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習近平主持全球發展高層對話會併發表重要講話 強調推動構建團結 平等 均衡 普惠的高質量全球發展夥伴關係 共創普惠平衡 協調包容 合作共贏 共同繁榮的全球發展新時代

新聞頻道 來源:央視網 2022年06月25日 19:2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國家主席習近平24日晚在北京以視頻方式主持全球發展高層對話會併發表重要講話。阿爾及利亞總統特本、阿根廷總統費爾南德斯、埃及總統塞西、印度尼西亞總統佐科、伊朗總統萊希、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俄羅斯總統普京、塞內加爾總統薩勒、南非總統拉馬福薩、烏茲別克斯坦總統米爾濟約耶夫、巴西副總統莫朗、柬埔寨首相洪森、埃塞俄比亞總理阿比、斐濟總理姆拜尼馬拉馬、印度總理莫迪、馬來西亞總理伊斯邁爾、泰國總理巴育出席。各國領導人圍繞“構建新時代全球發展夥伴關係,攜手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主題,就加強國際發展合作、加快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等重大問題深入交換意見,共商發展合作大計,達成廣泛重要共識。

  6月24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以視頻方式主持全球發展高層對話會併發表題為《構建高質量夥伴關係 共創全球發展新時代》的重要講話。

  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燈光璀璨,18個與會國國旗旗陣熠熠生輝。

  6月24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以視頻方式主持全球發展高層對話會併發表題為《構建高質量夥伴關係 共創全球發展新時代》的重要講話。這是與會各國領導人的“雲合影”。

  晚8時許,習近平宣佈對話會開始。與會各國領導人一同觀看視頻短片,重溫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近年來合作的重要時刻。當十八國領導人“雲合影”照片出現在大屏幕上時,現場響起熱烈掌聲。

  習近平發表題為《構建高質量夥伴關係 共創全球發展新時代》的重要講話。

  習近平指出,發展是人類社會的永恒主題。只有不斷發展,才能實現人民對生活安康、社會安寧的夢想。長期以來,廣大發展中國家為探索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實現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不懈努力,取得令人矚目的成果。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經濟已佔全球半壁江山,在科技、教育、社會、文化等領域也取得長足發展。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吞噬全球多年發展成果,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落實進程受阻,南北鴻溝繼續拉大,糧食、能源安全出現危機。同時,各國人民求和平、謀發展、促合作的願望更加強烈,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團結自強的意志更加堅定,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給各國帶來的機遇更加廣闊。

  習近平強調,這是一個充滿挑戰的時代,也是一個充滿希望的時代。我們要認清世界發展大勢,堅定信心,起而行之,擰成一股繩,鉚足一股勁,推動全球發展,共創普惠平衡、協調包容、合作共贏、共同繁榮的發展格局。

  第一,我們要共同凝聚促進發展的國際共識。只有各國人民都過上好日子,繁榮才能持久,安全才有保障,人權才有基礎。要把發展置於國際議程中心位置,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打造人人重視發展、各國共謀合作的政治共識。

  第二,我們要共同營造有利於發展的國際環境。保護主義是作繭自縛,搞“小圈子”只會孤立自己,極限制裁損人害己,脫鉤斷供行不通、走不遠。要真心實意謀發展、齊心協力促發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構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體系和制度環境。

  第三,我們要共同培育全球發展新動能。要推進科技和制度創新,加快技術轉移和知識分享,推動現代産業發展,彌合數字鴻溝,加快低碳轉型,推動實現更加強勁、綠色、健康的全球發展。

  第四,我們要共同構建全球發展夥伴關係。合作才能辦成大事,辦成好事,辦成長久之事。發達國家要履行義務,發展中國家要深化合作,南北雙方要相向而行,共建團結、平等、均衡、普惠的全球發展夥伴關係,不讓任何一個國家、任何一個人掉隊。要支持聯合國在全球發展合作中發揮統籌協調作用,鼓勵工商界、社會團體、媒體智庫參與全球發展合作。

  習近平強調,中國一直是發展中國家大家庭一員。中國將採取務實舉措,繼續支持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

  ——中國將加大對全球發展合作的資源投入,把南南合作援助基金整合升級為“全球發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加大對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的投入,支持開展全球發展倡議合作。

  ——中國將同各方攜手推進重點領域合作,動員發展資源,深化全球減貧脫貧合作,提升糧食生産和供應能力,推進清潔能源夥伴關係;加強疫苗創新研發和聯合生産;促進陸地與海洋生態保護和可持續利用;提高全民數字素養和技能,加快工業化轉型升級,推動數字時代互聯互通,為各國發展注入新動力。

  ——中國將搭建國際發展知識經驗交流平臺,成立全球發展促進中心,建立全球發展知識網絡,開展治國理政經驗交流;舉辦世界青年發展論壇,共同發起全球青年發展行動計劃,為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匯聚最廣泛力量。

  習近平指出,“心合意同,謀無不成”。讓我們堅定信心,朝著構建高質量夥伴關係的正確方向攜手奮進,共創繁榮發展新時代。

  與會領導人分別發言。他們表示,感謝中方倡議並主辦此次全球發展高層對話會,高度讚賞習近平主席關於全球發展合作的深刻闡述。當前國際和平與發展事業面臨嚴峻挑戰。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是構建更加公平、均衡的國際秩序、促進和平、安全、平等、發展的關鍵力量,應該加強團結合作,推動國際社會將發展問題置於核心位置,推動構建符合大多數發展中國家需要和期待的更加美好的世界。此次對話會恰逢其時、意義重大,有助於就國際發展合作達成新共識,維護髮展中國家共同利益,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注入新動力。

  各國領導人讚賞並支持中方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一致認為發展是安全的基礎,安全是發展的前提,中方倡議符合廣大發展中國家關切和需求,有利於凝聚國際共識,動員發展資源,加快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希望在減貧、抗疫、糧食安全、能源安全等領域加強合作,加強全球發展倡議同地區發展規劃對接,共同應對貧困、不平等和發展領域挑戰。各方嚴重關切單邊制裁産生的負面外溢效應及其對脆弱發展中國家造成的嚴重傷害,強調要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維護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秉持公平正義,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要加強協調合作,增強在國際事務中的代表性和發言權,共同維護國際經濟金融體系穩健運行,推動世界經濟穩定復蘇和可持續發展,攜手構建團結、平等、均衡、普惠的全球發展夥伴關係。

  對話會發表主席聲明,全面闡述與會各方關於全球發展的政治共識,圍繞全球發展倡議重點領域提出了務實合作舉措。

  丁薛祥、王毅、何立峰等參加對話會。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