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邊疆行】阿爾山:邊疆小城故事多 安居樂業幸福來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6月26日 13:40:55
央視網 | 2022年06月26日 13:40:5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阿爾山市位於興安盟西北部,地處邊陲。2014年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曾經來到阿爾山市考察。這些年,阿爾山市加大棚戶區改造,同時,依託良好的生態資源發展起旅遊業,如今,阿爾山百姓們的生活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

總臺記者 邵舒瑋:天池、火山、溫泉、林海,這裡就是邊疆小城阿爾山。地處大興安嶺西南山麓的林區腹地,在這片74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生活著只有不到7萬人。在這裡生活節奏很慢,但幸福指數可不低。

嶄新齊整的樓房和寬闊通暢的街道,很難想象這裡曾經是狹小簡陋的棚戶區。這裡是阿爾山市棚戶區原址改造項目,3600多名居民生活在這裡,樓房裏取暖供水都很方便,周圍還有公園、廣場,社區裏娛樂設施一應俱全。

八年來,阿爾山完成棚戶區房屋改造70萬平方米,伴隨文化、教育等基本公共服務體系日益完善,這座邊疆小城越來越有活力。

守著大興安嶺的浩瀚林海,五岔溝鎮憑藉養殖食用菌發展起扶貧産業,小木耳給當地人帶來了大收益。

自林下經濟産業發展以來,已累計帶動五岔溝鎮群眾就業2萬多人次。這裡一年能産4萬多斤幹木耳,年産值達200多萬,還帶動了當地運輸業、服務業等多種産業的協調發展。

這是東北農區的土豆、這是大興安嶺林區的榛果、這是內蒙古牧區的蒙古帽......

這是我的新朋友西西。在明水河鎮西口村,它的形象隨處可見。

這些年,文旅産業發展給西口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收益。截至2020年6月,全村196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全部脫貧,村裏人均年收入達到2萬多元。

從城鎮到鄉村,人們奔跑在安居樂業、脫貧致富的追夢路上,幸福洋溢在邊城阿爾山的每一個角落。

編輯:劉珊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大美邊疆行】阿爾山:邊疆小城故事多 安居樂業幸福來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