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摩爾多瓦獲歐盟候選國地位,俄外長:不會給俄帶來風險

來源:環球時報 | 2022年06月25日 10:08:37
環球時報 | 2022年06月25日 10:08:37
原標題:烏克蘭、摩爾多瓦獲歐盟候選國地位,俄外長:不會給俄帶來風險
正在加載

  【環球時報俄羅斯、德國特約記者 呂浩 青木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柳玉鵬】“這是一個歷史性的時刻。”當地時間23日,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宣佈歐盟峰會同意批准烏克蘭和摩爾多瓦為歐盟候選國。米歇爾稱,這標誌著烏克蘭向歐盟邁出了關鍵一步。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則表示,“今天對歐洲來説是個好日子”。西方國家和烏克蘭對這一決定均表示歡迎,但俄羅斯方面並不看好。克裏姆林宮24日稱,不希望該進程進一步惡化俄歐關係。俄新社24日稱,俄外長拉伕羅夫在評論摩爾多瓦和烏克蘭獲得歐盟候選國地位的消息時表示,歐盟與這兩個國家發展關係不會給俄羅斯帶來風險,歐盟不是軍事組織。

  馬克龍:這是對俄發出的強烈信號

  俄羅斯《消息報》24日報道稱,23日,米歇爾發推文稱:“歐洲理事會剛剛決定了烏克蘭和摩爾多瓦的歐盟候選國地位。這是一個歷史性的時刻,今天標誌著兩國在通往歐盟的道路上邁出了關鍵一步。祝賀兩國總統和人民。我們的未來在一起。”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則表示,“這一決定加強了歐盟的實力——再次向世界表明,面對外部威脅,歐盟是團結和強大的”。但她也指出,在進入下一階段的入盟程序之前,這些候選國還有許多工作要做。馮德萊恩還表示,歐盟不可能再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恢復“正常關係”。

  烏克蘭通訊社24日稱,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23日在推特上發文稱:“我真誠地歡迎歐盟領導人決定給予烏克蘭歐盟候選國身份。” 他認為,這一決定是朝著加強歐洲邁出的最大一步。法國總統馬克龍説,歐盟用一種歐洲視角去看待烏克蘭、摩爾多瓦和格魯吉亞,這是對俄羅斯發出的“強烈信號”。

  俄羅斯《觀點報》稱,摩爾多瓦議長格羅蘇24日表示,成為歐盟候選國後,必須支持反俄制裁。他稱:“我們將加入對俄羅斯的制裁,使其停止敵對行動,停止殺人,並坐在談判桌旁。”

  將是一段漫長旅程

  “這是一個重要的象徵性信號”。俄《生意人報》24日以此為題報道稱,對於授予烏克蘭和摩爾多瓦候選國地位,歐盟峰會參與者也表示,該決定更具象徵性,兩國未來成為正式成員的道路漫長艱辛,並不是每個國家都能做到。

  比利時首相德克羅23日稱,很顯然,對於烏克蘭來説,這將是一段漫長的旅程,需要很長時間才能完成國內重大改革。“烏克蘭不應該高興得太早”,德國《商報》24日表示,在短時間內,烏克蘭就被列入候選國。但是,巴爾幹地區的經歷表明,這種地位的價值是多麼微不足道。北馬其頓成為候選國已有17 年了,仍在等待入盟談判。

  俄羅斯對歐盟給予烏克蘭這一地位前景並不看好。俄新社稱,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説:“這些當然是歐洲內部事務。對我們來説重要的是,這些過程不要給我們帶來更多問題,也不要給上述國家與我們的關繫帶來更多問題。”

  維持軍援是“真正挑戰”

  在烏克蘭獲得歐盟候選國地位的同時,歐美決定繼續加大對烏克蘭支持。據路透社報道,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戰略溝通協調員約翰·柯比23日稱,美國將再向烏克蘭提供4.5億美元的軍事援助,包括4個“海馬斯”遠程火箭系統、18艘巡邏艇和大量的彈藥等。他表示,華盛頓正在與基輔密切合作,以確定每批武器中哪些類型最能滿足他們的需求。他稱:“我們每天與烏克蘭就相關議題展開工作,即他們存在哪些能力差距,有哪些需求。”他補充稱,美國沒有採取導致事態升級的行動。

  美國總統負責國家安全事務副助理喬納森·芬納在華盛頓舉行的大西洋理事會會議上表示,未來維持對烏克蘭的軍事支持對西方國家來説可能是一個“真正的挑戰”。

編輯:程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烏克蘭、摩爾多瓦獲歐盟候選國地位,俄外長:不會給俄帶來風險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