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精準賦碼、學生返鄉... 這場發佈會回應熱點問題

來源:新華網 | 2022年06月25日 00:26:03
新華網 | 2022年06月25日 00:26:03
原標題:2022防疫關切事丨關於精準賦碼、學生返鄉、保通保暢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回應熱點問題
正在加載

新華社北京6月24日電 題:關於精準賦碼、學生返鄉、保通保暢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回應熱點問題

  新華社記者顧天成、彭韻佳

  如何嚴格健康碼功能定位?如何保障學生暑假順利返鄉?物流保通保暢怎麼做?……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6月24日召開新聞發佈會,回應疫情防控熱點問題。

  “碼上加碼”不可取 嚴格健康碼功能定位

  疫情發生以來,健康碼在風險人群識別和管理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也是保障人民群眾在疫情防控期間安全有序出行的重要工具。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長、一級巡視員雷正龍表示,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明確了健康碼的使用管理、運行保障和信息安全等各項規定,要求各地根據不同疫情風險等級對相關人員進行精準賦碼,不得“一刀切”“碼上加碼”。

  同時,明確要求嚴格健康碼的功能定位,不得擅自擴大應用範圍,絕不允許因疫情防控之外的因素對群眾進行健康碼賦碼、變碼。

  “一對一”對接 保障高校學生返鄉

  當前,正值高校學生離校返鄉高峰。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副司長、一級巡視員劉培俊表示,要嚴格落實學生離校返鄉政策不走樣,確保讓符合條件的返鄉學生,免予集中隔離觀察,確保為確需隔離的返鄉學生,免除集中隔離費用。

  據介紹,在有疫情的地區,應健全學生出發地、返鄉地省級聯防聯控機制之間“一對一”對接機制,有關部門提前統計、及時向返鄉地推送離校返鄉學生信息。在沒有疫情的地區,離校返鄉的高校學生應落實返鄉地屬地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

  劉培俊説,各級教育部門和高校將繼續全面深入落實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的各項政策要求,重點糾正層層加碼、過度防控、勸返和限制學生返鄉等不合理、不合規、不精準的做法,努力實現學生順利返鄉、安全到家。

  落實“四個不得” 物流保通保暢

  交通物流是市場經濟的經脈,也是保障民生、防控疫情的重要支撐。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副司長韓敬華介紹,針對部分地區出現的貨車防疫通行過度管控問題,交通運輸部依託國務院物流保通保暢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會同相關成員單位,指導各地分類精準實施貨車通行管控。

  韓敬華表示,要落實“四個不得”,即“不得隨意限制來自低風險地區的貨車通行”“不得以通信行程卡帶*號為由限制貨車通行”“不得以等待核酸檢測結果為由限制貨車通行”“不得要求貨車司乘人員重復進行核酸檢測”,切實保障貨運車輛通行順暢。

  韓敬華提示,請廣大貨車司機嚴格執行消毒消殺、佩戴口罩、核酸檢測、接種疫苗、健康監測等疫情防控措施,在物流暢通運行的同時,防止疫情通過交通物流環節傳播擴散。

編輯:郭倩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關於精準賦碼、學生返鄉... 這場發佈會回應熱點問題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