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力譜寫雪域高原新篇章——沿著總書記的足跡之西藏篇

來源:新華網 | 2022年06月22日 10:30:18
新華網 | 2022年06月22日 10:30:18
原標題:奮力譜寫雪域高原新篇章——沿著總書記的足跡之西藏篇
正在加載

  新華社拉薩6月21日電 題:奮力譜寫雪域高原新篇章——沿著總書記的足跡之西藏篇

  新華社記者沈虹冰、邊巴次仁、王澤昊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對西藏改革發展穩定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西藏和平解放70週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來到西藏,看望慰問西藏各族幹部群眾,為西藏工作指明前進方向。

  西藏360多萬各族兒女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託,團結一心,砥礪前進,努力建設團結富裕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西藏。

  “治國必治邊,治邊先穩藏”

林芝市雅尼國家濕地公園(無人機照片,2021年10月12日攝)。新華社記者 晉美多吉 攝

  2021年7月,在慶祝西藏和平解放70週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來到西藏,祝賀西藏和平解放70週年,看望慰問西藏各族幹部群眾,給各族幹部群眾送去黨中央的關懷。

  習近平總書記受到西藏各族幹部群眾最誠摯的歡迎。他深情地説:“目睹了雪域高原美麗壯觀的風采,生機勃勃的新氣象,感到高興!”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親自為西藏工作謀篇佈局:

  2013年3月9日,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西藏代表團審議時,明確提出“治國必治邊,治邊先穩藏”重要論述,強調西藏工作在邊疆治理、國家治理中的特殊地位;

  習近平總書記先後於2015年8月、2020年8月出席中央第六次、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明確提出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為做好新時代西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2021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在西藏考察期間,賦予西藏發展新使命:“抓好穩定、發展、生態、強邊四件大事,在推動青藏高原生態保護和可持續發展上不斷取得新成就,奮力譜寫雪域高原長治久安和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西藏改革發展穩定工作紮實推進:深入持久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保持社會長期穩定;加速推進重大基礎設施項目,經濟社會持續快速發展;持續推進制度創新,生態文明建設統籌推進;不斷加大邊境縣、鄉、村的水、電、路、居等建設力度,著力強邊富民。

試運行的復興號列車行駛在雅魯藏布江畔(2021年6月16日攝)。新華社記者 覺果 攝

  跨越奔涌的雅魯藏布江,復興號飛馳在雪域高原。拉林鐵路2021年6月開通,從林芝到拉薩用時縮減到3個多小時,帶動了沿線地區經濟發展。“拉林鐵路不僅方便了出行,還給我們這裡帶來更多遊客。”在林芝市巴宜區布久鄉朵當村開藏餐館的尼瑪曲珍説,拉林鐵路開通以來,餐館客流量明顯增多,去年純利潤達10萬元。

  “目前,西藏建立起涵蓋公路、鐵路、航空的綜合立體交通網絡,建成青藏、川藏、藏中、阿裏電力聯網工程,建制村通光纖率、4G信號覆蓋率均達到99%,624個邊境小康村全部建成。”西藏自治區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黨組書記馬菁林説。

  西藏是我國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保護好西藏生態環境,利在韆鞦、澤被天下,太重要了!”

  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西藏把生態文明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從注重保護向主動作為轉變,努力把青藏高原打造成為全國乃至國際生態文明高地。如今,西藏自然保護區面積佔全區國土面積的三分之一以上。

  牢記總書記囑託,西藏還將著力建成國家重要的戰略資源儲備基地、高原特色農産品基地、世界旅遊目的地、清潔能源基地和面向南亞開放重要通道。

  “讓各族群眾的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

  林芝市嘎拉村景色(無人機照片,5月30日攝)。新華社記者 姜帆 攝

  林芝市嘎拉村,被稱為西藏“桃花第一村”。

  2021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這裡,走進村民達瓦堅參家。“總書記和我們聊家常,問經濟收入、種植養殖,十分關心我們的生活。”達瓦堅參説,這幾年村裏變化翻天覆地,依靠桃花風景發展旅遊業,年人均可支配收入達3.5萬元。

  嘎拉村村民達瓦堅參(5月9日攝)。新華社記者 姜帆 攝

  習近平總書記在嘎拉村説:“要落實好黨中央支持西藏發展政策,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120多萬平方公里、4000多公里邊境線、40余個民族……對西藏這片雪域高原以及生活於此的各族兒女,習近平總書記牽掛於心。

  在去年7月的考察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辦好就業、教育、社保、醫療、養老、托幼、住房等民生實事,一件一件抓落實,讓各族群眾的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

  西藏曾是我國唯一的省級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發展生産扶貧、易地扶貧搬遷、生態補償扶貧……一項項務實有效的舉措,為解決西藏絕對貧困問題亮出組合拳。同時,西藏持續推進興邊富民行動,邊境地區群眾生活大幅改善。2019年底,西藏74個貧困縣區全部摘帽,62萬多貧困人口全部脫貧。

  脫貧後,西藏接續推進鄉村振興,脫貧成果鞏固成效顯著:2021年,自治區統籌整合財政涉農資金153.82億元,實施項目2126個;不斷健全完善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安排易地搬遷後續扶持項目293個、投入資金30.86億元,建成配套産業2300個……

  玉麥鄉山坡上的標語(6月1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汝鋒 攝

  “從翻身農奴做主人,到脫貧致富奔小康,西藏的變化翻天覆地。我們玉麥鄉從曾經的三人鄉到現在有200多人,道路全鋪成了柏油路,家家戶戶通了電,有了網絡,感謝黨的好政策。”曾收到習近平總書記回信的玉麥鄉守邊牧民卓嘎感慨。

  玉麥鄉景色(6月1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汝鋒 攝

  如今的西藏,建立起現代教育體系,新增勞動力人均受教育年限提高到13.1年;各族群眾生活水平不斷提高、醫療條件不斷改善、社保體系不斷完善,人均預期壽命提高至72.19歲……2021年,西藏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為16935元,比2020年增長2337元,增速16%;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6503元,同比增長13%。

  “56個民族是石榴籽,中華民族是整體的石榴”

  一名遊客在八廓街拍照留念(2021年7月23日攝)。新華社記者 晉美多吉 攝

  八廓街店舖林立,遊人如織。2021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走進八廓街,感慨地説:“千年八廓街,是我們各民族建起來的八廓街。各民族文化在這裡交流交往交融,我們中華民族的大家庭在這裡其樂融融。”

  八廓街如一個縮影,映照著西藏民族團結的大局。

  作為我國重要的邊疆民族地區,西藏生活著藏、漢、回、珞巴、門巴等40余個民族。習近平總書記把民族團結工作放在西藏全局工作的特殊位置,強調“56個民族是石榴籽,中華民族是整體的石榴”“西藏工作必須堅持以維護祖國統一、加強民族團結為著眼點和著力點”。

  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託,民族團結成為西藏各族人民的生命線。“沒有各民族之間的精誠團結,就不會有今天興旺發展的西藏,我們要像‘茶和鹽巴’一樣緊緊團結在一起。”71歲的拉薩市民卓瑪仁增説。

西藏林芝市墨脫縣德興鄉荷扎村村民貢桑拉姆在採茶(4月16日攝)。新華社記者 晉美多吉 攝

  實施《西藏自治區民族團結進步模範區創建條例》,將每年9月定為自治區“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月”,讓民族團結教育走進各級各類學校課堂,大力表彰民族團結進步先進集體和個人……西藏正著力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範區,努力做到民族團結進步走在全國前列。

  西藏各族人民籽籽同心,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不斷鑄牢,匯聚起繁榮發展的不竭動力。

  推動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是促進西藏長治久安的重要工作。2021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專程來到哲蚌寺,指出“宗教的發展規律在於‘和’”“宗教要和順、社會要和諧、民族要和睦”。

  哲蚌寺外景(2021年7月22日攝)。新華社記者 晉美多吉 攝

  新時代的西藏,堅持我國宗教中國化方向,宗教信仰政策得到全面落實,宗教事務管理規範有序,宗教和睦和順。

  西藏各族人民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正昂首闊步奮進在新時代的康莊大道上,築起雪域高原新豐碑。

  視頻記者:徐寧、索朗德吉、洛登

編輯:肖瀟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奮力譜寫雪域高原新篇章——沿著總書記的足跡之西藏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