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月花費三五千“送狗子去上學”,狗子都學乖了嗎?

來源:成都商報 | 2022年06月25日 06:02:01
成都商報 | 2022年06月25日 06:02:01
原標題:“送狗子去上學”漸火 狗子都學乖了嗎?
正在加載

“咬人、護食、打架等脫敏訓練課程,1-2個月3500-4500元。”近日,成都某寵物學校的工作人員向記者介紹。在社交平臺上,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動起了“送狗子去上學”的念頭,給愛犬報名寵物學校以糾正一些不良習慣。但最近,“鏟屎官們”對一條“訓狗視頻”懸起了心。

  6月19日,有網傳視頻顯示,知名訓犬機構犬道文化創始人在給學員示範訓狗時,採用踹臉、勒脖、掄摔等形式,疑似虐狗。隨後,該創始人回應稱,網傳視頻是2017年開培訓班時,“調整治療一隻後天神經質咬人邊境牧羊犬實例演示過程的片段”。

  一石激起千層浪,該視頻事件背後的寵物學校和訓犬市場浮出水面。“400元可以辦寵物訓導師資格證”、“發證機構不一樣”、“都是真的,幫你代考包過”、“訓犬師培訓1.5萬,以後可月賺3萬”……對於寵物訓練這個細分市場,坊間眾説紛紜。

  知名訓犬機構被指虐狗 回應稱“在治療狗的心理問題”

  6月19日,有網傳視頻顯示,知名訓犬機構犬道文化創始人唐偉敏在給學員示範訓狗時,採用踹臉、勒脖、掄摔等形式,疑似虐狗。

  該視頻經知名萌寵博主轉發後,迅速發酵。據報道,上海閔行顓橋派出所工作人員表示,已接到報警,並到事發公司了解情況。犬道文化則回應稱,送來訓練的狗心理都有問題,所以採取了(視頻中)那樣的方式進行調教。但一些網友對唐偉敏的説法並不買賬,認為其用暴打的方式調教寵物,無異於是“電擊式戒網癮”。

  記者注意到,犬道文化在業內頗為知名,抖音粉絲約244萬,不僅運營了自己的APP,還在多地設有線下訓犬基地。

  6月20日,唐偉敏在犬道抖音賬號上發視頻回應虐狗一事,稱網傳視頻是2017年開培訓班時,“調整治療一隻後天神經質咬人邊境牧羊犬實例演示過程片段”。在治療前,犬道文化已與狗主人簽訂了免責協議。

  6月21日,記者試圖聯絡犬道文化及唐偉敏,截至發稿,始終得到回應。

  一個月花費三五千

  把“問題小狗”送去上學

  一石激起千層浪,該視頻事件背後的寵物學校和訓犬市場浮出水面。6月22日,記者在小紅書上搜索“寵物學校”後發現,相關帖子有3萬篇以上;其他關鍵詞如“訓狗”、“狗狗學校”等,也有2萬餘篇帖子。

  “我教不好的事情,專業的老師總可以教好吧。”寵物主人們在社交網絡上表達著相似的觀點。但知名脫口秀演員李雪琴曾在節目中自曝,花5000元送自家狗子去寵物學校上學,學了1個月,結果啥也沒學會。

  記者了解後發現,大多數寵物學校提供的服務都以“糾正習慣”為主,比如護食、打架、亂咬東西、隨地大小便、爆衝(即出門橫衝直撞、拖拽主人)等。

  據了解,目前線下寵物訓練以寄養制為主,時長通常在1-3個月,期間主人可以前往基地探望,收費從幾千元到上萬元不等。相比之下,線上視頻教程就便宜多了。記者在淘寶上搜索“訓狗教程”關鍵詞後發現,打包視頻價格最低只有幾十元。

  曾花800元買過一對一訓狗視頻教程的姍姍(化名)對記者透露,“教程裏説,一定要從小培養狗狗住籠子的習慣,但我家狗子就是不喜歡住籠子,半夜會嚎叫、會撞擊籠子,然後售後老師説用東西砸籠子嚇唬它就好了。我試過幾次後發現,狗狗確實不叫了,但是也不活潑了,會害怕得發抖,之後我就再也不信教程了。”也有網友表示,上完學的狗狗乖多了。

  上遊訓犬師培訓費高達1.5萬

  400元可買訓導師資格證

  對寵物主來説,為“毛孩子”尋找一位好老師成為關鍵。但記者在調查中發現,雖然目前不少寵物學校的工作人員都自稱是“寵物訓導師”、“職業訓犬師”,並持有相關證書,不過這些證書五花八門、真假難辨。

  6月21日,記者在淘寶搜索“寵物訓導師”後,發現有很多商家提供辦證服務。令人驚訝的是,有商家先後向記者提供了3種版本的資格證書,報價均為400元,但發證單位各不相同。

  商家的辦證流程也相當簡單,只需要向商家提供身份證正面照片、2寸電子照片、辦證人姓名、聯絡方式、快遞地址即可。該商家表示,“三家都是真證,幫你代考包過”、“掃一掃證書左下角的二維碼,就可以驗證真偽”。對此,北京京師律師事務所律師宋竟一對記者表示,買賣證書買方和賣方都涉嫌買賣國家機關證件罪,“代考行為”還可能涉嫌代替考試罪。

  新的商機帶活了上遊訓犬師培訓行業。犬道文化官網顯示,其初級訓犬師線上視頻課程收費為1688元,同樣適合寵物主在家自學,已有3000人以上報名;線下15天的封閉式培訓的中級訓練課程收費為15800元。

  雖然寵物學校、寵物訓練在社交媒體上具有一定熱度,但消費者對該使用什麼方式方法訓練寵物,業內也爭議不斷。

  唐偉敏認為,動物心理疾病的治療主要依據行為心理學系統理論,狗的問題是內在機制性反射問題。而另一知名訓犬博主、正向訓練代表何軍表示,目前主流的訓犬理論分為傳統訓練和現代訓練兩種:傳統訓練實際上是從18世紀歐洲的馴獸表演演化過來,主要是延續了打罵的理論;而現代訓練法推崇的正向訓練,它的核心理念是獎勵正確的,忽略錯誤的。

  訓狗還是虐狗?傳統訓練還是現代訓練?“希望‘鏟屎官們’在養寵物之前就做好心理準備,不要過分追求寵物的完美性格。”有網友這樣寫道。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俞瑤 謝雨桐

編輯:郭倩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一個月花費三五千“送狗子去上學”,狗子都學乖了嗎?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