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成為歐盟候選國意味著什麼?專家:西方給烏克蘭的“安慰劑”

來源:環球時報-環球網 | 2022年06月25日 05:41:19
環球時報-環球網 | 2022年06月25日 05:41:19
原標題:烏克蘭成為歐盟候選國意味著什麼?專家:西方給烏克蘭的“安慰劑”
正在加載

【環球時報-環球網報道 記者白雲怡 劉欣】當地時間6月23日,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宣佈,歐盟峰會同意批准烏克蘭和摩爾多瓦為歐盟候選國。米歇爾稱,這是一個歷史性時刻,標誌著烏克蘭向歐盟邁出了關鍵一步。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也在社交媒體上表示,這是烏克蘭與歐盟關係中獨一無二的歷史時刻,並表示烏克蘭的未來在歐盟。

歐盟峰會于6月23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行

烏克蘭成為歐盟候選國意味著什麼?對俄烏衝突的進展會産生什麼影響?西方通過批准烏克蘭成為歐盟候選國的舉動試圖展現的“團結”,又到底能走多遠?多名專家21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歐盟接納烏克蘭成為候選國更多是政治意義,較難對戰場走勢産生實際影響。事實上,這和最初西方對烏克蘭的承諾相比已打了巨大折扣,而烏克蘭距離真正“入歐”也還有一條漫長的道路。

據媒體報道,23日當天,法國總統馬克龍與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在布魯塞爾共同舉行了一場新聞發佈會。馬克龍説,歐盟用一種歐洲視角去看待烏克蘭、摩爾多瓦和格魯吉亞,這是對俄羅斯發出“強烈信號”。

在今年初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特別軍事行動”後,烏克蘭向歐盟提出入盟申請。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最近一次視頻談話中稱,歐盟與俄羅斯之間存在的東歐“灰色地帶”最終將消除。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所所長崔洪建24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烏克蘭成為歐盟候選國的意義主要在於政治上。烏克蘭方面可得到更明確的來自歐盟的支持,並向外界傳遞出“即使俄羅斯贏得戰場勝利,也將失去烏克蘭的未來”的信號,“此前克裏米亞危機的一大背景,正是歐盟和俄羅斯對將烏克蘭納入各自勢力範圍的爭奪。”

他表示,而對於歐盟來説,其政治意義在於釋放“歐盟在俄烏衝突中對烏克蘭進行道義支持”的信息,並借此反襯出“俄羅斯行為的不正當性”。除此之外,歐盟也有一定的現實考慮,“目前,歐盟內部已有聲音開始考慮烏克蘭的戰後重建問題,讓烏克蘭成為歐盟候選國,在未來該國的戰後重建上,歐盟就有一定的主動權,這對歐盟是比較實際的好處。”

不過,華東師範大學俄羅斯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崔珩則提醒,今年二月底俄烏衝突開始時,美國和歐盟對烏克蘭的承諾是“接受烏克蘭加入北約和歐盟”,現在的兌現已打了巨大折扣。事實上,成為歐盟成員國乃至加入歐盟,並不能滿足澤連斯基的胃口,然而,這已是美國和歐洲能夠開出來的最好條件。

“歐盟候選國身份給歐盟留下了空間——未來歐盟可能接納烏克蘭,但也可能拖延入盟時間。而對於烏克蘭來説,獲得歐盟候選國身份不是結束,而是開始。”他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這樣表示,普京此前在聖彼得堡經濟論壇上表示,俄羅斯可以接受烏克蘭加入歐盟。事實上,在圍繞《明斯克協議》的各方博弈已涉及烏克蘭加入歐盟事宜,從某種程度上來説,這是俄羅斯與歐洲大國的一種默契。

烏克蘭成為歐盟候選國,是否會影響到俄烏戰場的走勢?崔洪建認為,成為歐盟候選國將使烏克蘭在獲得歐盟進一步財政支持時更有底氣,也會在一定程度上鼓舞烏軍的士氣。不過,其對戰場的實際影響,將更多取決於澤連斯基政府自身是否能借此“固定”歐盟的支持,並將其轉化為對烏克蘭現在和未來有用的東西。

而崔珩則指出,如今俄烏衝突已然打成消耗戰,美歐為烏克蘭輸送武器,其意圖是在利用烏克蘭為俄羅斯“放血”,因為輸送武器本身對扭轉戰場的實際意義不大。“接納烏克蘭成為歐盟候選國的政治意義大於實際意義,最重要的是為了表達‘政治正確’,如此而已。”

根據歐盟的相關規則,只有獲得27個成員國一致批准通過,申請國才可獲得歐盟候選國地位。分析認為,儘管歐盟委員會以及一些歐盟國家都表示支持烏克蘭獲得歐盟候選國地位,但在烏克蘭真正加入歐盟的問題上,卻一直沒有“松過口”。包括法國總統馬克龍在內的許多人都曾提醒烏克蘭加入歐盟沒有捷徑可走,要花很長時間。

烏克蘭離真正加入歐盟還有多遠?根據《裏斯本條約》,歐盟候選國必須與歐盟全部成員國一對一進行入盟談判,只要有一個國家盃葛或反對,談判就很難推進。而《環球時報》記者查閱公開資料發現,在歷史上,一個國家從成為歐盟候選國,到開始入盟談判,就可能需要數年,更不要提接下來冗長的一對一談判。在通過所有談判後,還需要歐盟委員會出具最終報告,經歐洲理事會、歐洲議會等機構批准和候選國公投後,才能成為歐盟正式成員。

歐盟“讓·莫內”講席教授、中國人民大學歐盟研究中心主任王義桅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加入歐盟的前提條件是這個國家不應有戰爭和領土紛爭,不應處在分裂狀態。按正常情況,烏克蘭不應被批准成為候選國,現在西方只是為了展示所謂的“團結”,才作出這個完全基於政治的決定。此外,根據入盟程序,烏克蘭還需進行一系列經濟社會改革,包括經濟增長方式、市場規則、政治司法體制等,整治其國內寡頭政治和腐敗情況。這意味著即使俄烏衝突結束,烏克蘭正式“入歐”仍有很長的路。

“我認為歐盟批准烏克蘭成為候選國,或許意在説服烏克蘭作出妥協,為將來和俄羅斯的談判做鋪墊”,王義桅認為,這一決定很像是一個“安慰劑”,“看,雖然我損失慘重,但我成為了歐盟候選國。但實際上烏克蘭到底能否如願真的成為歐盟的一員,還看烏克蘭能否接受國家分裂的事實。”

編輯:郭倩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烏克蘭成為歐盟候選國意味著什麼?專家:西方給烏克蘭的“安慰劑”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