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開創富民興隴新局面——沿著總書記的足跡之甘肅篇

新聞頻道 來源:新華網 2022年06月24日 17:4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蘭州6月23日電 題:開創富民興隴新局面——沿著總書記的足跡之甘肅篇

  新華社記者

  “綿延的黃土高原,廣袤的草原,茫茫的戈壁,潔白的冰川,構成了一幅雄渾壯麗的畫面,整個地理形勢宛如一柄玉如意。”習近平總書記曾這樣讚嘆隴原大地。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兩赴甘肅考察,多次對甘肅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從黨和國家戰略全局的高度,為甘肅發展明確定位、擘畫藍圖、指明方向。

  2500萬隴原兒女牢記囑託,負重自強,為建設幸福美好新甘肅、開創富民興隴新局面奮發進取,描繪新時代如意隴原的嶄新圖景。

  “讓老百姓幸福就是黨的事業”

  “苦瘠甲于天下”曾是甘肅很多地方的真實寫照。吃水難、行路難的困苦幾乎遍及每個貧困村莊。

  2013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先後來到定西市渭源縣元古堆村和臨夏回族自治州東鄉族自治縣布楞溝村,入戶看望老黨員和困難群眾。

  甘肅是全國脫貧攻堅任務最重的省份之一,困難群眾過得好不好,扶貧政策落實得怎麼樣,總書記要親自看一看。

  2019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武威市古浪縣黃花灘生態移民區富民新村。他強調,黨的一切工作都是為老百姓利益著想,讓老百姓幸福就是黨的事業。

  這是6月11日拍攝的甘肅省武威市古浪縣黃花灘富民新村村貌(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張智敏 攝

  習近平總書記的為民情懷,深深感染著甘肅各級黨員幹部。為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與全國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甘肅全省幹部群眾牢記囑託,盡銳出戰。層層簽訂“責任書”、立下“軍令狀”,36萬名幫扶責任人、7.45萬名駐村幫扶人員奔赴扶貧一線,鉚足幹勁攻下深貧堡壘。截至2020年底,全省552萬農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長期困擾貧困群眾的出行難、吃水難等“老大難”問題得到解決。

  元古堆村村民曾玉成原先種地有“兩怕”:一怕運不下來爛地裏,二怕拉不出去賣不上價。自從硬化路通到家門口,他用流轉土地種起百合、黨參,成了村裏數一數二的種植大戶。村委會主任郭連兵感慨地説,2013年以前,元古堆村只有2.4公里硬化路。如今村組道路全部硬化,元古堆不再是“爛泥溝”。2018年,元古堆村甩掉“貧困帽”。2021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1.2萬元。

  2021年以來,甘肅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著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牛羊菜果薯藥”六大特色産業體系初成,隴原鄉村萬象更新。

  在甘肅省武威市古浪縣黃花灘富民新村黨群服務中心,富民新村黨總支書記張延堂(左)和同事商討工作(6月12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智敏 攝

  為了讓老百姓生活更幸福,甘肅在新起點上不斷提升脫貧地區發展水平。財政資金集中注入基礎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建設,民生支出佔財政總支出比例連年保持在80%左右;五級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全面建成;養老機構覆蓋所有縣(市、區);城鄉低保標準不斷提升……隴原大地正繪就景美人和的新畫卷。

  “加快發展生態産業,構築國家西部生態安全屏障”

  6月,祁連山北麓的大馬營草原草色初新、生機勃發。三年前的2019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這裡,實地了解祁連山生態修復保護等情況。

  祁連山是我國西部地區的重要生態安全屏障。一度無序無度開發,造成凍土破碎、植被稀疏,局部生態破壞。習近平總書記對此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讓甘肅幹部有被“猛擊一掌的警醒”。

  痛定思痛,甘肅以“斷腕”之勇狠抓生態環境問題整改,甘肅祁連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144宗礦業權全部分類退出,42座水電站全部分類處置,25個旅遊設施項目全面完成整改,祁連山生態環境問題整改任務按期完成。歷經“史上最嚴”整改,祁連山祛多年沉疴,還舊賬欠賬。

  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牧馬20餘年的中農發山丹馬場有限責任公司職工劉國年親身感受到山綠水清的生態之變。這幾年,曾過度放牧的草場上牛羊退出,竟有鹿群進駐。放馬巡山時,他還常與野生動物“正面遭遇”。

  山丹馬場一場的牧馬人在放馬,如今的山丹馬場正努力打造國家優質馬種質資源保護及速力型賽馬培育基地(6月10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智敏 攝

  2019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親自前來“驗收”,對祁連山生態環境修復和保護工作的階段性成果給予肯定。總書記諄諄叮囑,“我們發展到這個階段,不能踩著西瓜皮往下溜”“加快發展生態産業,構築國家西部生態安全屏障”。

  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託,甘肅堅決扛起築牢國家西部生態安全屏障的政治責任,將生態産業作為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以“綠色之變”加快兌現“富足之變”。

  這是4月16日拍攝的甘肅省酒泉市境內的風電基地(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陳斌 攝

  祁連山下,一座座迎風轉動的風力發電機是綠色“蝶變”的鮮明地標。甘肅是風光資源大省,緊盯“雙碳”目標,當地謀劃清潔能源基地建設,優化風光電開發佈局。酒泉千萬千瓦級風電基地建成,華能甘肅隴東千萬千瓦級多能互補綜合能源基地啟動建設,項目總投資超過1000億元。

  2021年,以清潔能源、節能環保、先進製造等為代表的十大生態産業增加值在全省地區生産總值中的比重已達27%。西北首個國家級新區蘭州新區,吸引大批生態産業落地,地區生産總值增速連續五年領跑國家級新區。

  甘肅省武威市古浪縣八步沙林場場長郭萬剛(右)與林場職工為新種樹苗澆水(5月6日攝)。新華社記者 郭剛 攝

  黃河在甘肅蜿蜒奔涌913公里。母親河牽動著總書記的心。2019年,習近平總書記在蘭州叮囑省市兩級負責同志,要首先擔負起黃河上遊生態修復、水土保持和污染防治的重任,蘭州要在保持黃河水體健康方面先發力、帶好頭。

  全省上下迅速行動——

  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規劃體系基本構建,一批重大生態項目啟動實施。河湖長制、林長制全面落地。2021年,甘肅境內黃河流域41個國考斷面水質優良比例為92.68%。甘肅紮實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生態保護和修復,生態系統功能持續提升。

  這是6月13日拍攝的甘肅省金昌市西坡光伏産業園區的光伏發電陣列(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陳斌 攝

  站在國家重大戰略機遇疊加和自身發展勢能增強的交匯期,甘肅融國家所需、甘肅所能、群眾所盼、未來所向,加快推動新興産業,改造重塑傳統産業,強化科技創新引領,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

  “保護好中華民族精神生生不息的根脈”

  2019年,習近平總書記甘肅考察首站來到敦煌莫高窟。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敦煌文化展示了中華民族的文化自信”“要揭示蘊含其中的中華民族的文化精神、文化胸懷,不斷堅定文化自信”。

  “總書記仔細端詳,不時詢問,還親切地叮囑遊客注意愛護文物,考察全程都飽含著對敦煌文化的深厚情感。講好敦煌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堅定文化自信,‘敦煌人’責無旁貸。”敦煌研究院院長蘇伯民説。

  敦煌研究院文物保護技術服務中心壁畫修復師楊金禮在莫高窟第231窟內修復出現病害的壁畫(4月19日攝)。新華社記者 陳斌 攝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文化自信的重要源泉。遵循習近平總書記的指示,近年來,在各方努力下,敦煌研究院文物保護、研究等工作積極推進:啟動流失海外敦煌文物數字化復原工程,推進石窟考古報告編撰、敦煌文獻分類整理出版等重要項目,出版《敦煌藝術大辭典》等重要學術專著。習近平總書記在敦煌研究院座談時提出的“世界文化遺産保護的典範”“敦煌學研究的高地”重要要求,正在接續奮鬥中逐步化為現實。

  長城一磚一瓦,都是活的歷史。在“天下第一雄關”嘉峪關關城,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一定要重視歷史文化保護傳承,保護好中華民族精神生生不息的根脈。

  甘肅以長城國家文化公園規劃建設為契機,提出將長城國家文化公園甘肅段建設成長城文化遺産保護傳承新高地。

  習近平總書記在讀者出版集團有限公司考察調研時,叮囑在場的文化工作者,為人民提供更多優秀精神文化産品。

  “讀者人”以此為己任,努力出好書、出精品。《讀者》發行量連續三年保持正增長,穩居國內文摘類期刊發行量首位。

  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指示,甘肅進一步推動華夏文明傳承創新區和長城、長征、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讓文物從墻上走下來、從窟裏走出來,擴大文化“瑰寶”影響圈,保護好中華民族精神生生不息的根脈。

  文字記者:任衛東、宋常青、張欽、王博

  視頻記者:周夢蝶、多蕾、張智敏、張睿、王超(報道員)

編輯:甄濤 責任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