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解決體育現實問題 新修訂的《體育法》亮點有哪些?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6月25日 07:11:23
央視網 | 2022年06月25日 07:11:23
原標題:
正在加載

6月24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五次會議表決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體育法(修訂草案)》,並將於明年(2023年)1月1日起施行。新修訂《體育法》的頒布實施標誌著我國體育法治建設進入了新階段,對於新時代落實全民健身國家戰略、加快推進體育強國和健康中國建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據介紹,經過修訂,《體育法》由原來的8章54條增至12章122條。針對新時代出現的新挑戰和新問題,《體育法》修訂直面解決體育現實問題,積極回應人民群眾的新要求新期待。

國家體育總局政策法規司司長 褚波:《中華人民共和國體育法》是體育領域唯一的一部專門法律,1995年頒布實施以來,到今年已經27年了。時隔27年,這一次進行了一次比較徹底的、全面的、系統的修訂。此次修訂幅度是比較大的,從法律層面上解決了體育領域長期存在的一些重大的、基礎性、整體性的問題。對下一步構建完善體育法律規範體系進行了通盤考慮和系統規劃。

近年來,全民健身熱潮不斷興起,為突出全民健身在體育事業發展中的基礎性作用,新修訂的《體育法》將第二章“社會體育”章名修改為“全民健身”,明確國家實施全民健身戰略,構建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鼓勵和支持公民參加健身活動,促進全民健身與全民健康深度融合。

國家體育總局政策法規司司長 褚波:新修訂的《體育法》特別關注人民群眾的體育需求,著力通過制度設計,來解決群眾“健身難”問題。規定了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要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優先配置各級各類體育場地設施。二是針對現有體育場地設施開放不足的問題,《體育法》規定公共體育場地設施管理單位要公開向社會開放的具體辦法。

從法律層面 促進青少年全面發展

青少年身體健康問題是社會普遍關注、家長尤為關心的一個重要問題,此次新修訂的《體育法》也在發展青少年體育、提高青少年身體素質方面進行了完善。

新修訂的《體育法》將第三章“學校體育”章名修改為“青少年和學校體育”,並將青少年和學校體育置於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提出“國家實行青少年體育活動促進計劃,健全青少年體育工作制度”,從法律層面促進青少年全面發展。

北京大學體育教研部教授 董進霞:青少年體育就應該是涵蓋了更廣的範圍,既包括了學校,它還包括社會、家庭、俱樂部,我相信把青少年體育寫進《體育法》,會有助於我國的未來青少年體育的可持續、高質量、穩定發展。

針對學生體育活動時間不足問題,新修訂的《體育法》明確要求學校必須開齊開足體育課,保障學生在校期間每天參加不少於一小時體育鍛鍊;將體育科目納入初中、高中學業水平考試範圍;預防和控制青少年近視、肥胖等不良健康狀況,建立健全學生體育活動意外傷害保險機制等,大大加強了對青少年體育的保障制度。

編輯:郭倩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直面解決體育現實問題 新修訂的《體育法》亮點有哪些?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