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邊疆行 | 從漁船到遊船 烏蘇裏江上唱起新“船歌”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6月25日 16:02:55
央視網 | 2022年06月25日 16:02:5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這首當年膾炙人口的《烏蘇裏船歌》,歌詞中有一句“緊搖槳來掌穩舵,雙手贏得豐收年”。當年以打漁為生的赫哲族人走下漁船、劃起遊船、多業並舉,走上種植、養殖、旅遊多元化發展新路,更是唱響了新時代的烏蘇裏船歌。

  總臺記者 喬仁慧:這艘遊船叫“莫日根”號,“莫日根”在赫哲語裏是英雄的意思,這艘船是八岔村2018年招商籌建而成。此刻正航行在同江市的三江口江段,這裡是由松花江和黑龍江匯流而成,由於江水顏色不同,天氣晴朗的時候可以清晰地看到江水相匯的分界線,乘坐這條遊船可以從八岔到同江,最遠到撫遠的黑瞎子島,一路感受界江風光和赫哲族的民族風情。

  總臺記者 喬仁慧:“赫哲人撒開千張網,船兒滿江魚滿倉”,一首傳唱了半個多世紀的《烏蘇裏船歌》,把赫哲族人的幸福生活傳遍了祖國大江南北。此刻我們行駛在黑龍江上,在黑龍江南岸就是黑龍江省同江市八岔村,這裡也是赫哲族人的主要居住地之一。千百年來,赫哲族人依水而居、捕魚為生,與魚相關的傳統成為他們生活中最重要的組成部分。

  為了保護漁業資源,當地採取了漁民抽籤排號限時捕魚的政策,“船兒滿江”的場面現在已經很少看到了,但是船艙裏的魚越裝越滿。

  總臺記者 喬仁慧:近年來,隨著生活方式的轉變,赫哲族人走下漁船向農業、養殖業、手工業等方式轉變,依託獨有的魚文化和秀美的自然資源大力發展旅遊業,從漁船到遊船,實現了大船夢。

編輯:楊書傑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大美邊疆行 | 從漁船到遊船 烏蘇裏江上唱起新“船歌”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