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了!獨家定制、細節滿滿,這些學位服有點不一樣!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6月25日 00:34:10
央視網 | 2022年06月25日 00:34:1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自主設計學位服 獻給新征程上的你

穿上學位服,參加學位授予儀式與畢業典禮,是每位畢業生最具有紀念意義的時刻。而在這莊重的時刻,不少高校結合自身特點設計的學位服成為一道靚麗的風景,祝福畢業生們向著人生的新征程出發。

清華大學:團結向上 展現謙謙君子之風

清華大學自主設計的學位服,整體制式遵循國際慣例,保留學位袍、垂布、學位帽、流蘇四要素。袍身主色由傳統黑色改為了清華校色——紫色,在袖口部位則以簡單線條勾勒出清華的標誌性建築二校門,飾以飄舞的禮帶,渲染出畢業典禮的歡樂氛圍。垂布飾邊繡上了清華的兩種校花——丁香花和紫荊花。

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染織服裝藝術設計係副教授 李迎軍:丁香花和紫荊花,總體的特點又都是成團成簇的,非常鬱鬱蔥蔥,代表著春天的生機勃勃的一種很旺盛的一個生命力,同時它也代表著一種團結,我們通過集體的力量來實現我們的理想。

強化禮儀規範,讓畢業更有儀式感是清華大學新版學位服設計的初衷。為此,設計團隊選取了更加透氣的服裝材質,總體造型上採取更加寬大的造型設計,使得學位服能體現更好的垂感,展現謙謙君子之風。

為了讓這份大學回憶更好地留存紀念,設計團隊還創新性地增加了紀念徽章的設計。

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染織服裝藝術設計係副教授 李迎軍:我們選擇了盤金繡的一個傳統手工藝,來進一步強化校徽自身的品質感,進一步強化總體造型的禮儀性,也希望能夠帶給學生更強的一種學校的一種歸屬感和榮譽感。

紀念徽章也是一套“濃縮的學位服”,提取了清華大學學位服色彩體系中有象徵意義的顏色,設計成可以清晰反映佩戴者學科、學位類型的徽標,並繡有每位學生的學號和姓名。畢業儀式後,這枚精緻的畢業徽章將作為定制禮物送給每位畢業生,滿載著母校的祝福,伴隨莘莘學子走向今後的人生旅程。

廣州美術學院:用青春色彩致敬成長與理想

廣州美術學院的學位服在服飾線條色彩、面料選擇、袖口與鑲邊等要素上凸顯創新。為了展現畢業生群體朝氣蓬勃的氣質,在服飾線條的顏色選擇上,本科生採用了自由且富有活力的亮麗橙色,研究生則選擇了青綠色,象徵著探索與成長。

廣州美術學院工業設計學院時尚中心主任 副教授盧麃麃:每個學生要畢業其實是一次新的開始,衣服上那條(裝飾)帶子,最初的設計是感光和感溫的材料,當他們(畢業生)在拍畢業照的時候,陽光照下來,裝飾帶是會變顏色的,慢慢在陽光下就把(學校標識)所有的信息都呈現出來。

廣州美術學院工業設計學院2022屆畢業生 曲楠:這就是來自學校或者説來自整個專業、院係的自豪感,它更像是精神上對我們的寄託和希望,希望我們從廣美出去的這些學生能夠走得更好,為社會做點貢獻。

暖心畢業禮 濃濃惜別情

惜別之際,為畢業生準備一份畢業禮物是許多高校的傳統。這些禮物都是經過精心設計,代表了學校、老師對學子們濃濃的情誼和深深的祝福。

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甜蜜的禮物 甜蜜的期許

2000斤西瓜、3000斤櫻桃、1000斤甜瓜、1000斤桃子……總共7000斤的水果,這就是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給畢業生們準備的禮物。這些水果全是學校自主研發的品種,學校希望這份甜蜜的禮物,在讓學子們感受母校溫暖的同時,也能激勵他們深耕專業,帶著母校最深切的祝福和鼓勵走向未來。

西北農林科技大學黨委副書記 閆祖書:就是讓我們的同學通過品嘗科研成果,更加知農愛農,擔負起強農興農的使命。

西北農林科技大學2022屆畢業生 和禹廷:我覺得這些都是能夠鼓勵我們學農以及學園藝的同學,對未來我們國家的智慧農業或者是鄉村振興都是非常有幫助的。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引入數字媒體技術 定格青春記憶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今年為學生們準備的畢業禮物是一本校慶主題的AR剪紙立體書,展開書就能看到立體的70週年校慶標識。還有用剪紙元素設計的航空航天大事記以及同學們在校期間經歷的每一個春夏秋冬。其中最大的亮點就是將數字媒體技術引入設計,同學們下載“AR航行”手機應用,掃描每一張剪紙,就能收穫青春記憶。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學生工作部大數據中心副主任 姜宇:我們用剪紙元素展現了學生與國同行的北航生活。他們參加了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群眾遊行,他們也參加了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活動,同時他們也和世界人民一道在雙奧之城北京共同見證了一場盛大的冬奧盛會。這些剪紙都來自北航定點幫扶縣中陽縣,所以説這本冊子既是非物質文化遺産中陽剪紙與數字媒體的融合,也是小城大學情誼相連的見證。

天津大學:專屬筷子 願你頂天立地 筆直前行

天津大學畢業生收到的禮物也同樣意味深長,是一雙特製的筷子。筷子合在一起,可以拼成校徽圖案,能看到母校對學子“家在天大,志在天下”的祝福與惦念。筷身上還特意鏨刻了畢業生的名字、學號和專業。更特別的是筷托,本科、碩士和博士的專屬筷子設計雖然略有不同,但是它們的筷托卻能夠組合在一起。

天津大學校友總會秘書長 潘峰:如果本碩博都在天大畢業的,三個筷子托可以通過榫卯結構組成好漢鎖,寓意著傳承、創新、團結、再造。學校將刻有天大品格的筷子作為畢業禮送給畢業生,希望畢業生不馳于空想,不騖于虛聲,用本領做出業績。

天津大學校2022屆畢業生 楊一歌:我們看到這個筷子形狀它是比較筆直的,所以我覺得學校是希望我們即使遇到困難,我們也可以一往直前,而且筷子的話,單獨一根是無法使用的,我覺得也是學校希望我們能夠學會與人合作。

編輯:郭倩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畢業了!獨家定制、細節滿滿,這些學位服有點不一樣!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