埃及、埃塞俄比亞、馬來西亞、伊朗等重要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領導人,紛紛應約出席。

  廣泛的代表性,是此次對話會的一個鮮明特徵。

  6月24日晚,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燈光璀璨,各國國旗組成的旗陣恢弘壯觀。當18個國家的領導人“雲合影”照片出現在大屏幕上時,現場響起熱烈掌聲。

  面對各國領導人,習近平主席的講話,從自己的一段成長經歷切入——

  “上世紀60年代末,我在中國黃土高原的一個小村莊當農民,切身體會到了百姓的稼穡之難和衣食之苦,他們對美好生活的渴望深深印在我的腦海裏。”

  “半個世紀後,我重訪故地,看到鄉親們吃穿不愁,衣食無憂,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

  在陜西省延安市延川縣文安驛鎮梁家河小區,小朋友在滑梯上玩耍(2020年7月29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博文 攝

  故地梁家河的變化,也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中國滄桑巨變的縮影。

  “只有不斷發展,才能實現人民對生活安康、社會安寧的夢想。”習近平主席的深切感觸與闡述,引發與會各國領導人強烈共鳴。

  2021年10月5日,在馬來西亞吉隆坡郊區的發馬公司灌裝工廠,工人包裝本地灌裝生産的中國科興新冠疫苗。新華社記者朱煒攝

  放眼今日世界,新冠肺炎疫情吞噬著全球多年發展成果,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落實進程受阻,南北鴻溝繼續拉大,將近70個國家的12億人口面臨疫情、糧食、能源、債務危機問題……

  引導國際社會重新聚焦發展議題,已經成為當務之急。

  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習近平主席2021年9月在聯合國大會上提出全球發展倡議,為破解發展難題貢獻中國方案;也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不到一年時間,全球發展倡議得到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響應,50多個國家加入“全球發展倡議之友小組”。

  “這是一個充滿挑戰的時代,也是一個充滿希望的時代。”在此次全球發展高層對話會上,習近平主席指出,“我們要認清世界發展大勢,堅定信心,起而行之,擰成一股繩,鉚足一股勁,推動全球發展,共創普惠平衡、協調包容、合作共贏、共同繁榮的發展格局。”

  “共同凝聚促進發展的國際共識”“共同營造有利於發展的國際環境”“共同培育全球發展新動能”“共同構建全球發展夥伴關係”——一個個富有遠見的主張,為推動全球發展擘畫廣闊前景;

  創設“全球發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加大對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的投入、成立全球發展促進中心、發佈《全球發展報告》、建立全球發展知識網絡……一項項務實有效的舉措,為推動全球發展注入強大動力。

  這是2018年7月18日在塞內加爾首都達喀爾拍攝的中國援建的競技摔跤場(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呂帥攝

  “不讓任何一個國家、任何一個人掉隊”,從習近平主席溫暖的話語中,人們深切感受著一位世界級領袖的天下情懷。

  埃及總統塞西在發言中稱習近平主席為“兄長”。他高度讚賞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感謝金磚國家在發展中國家共同關心的政治和經濟問題上所採取的一致立場;

  塞內加爾總統薩勒代表非盟發言,他告訴習近平主席這位“親愛的朋友”和與會各國領導人,非洲國家期待一個更加包容、更加合理的國際秩序,由衷讚賞金磚國家所展現的開放精神;

  阿根廷總統費爾南德斯對中國在習近平主席領導下實現減貧目標表示祝賀。他説,發展中國家正面臨諸多共同挑戰,對話會為各國提供了機遇,清楚地表達了大家對發展的關切;

  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説,“一帶一路”倡議為各方開展合作提供了很好平臺,他贊同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全球安全倡議、全球發展倡議;

  斐濟總理姆拜尼馬拉馬,于出訪歐洲期間專門安排時間參加對話會。他説,大國發揮更大作用,能夠幫助小島國實現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

  ……

  致力破解發展中國家發展困境、保障發展中國家發展權益和空間,習近平主席身體力行,一以貫之。

  2015年9月出席聯合國成立70週年系列峰會,宣示“中國在聯合國的一票永遠屬於發展中國家”;2016年9月主持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推動把發展問題置於全球宏觀政策框架核心位置;2021年10月以視頻方式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六次峰會,指出“促進發展中國家可持續發展,將造福有關國家人民,也事關整個人類和地球的前途和命運”……

  行程萬里,初心不忘。

  “我們要堅持以人民之心為心、以天下之利為利,推動全球發展邁向新時代,造福各國人民。”習近平主席這樣闡述主辦全球發展高層對話會的要義。

  對話會發佈一份包含32項舉措的成果清單,覆蓋減貧、糧食安全、抗疫和疫苗、發展籌資、氣候變化和綠色發展、工業化、數字經濟、數字時代互聯互通等全球發展倡議的八大重點合作領域。

  面積佔全球26%、人口占42%、經濟總量佔25%……金磚國家代表著發展中大國群體性崛起的歷史大勢。引領金磚國家擁抱更多的發展中國家,中國展現了應有的擔當。

  “歷史長河時而風平浪靜,時而波濤洶湧,但總會奔涌向前”

  6月22日,雨後的北京迎來一個涼爽的夏夜。

  這是2022年5月12日拍攝的建設中的埃及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務區。新華社發(中建埃及供圖)

  當晚,金磚國家工商論壇在釣魚臺國賓館芳華苑舉行。習近平主席以視頻方式出席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拉馬福薩總統、博索納羅總統、普京總統、莫迪總理也出席開幕式。

  同各國工商界人士交流,是習近平主席“金磚時間”的一個慣例。多年來,面向各國企業家等各界人士,習近平主席不僅談金磚合作本身,也談世界、談中國……同大家分享他對一些重大問題的看法。

  習近平主席聚焦“時代之問”,提出全人類正在面臨的緊迫時代課題——

  “世界向何處去?和平還是戰爭?發展還是衰退?開放還是封閉?合作還是對抗?”

  這是他的深邃思考與明確答案——

  “歷史長河時而風平浪靜,時而波濤洶湧,但總會奔涌向前。儘管國際形勢風雲變幻,但開放發展的歷史大勢不會變,攜手合作、共迎挑戰的願望也不會變。”

  “我們要不畏浮雲遮望眼,準確認識歷史發展規律,不為一時一事所惑,不為風險所懼,勇敢面對挑戰,向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目標勇毅前行。”

  習近平主席曾説:“我們對時間的理解,是以百年、千年為計。”重重迷霧之中,唯有端起歷史的望遠鏡,才能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準確判斷時與勢,洞察歷史規律、堅定歷史自信、掌握歷史主動。

  演講中,習近平主席直面一系列各方共同關注的熱點、難點、焦點問題,鮮明地亮出中國觀點、中國立場——

  總結歷史經驗,他深刻指出:“霸權主義、集團政治、陣營對抗不會帶來和平安全,只會導致戰爭衝突。”

  談當下國際亂象,他鄭重警示:“制裁是‘迴旋鏢’、‘雙刃劍’,把世界經濟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利用國際金融貨幣體系的主導地位肆意制裁,終將損人害己,使世界人民遭殃。”

  對於一些國家想實行“脫鉤斷鏈”、構築“小院高墻”,他的論斷振聾發聵:“經濟全球化是生産力發展的客觀要求和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開歷史倒車,企圖堵別人的路,最終只會堵死自己的路。”

  ……

  令與會嘉賓印象尤為深刻的是,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提出的四點重要主張,都以“我們”起筆、以“共同”為關鍵詞,展現出強烈的命運與共意識——

  “我們要團結協作,共同維護世界和平穩定。”“我們要守望相助,共同促進全球可持續發展。”“我們要同舟共濟,共同實現合作共贏。”“我們要包容並蓄,共同擴大開放融合。”

  在論壇開幕式現場聆聽習近平主席主旨演講,阿爾及利亞駐華大使哈桑·拉貝希感慨道:“中方考慮的不是一國之利,而是所有國家的共同利益。”

  泰山不讓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擇細流,故能就其深。

  中國的發展,從來都與世界緊密相連,為國際社會各界所密切關注。這次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是黨的二十大之前中國舉辦的最重要的主場外交活動。

  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這個平臺上,習近平主席同大家談起中國發展,講起中國的今天與明天——

  “面對複雜嚴峻的國內外發展環境,中國堅持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有力應對各種挑戰。”

  “中國將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構建新發展格局,努力實現高質量發展。”

  “中國將繼續提高對外開放水平,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持續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

  ……

  一如既往的開放,一如既往的坦誠,一如既往的堅定。

  有原則、重情誼、講道義、謀公正、求共贏。從習近平主席的“金磚時間”,世人看到了一個在復興征程上踔厲奮發、日新月異的中國,看到了一個在國際事務中堅持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中國,看到了一個無論風吹浪打,始終堅定站在歷史正確一邊、站在人類進步一邊的中國……

  “我相信,只要我們高揚互利共贏之帆、把穩團結合作之舵,金磚國家這艘大船就一定能夠乘風破浪,駛向更加光明美好的彼岸!”習近平主席的話語,指引著金磚合作的金色未來。(記者劉華、楊依軍、孔祥鑫、朱超)

編輯:陳詩文 責任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