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質量發展動能澎湃——沿著總書記的足跡之陜西篇

來源:新華網 | 2022年06月23日 10:25:10
新華網 | 2022年06月23日 10:25:10
原標題:高質量發展動能澎湃——沿著總書記的足跡之陜西篇
正在加載

  新華社西安6月22日電 題:高質量發展動能澎湃——沿著總書記的足跡之陜西篇

  新華社記者孫波、陳晨、張斌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赴陜西考察,為陜西擘畫發展藍圖。沿著總書記指引的方向,三秦兒女凝心聚力、團結奮進,弘揚光榮革命傳統,更好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譜寫陜西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讓鄉親們過好光景,是我們黨始終不渝的初心使命”

  6月盛夏,延安市延川縣梁家河村一派生機盎然的好風光。山地蘋果園枝繁葉茂,設施大棚內瓜果飄香。火紅的辣椒挂在窯洞墻頭,映襯著紅火的日子。

2020年7月29日拍攝的陜西省延安市延川縣梁家河村山地蘋果園(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張博文 攝

  2015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八大後首次赴陜考察,第一站就來到梁家河。了解村民增收、林果種植、養殖業發展、水土保持、基礎設施建設……總書記問得細、問得深。在延安,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陜甘寧革命老區脫貧致富座談會,強調“確保老區人民同全國人民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

這是2019年8月29日拍攝的被綠色環繞的陜西省延安市寶塔山(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陶明攝

  2021年9月,榆林市綏德縣郝家橋村。看到村民侯志榮一家靠著各級幫扶和自身努力擺脫了貧困,習近平總書記欣慰地説:“讓鄉親們過好光景,是我們黨始終不渝的初心使命,共産黨就要把這件事情幹好,不斷交上好答卷。”

  遵循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三秦大地上下團結一心,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老區延安精準推進産業扶貧、就業扶貧、生態扶貧等“八個一批”工程,因村因戶因人施策幫扶。在秦巴山區,易地搬遷、鄉村旅遊、特色産業紮實推進。

2021年9月10日,遊人在陜西省榆林市米脂縣高西溝村蘋果採摘園採摘蘋果。 新華社記者 陶明 攝

  一系列有力舉措,讓三秦大地換新顏。截至2020年底,陜西465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脫貧縣全部建起保障農民穩定增收、村集體可實現積累的産業。2021年,陜西全省脫貧縣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1.39萬元,增速高於全省農村平均水平。

  談及脫貧後的變化,侯志榮開心地説:“家中土地入股到蘋果合作社,每年有2000元的分紅。我老伴做保潔員,今年每月工資又漲了300元。去年孫子考上大學,今年村裏引進文旅公司,好事一樁接一樁。”

  在秦嶺深處的商洛市柞水縣,習近平總書記點讚“小木耳”。鄉親們努力做大規模、做長鏈條、做強品牌,如今,“小木耳”已成“大産業”,全縣木耳産業鏈總産值逾50億元。

5月30日拍攝的陜西省商洛市柞水縣金米村的木耳大棚(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李一博 攝

  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中,陜西打造果業、畜牧業、設施農業三大千億級主導産業和茶葉、藥材等區域性産業,以全産業鏈培育特色産業,促進一二三産業深度融合,努力讓農業強起來、農村美起來、農民富起來。

  “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

  仲夏時節,走進秦嶺牛背梁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唯見密林參天、飛瀑如簾。

  秦嶺和合南北、澤被天下,是我國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然而有一段時期,秦嶺北麓西安境內,違建別墅屢整不改。習近平總書記先後作出6次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切實保護好秦嶺生態環境。2020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牛背梁保護區的月亮埡考察時嚴肅指出,“當好秦嶺生態衛士,決不能重蹈覆轍”。

5月30日,遊客在位於陜西省柞水縣的牛背梁國家森林公園內遊玩。 新華社記者 李一博 攝

  從秦嶺違建事件中,陜西廣大黨員幹部受到刻骨銘心的政治教育。心懷“國之大者”,陜西持續推進秦嶺生態保護和修復:徹底整治違建別墅,修訂通過《陜西省秦嶺生態環境保護條例》;建立突出問題總臺賬,全面整治438座小水電站;實行從省到村五級林長制,2.6萬名護林員巡護山間;實施自然保護地體系建設、森林資源保護等十大行動。

這是陜西省西安市長安區秦嶺違建別墅“群賢別業”拆除後建設的秦嶺和諧森林公園(2019年7月26日攝,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劉瀟 攝

  再訪秦嶺,日異月殊:傾力護綠,受損山體不斷得到修復;守護中央水塔,確保一泓清水永續北上。

  在“中國鉬都”渭南市華州區金堆鎮,已經閉庫的木子溝尾礦庫種上了苜蓿和冰菊,壩面綠草如茵。通過實施退耕還林還草、天然林保護等工程,秦嶺陜西範圍內森林覆蓋率已達72.95%。

4月7日,金堆城鉬業集團有限公司工作人員在經過生態治理後的木子溝尾礦庫內巡查。 新華社記者 邵瑞 攝

  在地處南水北調中線工程水源涵養區的旬陽市雙河鎮,70人組成的女子護河隊常年活躍在漢江及其支流之畔,成為守望一江碧水的風景線。安康市嚴格落實漢江重點水域禁捕要求,清理瀛湖等庫區網箱3.5萬口,治理白石河硫鐵礦污染等問題。如今,漢江出陜斷面水質穩定在國家地表水Ⅱ類標準。

4月10日,女子志願護河隊隊員在陜西省旬陽市雙河鎮高坪社區河邊撿拾垃圾(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邵瑞 攝

  2020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陜西考察時指出,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而今,安康市平利縣茶園發展至20萬畝,實現人均1畝茶園、戶均增收萬元;陜南三市招商不再唯産值論英雄,轉而看重“含綠量”“含新量”。循環種養、富硒農業、鄉村旅遊……綠色産業蓬勃興起,扮靚了山鄉顏值,富足了一方百姓。

這是4月5日拍攝的陜西省平利縣老縣鎮蔣家坪茶園(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陶明 攝

  “總書記2020年4月來我們村考察時提出的‘因茶致富、因茶興業’,為大家指了一條幸福路。”平利縣蔣家坪村老支書羅顯平感慨地説,村裏興辦茶葉加工廠、註冊了品牌,農民收入不斷增長。

這是4月5日拍攝的陜西省平利縣老縣鎮蔣家坪茶園(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陶明 攝

  秦嶺之變,是陜西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好轉的縮影。過去5年,陜西整治完成黃河干流105個問題排污口,治理沙化土地516萬畝,森林覆蓋率達45%以上,單位生産總值能耗持續下降,空氣質量達到實施國家新標準以來最好水平。

  “打造內陸改革開放高地”

  西安國際港務區,運輸車輛往來繁忙,中歐班列長安號汽笛聲聲。今年前5個月,長安號累計開行1399列,開行量、重箱率等核心指標穩居全國前列。

2021年4月13日,X9041次中歐班列(西安)從西安國際港站出發。 新華社記者 李一博 攝

  不沿邊、不靠海,開放不足曾是陜西的短板。2020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陜西考察時指出,陜西要“打造內陸改革開放高地”“要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大格局”。

  積極“走出去”,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指引陜西搭建起高效便捷的國際貿易通道,也打開了眾多企業的發展思路,激發“走出去”的潛力。

  産品經海運到中亞需要1個月,如今走中歐班列僅需7天。從深圳遷至西安的陜西思贏電子科技公司,借助便捷的國際貿易通道,市場拓展至中亞、歐洲等地,銷售額從2000萬元增長到接近1億元。

  綜合保稅區數量居中西部第一,上合組織農業技術交流培訓示範基地建成投用,西安國際航線達97條……今年一季度,陜西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總值達227.8億元,同比增長45.2%。

  深層次改革,促進全方位創新。

  按照習近平總書記“要圍繞産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佈局産業鏈”的指示要求,陜西突出重大改革舉措,啟動建設秦創原創新驅動平臺,打造立體聯動“孵化器”、科技成果轉化“加速器”和兩鏈融合“促進器”。去年全省高新技術企業數量、技術合同成交額增長均超過30%。

6月17日,在位於秦創原總窗口所在地陜西省西鹹新區的陜西太合智慧鑽探有限公司,工人準備對智慧定向鑽機進行性能調試。 新華社記者 李一博 攝

  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陜西實施新一輪優化營商環境、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三年行動,892個政務服務事項實現“掌上好辦”。

  把創新驅動作為主攻方向,做實做強做優製造業。

  陜西目前已構建數控機床、光子、航空等23條重點産業鏈,三星閃存芯片二期、西安吉利汽車等項目正式投産。作為國家中心城市,西安持續向“新”發力,GDP躍上萬億元臺階。

5月24日,在陜西汽車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總裝車間,一輛裝配完畢的陜汽重型卡車等待驗收。 新華社記者 李一博 攝

  2021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國家能源集團榆林化工有限公司考察時強調,“把加強科技創新作為最緊迫任務”,堅定了企業向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發展的信心。目前,企業創新研發的乙二醇項目已建成投産,承載多項核心技術的全球首套5萬噸/年聚乙醇酸生物可降解材料示範項目正在加緊建設中。

這是2021年8月12日拍攝的國家能源集團榆林化工有限公司(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張博文 攝

  踏上新征程,在習近平總書記引領下,三秦大地上,高質量發展動能澎湃。

這是6月14日拍攝的陜西省平利縣老縣鎮蔣家坪茶園(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李一博 攝

5月30日,村民在陜西省柞水縣金米村的木耳種植大棚裏採摘成熟的木耳。 新華社記者 李一博 攝

編輯:肖瀟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高質量發展動能澎湃——沿著總書記的足跡之陜西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