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邊疆行】內蒙古:駿馬揚鬃逐夢去 守望相助再出發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6月26日 13:37:26
央視網 | 2022年06月26日 13:37:2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內蒙古位於祖國的正北方,橫跨東北、華北、西北,跨越近29個經度、3個時區。118.3萬平方公里的遼闊土地,如同一隻雄鷹翱翔寰宇、振翅高飛。

從最東端的額爾古納市到最西端的額濟納旗,內蒙古19個邊境旗市首尾相繼,4200公里的邊境線串聯起19個對外開發開放口岸,是我國向北開放的橋頭堡。

東有蒼莽林海,中有浩瀚草原,西有廣袤大漠。大森林、大草原、大河湖、大濕地、大沙漠,是祖國北疆亮麗風景線。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始終牽掛內蒙古各族人民,高度重視內蒙古各項事業發展,先後兩次到內蒙古考察調研,為推進新時代內蒙古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

       這裡不僅有大美的生態,還有燦爛的文明。古老的長城在這裡蜿蜒盤旋、綿亙遠方。長城長,長城兩岸是故鄉,各民族同胞在這片熱土上交往、交流、交融,創造了光輝燦爛的中華文明,譜寫出民族融合的壯美篇章。

       接下來,就讓我們一起跟隨鏡頭,從空地結合的立體視角縱覽祖國北疆好風光。

       茫茫興安嶺,蒼莽雲海間。讓我們首先從內蒙古東端的大興安嶺看起。仲夏的大興安嶺雲霧繚繞,萬頃林海迎來了夏日的繁華。內蒙古大興安嶺是我國重點國有林區,主體生態功能區10.67萬平方公里。2015年,內蒙古大興安嶺全面停止天然林商業性採伐,轉向全面保護的發展新階段。

 

       林如海,湖如鏡。一路向西,我們來到了呼倫湖。呼倫湖是世界上候鳥遷徙的重要通道,每年來這裡遷徙、繁殖的鳥類多達100多種。

       黨的十八大以來,內蒙古全力推進綜合治理,如今,呼倫湖的水域面積增加至2242平方公里,水量138億立方米。

 

       您現在看到的是阿巴嘎旗的草原美景。夏日的草原水草豐美,風景如畫。駿馬在藍天下飛馳,牛羊在綠草間遊走。

       草原不僅是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也是農畜産品生産基地,近年來,內蒙古積極落實草原退牧還草、禁牧休牧等一系列生態保護措施,畜牧業生産也從過去的“多養”向“精養”轉變。

 

跟隨鏡頭,我們來到了位於內蒙古最西端的阿拉善盟巴丹吉林沙漠,總面積4.92萬平方公里。

巴丹吉林沙漠不僅有沙山,這裡還有著大大小小100多個天然湖泊。沙水相連,構成了壯闊雄奇的迷人景觀。

黨的十八大以來,內蒙古加大防沙治沙力度,曾經的風沙源如今已變身美麗的沙漠風光,成為當地發展和百姓致富的金山銀山。

編輯:劉珊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大美邊疆行】內蒙古:駿馬揚鬃逐夢去 守望相助再出發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