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邊疆行 | 自然條件得天獨厚 特色農業帶動致富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6月25日 15:43:54
央視網 | 2022年06月25日 15:43:5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田野廣闊、土壤肥沃、地質條件優越,黑龍江邊疆地區不僅是我國糧食主産區,還因為獨特的氣候和環境,孕育出很多作物。十年間,黑龍江邊疆地區的勞動人民,用自己的勤勞智慧,發展特色農業,探索出了一條致富路。

  撫遠蔓越莓種植基地技術員 程正新:我叫程正新,2014年原産國外的蔓越莓正式落戶我的家鄉東極撫遠。農業大學畢業的我被視頻宣傳中蔓越莓收穫的場景震撼到了,我查閱專業書籍發現這果不僅好看,還特有營養,我就想我能不能回老家,親手嘗試種種呢?

  2015年,我正式成為一名蔓越莓女孩,用大學學習的組培知識投入到實地實驗。雖然撫遠的地理、氣候條件和蔓越莓原産地很相似,但是首次漂洋過海來紮根的小苗還有很多不適應。氣象數據監測、土壤成分分析、病蟲害防治、田間管理等成千上萬的數據一下佔滿了我所有的時間和空間。經過不斷嘗試,2018年,第一批蔓越莓終於結出了紅彤彤的果實,我們的種植基地也從最初的500畝、1000畝,到現在的4200畝,我的蔓越莓理想正在這裡一步一步實現。

  黑龍江省東寧市返鄉創業青年 戰雲秋:我叫戰雲秋,出生在邊疆小城東寧,十年前異地求學的時候,一心就想著離開家鄉,而現在我決定回鄉創業。

  東寧這的氣候特別適合種木耳,沒想到十年間,小木耳讓老家發生了很大變化。東寧市新建了80多家黑木耳加工企業,種木耳收入更有保障了,我也想為家鄉盡一份力。想種好木耳,首先我要找一個好師傅。徐連堂是黑龍江省東寧市食用菌技術指導站站長,他獨創的多項黑木耳栽培技術被推廣到全國。

  現在我們這還建成了遠銷全國的黑木耳交易大市場,一年能賣60多億元,而我也找到了屬於自己的舞臺。

  黑河市愛輝區西峰山鄉北藥種植基地員工 魏連華:我叫魏連華,是黑河愛輝區西峰山鄉的村民。前些年一直在南方廠子打工,撇家舍業地在外邊。2020年,我們西峰山鄉北藥種植基地正好要招人,一聽工資還挺高我就來了。這塊種的是一種叫赤芍的藥材,其實原來俺們這漫山遍野就長著,但沒人當回事,這黑不出溜的花根可以入藥,沒想到這兩年還越來越值錢了。現在俺們基地中草藥種植面積達2000多畝了,我們村裏百十號鄉親在家門口上班。現在天天瞅著這苗我就高興,就等著過幾年多攢點錢給姑娘攢點嫁粧,我也就沒啥愁事了,就等著輕鬆養老了。

編輯:楊書傑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大美邊疆行 | 自然條件得天獨厚 特色農業帶動致富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