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邊疆行 | “醉”美國道331串起興邊富民路 勾勒“龍江千里畫廊”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6月25日 15:22:38
央視網 | 2022年06月25日 15:22:3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正是一代代人不懈的努力,讓邊疆地區的生態環境不斷改善。現在黑龍江邊疆地區生物種群不斷豐富,邊境地區野生動植物資源達2000余種,獸類資源80多種、鳥類300多種、魚類82種,佔全省的80%。

  跟隨記者沿著邊境線上的國道331線一路行走,在這條公路的兩側,分佈著大森林、大濕地、大湖泊,也許還會有美麗的邂逅。

  總臺記者 魏雯雯:大美邊疆行,沿著國道331進入黑龍江的第一站東寧。道路兩旁茫茫林海,山的那邊就有百獸之王,這裡就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東北虎、東北豹、梅花鹿等眾多野生動物的棲息之地,東北虎豹國家公園。

  總臺記者 魏雯雯:感受過了虎嘯山林,我們一路向北來到了穆棱,這裡就是穆棱東北紅豆杉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這裡也是國內發現的面積較大,保存非常完好的野生東北紅豆杉群落。紅豆杉是第四冰川期遺留下來的物種,它在地球上已經有250萬年的歷史了,所以它也有植物界的活化石之稱。經過林業專家的測量,在這個區域裏面,樹齡最長的紅豆杉已經超過了1200年。

  自然之美、生態之美、原始之美,在這條“醉”美國道331上,總會在不經意間與美麗邂逅。來到三江平原,這片被黑龍江、松花江、烏蘇裏江沖積而成的沃土,不僅是我國重要的糧食産區,這裡也分佈著全球少見的淡水沼澤濕地。

  在黑龍江三江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河流縱橫、泡沼遍佈,間有島狀森林,原始自然狀態保持完好,有丹頂鶴、東方白鸛、白尾海雕等20種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大天鵝、白枕鶴、馬鹿、雪兔等69種國家二級重點保護動物,各種植物991種。

  大森林、大濕地、大江湖,黑龍江境內2600公里的國道331,不僅串起了興邊富民路,也連通了30多個風景區,勾勒出了最美的“龍江千里畫廊”。

編輯:楊書傑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大美邊疆行 | “醉”美國道331串起興邊富民路 勾勒“龍江千里畫廊”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