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一號”大氣田累計産氣超20億方,“深海二號”啟動在即

來源:澎湃新聞 | 2022年06月26日 19:40:14
澎湃新聞 | 2022年06月26日 19:40:14
原標題:“深海一號”大氣田累計産氣超20億方,“深海二號”啟動在即
正在加載

  國內最大海上油氣生産運營商中國海洋石油集團有限公司(下稱中國海油)6月25日對外宣佈,我國首個自營超深水大氣田“深海一號”投産一週年,累計生産天然氣突破20億立方米,累計外輸凝析油超過20萬立方米,成為我國“由海向陸”保供粵港澳大灣區和海南自貿港的主力氣田。

  一年前,位於海南島東南部陵水海域的“深海一號”能源站上,平臺火炬被緩緩點燃,我國迄今為止發現的平均水深最深、勘探開發難度最大的海上超深水氣田成功投産,標誌著中國海洋石油工業實現了從300米向1500米超深水的歷史性跨越。據了解,“深海一號”大氣田採取“半潛式生産平臺+水下生産裝置+海底管線”的全海式生産模式開發,首創世界獨一無二的“保溫瓶內膽式”立柱儲油技術,能實現採出油氣的就地分離和凝析油的安全存儲,有效降低海底油氣管線的鋪設費用,探索出深海天然氣經濟高效開發的新路徑。

  “深海一號”大氣田

  “深海一號”大氣田在投産5個月內實現産能達峰,為下游用戶提供充足能源供給的同時也給現場生産管理帶來挑戰。“在氣田産量保持高位運行的狀況下,我們不斷完善生産管理舉措,優化生産工藝流程,建立起完整的深水油氣關鍵設備和重要作業操作方案,解決了許多對氣田安全穩定生産存在影響的難題,預計2022年全年産量將達到30億立方米。”“深海一號”大氣田總監雷亞飛介紹説。

  一年來,“深海一號”大氣田所在海域遭遇了5次颱風,生産運行平穩,驗證了國內自主設計和建造裝備的可靠性。現場作業團隊在確保安全的基礎上持續追蹤深海油氣處理關鍵設備,特別是國産設備在極端條件下的運行狀態,記錄相關運行參數,為自主關鍵核心技術的可靠性提升積累了真實、詳盡的技術資料。

  中國海油海南分公司副總經理李力表示,目前已組建以“深海一號”大氣田建設和運營技術人員為骨幹的“深海二號”項目團隊,加速推動我國首個深水高溫高壓氣田“深海二號”(陵水25-1)的建設工作,力爭實現深海油氣資源高效接續開發。新建項目將完全融入現有的天然氣供應體系,進一步擴大深水天然氣産量規模,提高我國能源自給率。

編輯:陳詩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深海一號”大氣田累計産氣超20億方,“深海二號”啟動在即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