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時政新聞眼丨第四次出席金磚國家工商論壇,習近平這樣回答“時代之問”

新聞頻道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2022年06月23日 12:4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夏至剛過,今年中國最重要的一場主場外交活動——金磚會晤拉開了帷幕。在當前特殊歷史背景下,這次會晤將達成什麼成果、發出什麼聲音,國際社會高度關注。

  會晤期間,習近平主席將接連出席三場重要活動,6月22日晚上迎來了第一場,以視頻方式出席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時政新聞眼》為你解讀。

△視頻丨習近平出席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

  四度出席 用意獨到

  這是習近平主席第四次出席金磚國家工商論壇。

  此前,他曾連續三年出席這一活動,分別是2017年9月在中國廈門、2018年7月在南非約翰內斯堡、2019年11月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亞。

  2009年,金磚國家領導人首次會晤期間,提出了舉行工商論壇的建議。一年後,巴西舉辦了第一屆。此後,作為金磚會晤的重要配套活動,工商論壇在五國輪流舉行。

  △2022年金磚國家工商論壇在北京釣魚臺國賓館舉行。(總臺央視記者張洛嘉拍攝)

  工商論壇的舉辦時間,一般安排在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之前。2017年廈門會晤期間,習主席作過這樣的解釋:“把工商論壇安排在領導人會晤前夕舉行,就是為了聽取工商界的意見和建議,共同把廈門會晤辦好,把金磚合作建設好。”

  △這是論壇開始前的會場。(總臺央視記者蔣碩拍攝)

  時隔五年,中國再次作為主席國主辦金磚會晤。今年金磚國家工商論壇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舉行。金磚五國領導人齊聚當晚的論壇開幕式,南非總統拉馬福薩、巴西總統博索納羅、俄羅斯總統普京、印度總理莫迪也以視頻方式出席並致辭。

  《時政新聞眼》發現,今年金磚會晤的會標,延續了2017年廈門會晤的樣式,象徵旋轉地球和揚起風帆的主圖像不變,年份則由2017年更新為2022年,彰顯了可持續發展的理念。

  △主圖五種顏色代表金磚五國,象徵五國團結合作,同舟共濟。(總臺央視記者蔣碩拍攝)

  時代之問 世人之憂

  6月22日晚,習近平主席以《把握時代潮流 締造光明未來》為題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

  一開篇,習主席就提出一個大命題——“世界向何處去?和平還是戰爭?發展還是衰退?開放還是封閉?合作還是對抗?是擺在我們面前的時代之問。”

  時代之問,源於時代之變。

  在今年1月世界經濟論壇視頻會議上,習主席指出:“當今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場變局不限于一時一事、一國一域,而是深刻而宏闊的時代之變。”

  三個月後,他在博鰲亞洲論壇2022年年會開幕式上指出:“當下,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給人類提出了必須嚴肅對待的挑戰。”

  △2022年金磚國家工商論壇會場。(總臺央視記者周志國拍攝)

  在這次演講中,作為深刻洞察當今世界局勢的政治家,習主席表達了他與國際社會的普遍憂慮。

  戰爭之憂:“這次烏克蘭危機再次給世人敲響了警鐘:迷信實力地位,擴張軍事聯盟,以犧牲別國安全謀求自身安全,必然會陷入安全困境。”

  衰退之憂:“全球過去數十年減貧成果可能付諸東流。”

  封閉之憂:“大家都在擔心,世界經濟會不會陷入危機的泥潭。”

  對抗之憂:“國際社會普遍擔憂,這樣下去,世界經濟勢必分裂為相互隔絕的區域。”

△獨家視頻丨習近平:不為一時一事所惑 不為風險所懼 勇敢面對挑戰

  越是危急時刻,越是複雜形勢,越要保持清醒冷靜。

  △南非總統拉馬福薩出席論壇開幕式並致辭。(總臺央視記者楊波拍攝)

  和平發展 大聲疾呼

  面對“時代之問”,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發出鏗鏘有力的“金磚之聲”。

  他提出四點主張:第一,我們要團結協作,共同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第二,我們要守望相助,共同促進全球可持續發展。第三,我們要同舟共濟,共同實現合作共贏。第四,我們要包容並蓄,共同擴大開放融合。

  △2022年5月,山東青島港,前灣集裝箱碼頭車船如織。(圖/視覺中國)

  前兩點主張,強調了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彰顯了金磚國家為推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共同發聲,共提方案。

  關於和平,習主席談到兩次世界大戰的浩劫和冷戰對抗的陰霾。他指出,慘痛的歷史表明,霸權主義、集團政治、陣營對抗不會帶來和平安全,只會導致戰爭衝突。

  △巴西總統博索納羅出席論壇開幕式並致辭。(總臺央視記者楊波拍攝)

  今年4月,習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2022年年會開幕式上首次提出全球安全倡議。在這次工商論壇開幕式上,他重申了全球安全倡議的“六個堅持”。

  在演講中,習主席談到這次烏克蘭危機再次給世人敲響了警鐘。他指出,面對動蕩不安的世界,我們要不忘聯合國憲章初心,牢記守護和平使命。

△獨家視頻丨習近平:我們要不忘聯合國憲章初心 牢記守護和平使命

  關於發展,習主席指出,“當前,全球發展進程遭受嚴重衝擊”,“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全球落實受到重創”。

  2015年,聯合國發展峰會通過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如今,落實議程的時間接近過半,但發展問題在國際議程中日益被邊緣化,如期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不容樂觀。

  去年9月,習主席在第76屆聯合國大會首次提出全球發展倡議,推動發展問題回歸國際核心議程。

  △俄羅斯總統普京出席論壇開幕式並致辭。(總臺央視記者楊波拍攝)

  發展,是今年金磚會晤的重要主題。就在工商論壇開幕式前兩天,中國國際發展知識中心發佈首期《全球發展報告》。會晤期間,習主席還將主持全球發展高層對話會,共商全球發展大計。

  “以人民之心為心、以天下之利為利。”從全球發展倡議到全球安全倡議,體現了習近平主席為破解發展赤字、和平赤字提供中國方案和公共産品的天下情懷。

△獨家視頻丨習近平:以人民之心為心 以天下之利為利

  金磚精神 大力弘揚

  在22日的演講中,“和平”“發展”是前兩點主張的關鍵詞,後兩點主張則指向“合作”“開放”。習近平主席指出,要同舟共濟,共同實現合作共贏;要包容並蓄,共同擴大開放融合。

  這兩點主張,彰顯了“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也是對一些“逆風逆流”的有力回應。

  △印度總理莫迪出席論壇開幕式並致辭。(總臺央視記者陸泓宇拍攝)

  談到合作共贏,習主席指出,在這個關鍵時刻,只有堅持同舟共濟、團結合作,才能戰勝經濟危機。我們要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防止全球復蘇進程放緩甚至中斷。

  △2022年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還設置了5個專題研討議題,這是主題為“團結應對挑戰,擴大疫情下的衛生健康合作”專題研討分會場。(總臺央視記者陸泓宇拍攝)

  今年4月,習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以“機器與零件”作比喻,批駁某些惡劣行徑:“國際社會發展到今天已經成為一部複雜精巧、有機一體的機器,拆掉一個零部件就會使整個機器運轉面臨嚴重困難,被拆的人會受損,拆的人也會受損。”

  在工商論壇開幕式演講中,習主席又用了另一個比喻:“事實一再證明,制裁是‘迴旋鏢’、‘雙刃劍’,把世界經濟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利用國際金融貨幣體系的主導地位肆意制裁,終將損人害己,使世界人民遭殃。”

△獨家視頻丨習近平:把世界經濟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 終將損人害己 使世界人民遭殃

  談到開放包容,習主席説,一段時間以來,經濟全球化遭遇“逆風逆流”。一些國家想實行“脫鉤斷鏈”,構築“小院高墻”。他指出,“經濟全球化是生産力發展的客觀要求和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開歷史倒車,企圖堵別人的路,最終只會堵死自己的路。”

△獨家視頻丨習近平:開歷史倒車 企圖堵別人的路 最終只會堵死自己的路

  “泰山不讓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擇細流,故能就其深。”習主席引用秦朝政治家李斯《諫逐客書》的這一句話,強調“包容普惠、互利共贏才是人間正道”。

  在當晚的演講中,他勉勵企業家們做開放發展的推動者、創新發展的領軍者、共享發展的踐行者,給金磚合作加油加力。

  6月23日,習主席將主持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併發表重要講話。《時政新聞眼》將繼續為你解讀“金磚之聲”。

  監製丨申勇 龔雪輝

  策劃丨彭娜

  主筆丨鬱振一

  記者丨周志國 楊波 陸泓宇 蔣碩 張洛嘉

  視覺丨陳括 張晶

  編輯丨王尊

編輯:戴萌萌 責任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