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邊疆行】內蒙古一路追新逐綠 轉型“新賽道”上風光正好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6月26日 13:33:13
央視網 | 2022年06月26日 13:33:13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近年來,內蒙古堅定不移走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內蒙古工業經濟正轉向綠色低碳,由分散低效轉向集約高效,由資源依賴轉向創新驅動。下面,我們跟隨鏡頭,看看內蒙古一路追新逐綠、轉型“新賽道”的新景象。

       這裡是位於內蒙古中部邊境旗縣的36座風電場,巨大風車迎風轉動,將草原上的風轉化成清潔的電能。

       內蒙古是我國重要的能源基地,近年來,內蒙古積極調整産業結構、能源結構,推動能源體系向綠色轉型。目前,內蒙古風電總裝機容量達3996萬千瓦,同時,這裡還建成了“四交三直”7項特高壓輸電通道,將清潔能源送往全國。

      跟隨鏡頭,我們來到額爾古納市的上庫力農場,眼下,安裝了“北斗”導航定位系統的大型農機正在田間繁忙地勞作。

      近年來,內蒙古全面落實“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建設高標準農田,強化耕地保護與建設,實施黑土地保護性耕作。截至2021年,全區糧食産量已連續四年保持在700億斤以上,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提供了更加堅實的支撐。

      您現在看到的是位於呼倫貝爾陳巴爾虎旗大草原上的牛羊。土地肥沃、草原廣袤、光熱充足,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讓內蒙古成為全國的“糧倉、肉庫、奶罐”。

      黨的十八大以來,內蒙古形成了乳業、玉米2個千億級,肉羊、肉牛、土豆等10個百億級優勢産業。如今,84%的龍頭企業已與農牧民建立了利益聯結機制,200多萬農牧戶進入産業鏈條,共享産業發展的紅利。

從平原、草原而來,向戈壁、沙漠奔去,您現在看到的是京新高速內蒙古段。京新高速全長2800多公里,其中近一半位於內蒙古境內。作為世界上最美的沙漠公路,京新高速從內蒙古阿拉善左旗便開始了穿沙之旅。

這裡不僅風景優美,還是一條邊疆富民路。目前,京新高速內蒙古段日通車量是開通之初的6倍,帶動了邊疆致富和百姓增收。一路通,百業興,今年內蒙古還將新建農牧區公路5000公里。

編輯:劉珊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大美邊疆行】內蒙古一路追新逐綠 轉型“新賽道”上風光正好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