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成績陸續發佈,這些志願填報陷阱要當心→

來源:中央廣電總台中國之聲 | 2022年06月26日 10:27:36
中央廣電總台中國之聲 | 2022年06月26日 10:27:3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近期,各地陸續發佈2022年高考成績,並啟動開展高考志願填報工作。教育部要求,各地各校要積極為考生提供志願填報諮詢等公共服務,深入實施“2022高考護航行動”,謹防“高價志願填報指導”陷阱。

  人工智慧填報志願靠譜嗎?

  隨著各地陸續發佈2022年高考成績,填報志願也成為考生和家長最關心的問題。家住河南的孟先生也遇到了這樣的問題。

  “填報志願是花費精力最多的。我們頻繁地聽講座,學習如何填報志願。關鍵就是對各個學校的了解,熟悉各個學校的優勢學科是什麼,孩子是否感興趣。”孟先生説。

  記者注意到,目前常見的所謂“高考志願規劃服務”大致分為兩種,一種是傳統的線下服務,一般是為考生或者家長提供一對一諮詢,價格在一千元到上萬元不等。另一種就是依託所謂算法大數據人工智慧的志願填報軟體,售價一般在數百元。

  △AI志願填報軟體給出的志願預測結果

  記者通過搜索引擎找到一家提供一對一高考志願填報諮詢服務的商家,其官網顯示,負責答疑的老師頭銜繁多,分為金牌和資深等多個檔次。工作人員告訴記者,諮詢費用根據導師的資質有所區分,“看你要選什麼檔。我們的導師分為金牌導師和資深導師線,線下一對一諮詢,8800元的有,(便宜點)幾千塊錢的也有,價格越高導師資質會越好。”

  對此,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表示,這些商家提供的數據大多是學校官網、教育部網站和陽光高考平臺上的公開信息。“普通學生獲取這些信息困難,是因為目前招生主要是招生辦來進行。各個高校參與的程度、各個高校對自身招生的訴求、具體招生信息,在公開的信息平臺上呈現不多,學生獲取相對比較難。”

  除了常見的一對一付費諮詢,對於所謂的人工智慧填報,儲朝暉認為,此類軟體得出的數據和結果只可參考,不可迷信,“AI主要是一個信息工具,可能有一部分學生是需要AI的。這些信息還可以通過其他的渠道綜合來看,不要把AI當成決定自己報考專業報考志願的神器,只能把它當成一個參考的工具。”

  警惕“五大騙局”

  教育部近日發佈預警稱,社會上有機構或個人向考生和家長開展的“高價”志願填報諮詢活動,存在政策解讀不精準、信息提供不準確、費用收取不規範甚至詐騙等問題。

  公安部刑偵局也發佈提示,提醒考生和家長要警惕針對高考考生的五大常見電信網絡騙局,包括提前查分騙局、補助名額內部指標騙局、偽造錄取通知書騙局、補助金騙局填報志願指導騙局

  △資料圖 (來源:視覺中國)

  北京大學考試研究院院長秦春華指出,類似的情況之所以屢屢發生,主要是利用了高考招生志願錄取過程中的信息不對稱的問題。

  秦春華表示:“現在高等教育發展的速度比較快,出現了很多新的專業和領域,甚至有新的術語和名詞。這些內容和一般的民眾距離比較遠。因此無論是學生還是家長,面對浩如煙海的大學招生信息,在信息不對稱的情況下,會産生恐懼、迷茫、焦慮。很多騙子往往就是利用人們心理上的焦慮,甚至有意識地製造這樣的焦慮,讓人一步一步陷入陷阱裏面。”

  志願信息從哪看?

  大學專業如何選?

  秦春華表示,近年來,各個高校、社會公益組織以及社會公益人士,都在幫助學生填報志願方面做了很多工作。

  “第一類是各個高校的招生辦公室。不僅是高校招生辦公室的工作人員,學校也動員了教師和學生志願參加到招生工作當中,這是最主要的一個渠道。

  第二類是媒體。做各種各樣的招生諮詢會,包括網上諮詢會等。

  第三類是一些志願服務人士,和大量涌現出來的志願填報機構。這些機構裏面也有一些是憑藉著自己的專業知識和深入的研究,為顧客、為考生提供專業服務,但是也存在著良莠不齊的情況,甚至有些人連大學都沒有讀過,他也去指導別人填報志願。這樣的機構的服務、質量是可想而知的。”秦春華説。

  △資料圖 (來源:視覺中國)

  對於很多家長和考生關注的專業選擇問題,秦春華表示,專業並沒有冷門熱門之分,即便當下熱門的一個專業,幾年以後情況也會有變化。“如果完全根據專業的熱度來走,會始終處在搖擺的狀態。人的一生是很漫長的,他所經歷的職業的變化也是有週期的,所以我們應當用一個穩定、不變的專業期許,來應對外界的變化。”

  6月22日至28日,教育部“陽光高考”信息平臺將舉辦“2022年高考網上諮詢周”活動,各高校將通過文字問答、視頻直播兩種方式為廣大考生提供免費的志願填報諮詢服務。各地教育部門、考試機構和高校也將充分運用信息化手段,多渠道多方式為考生和家長提供政策解讀、參考信息和諮詢指導。

  在這裡,也提醒廣大考生和家長,請考生綜合參考本地招生考試機構和所在中學、有關高校提供的諮詢服務信息,結合本人實際情況,自主合理填報,切勿輕信所謂的“高價”志願填報諮詢服務。

編輯:陳詩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高考成績陸續發佈,這些志願填報陷阱要當心→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