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共進,創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週年)

來源: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2日 14:46:52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2日 14:46:52
原標題:同心共進,創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週年)
正在加載

  伴隨著低沉而短促的鳴笛號,有著100多年曆史的港鐵東鐵線列車呼嘯著穿過維多利亞港——5月15日清晨,2000多名香港市民搶搭由港島灣仔會展站開出的“首日特別班”,共同見證港鐵東鐵線過海段正式通車。這是香港第四條過海鐵路,將貫通新界、九龍和港島。

  2017年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週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併發表重要講話指出:“要凝神聚力、發揮所長,開闢香港經濟發展新天地;要以人為本、紓困解難,著力解決市民關注的經濟民生方面的突出問題,切實提高民眾獲得感和幸福感”。

  出行越來越方便,發展機會越來越多,生活水平越來越高……香港回歸祖國25年來,這是廣大香港市民的切身體會與真實感受。25年來,香港特區政府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團結帶領廣大香港市民創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延伸交通網絡,出行更加便捷

  “港鐵東鐵線過海段通車後,從深圳羅湖到香港金鐘只需44分鐘,這將促進兩地人員和經貿往來,打造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港鐵公司行政總裁金澤培介紹,1997年,香港只有4條鐵路、100公里左右,如今已建成擁有10條鐵路、270多公里的鐵路網絡,並且通過26公里長的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接軌國家高鐵網絡。

  香港國際機場第三跑道預計今年投入使用;港珠澳大橋飛架三地,香港到珠海、澳門的車程由約3小時縮短到約45分鐘;皇崗口岸、文錦渡口岸、深圳灣口岸、沙頭角口岸、蓮塘口岸等陸路快捷跨境通道相繼啟用,通關程序不斷簡化;香港已領牌私家車從1997年的31.5萬輛增長到2021年的58.1萬輛,道路總里程從1625公里增長到2193公里……香港回歸祖國25年來,交通網絡不斷延伸,市民出行更加便捷。

  投資基建,就是投資未來。近年來,與香港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一系列重大項目不斷落成:2013年,集世界級文化、藝術及娛樂為一體的西九文化區動工開建,M+視覺文化博物館、戲曲中心、藝術公園等已經建成,為市民帶來嶄新的文化體驗;2019年,蜿蜒于港島北岸的中環及灣仔繞道通車,不僅貫穿港島東西,更配合周邊環境打造出一條生機盎然的海濱長廊……

  這些重大基礎設施和民生項目的建設,讓市民的生活更加便利,增強了香港與內地及全球的聯絡,也鋪展出香港未來發展的清晰藍圖。

  加大幫扶力度,服務民生所需

  樓價高企、土地供應緊張、公屋輪候時間長……住房是香港民眾最關注的民生問題之一。

  志不求易、事不避難。為從根本上解決住房問題,特區政府2014年公佈長遠房屋策略,加快興建公營房屋;2017年推出過渡性房屋政策,紓緩未能“上樓”家庭的境況……“香港有727萬居民,共有266萬戶,其中有121萬戶居住在公營房屋裏,佔比45%。我們的策略是以供應為主導,全力增加房屋供應,希望滿足輪候公屋家庭的需要。”香港特區政府運輸及房屋局常任秘書長、房屋署署長王天予介紹。

  從實施法定最低工資,到取消強積金“對衝”機制;從引入非本地培訓醫生,到全面禁止電子煙;從推出“青年委員自薦計劃”,到制定“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每項民生舉措都體現著特區政府致力於增進民生福祉的決心和擔當。“民生無小事。”香港特區政府發展局局長黃偉綸表示,“我們會盡力多行一步,把工作做得更好。”

  共創美好生活需要全社會共同參與。家住香港島東區白沙灣杏花邨的施嘉鈴和施鍠霖姐弟倆都是漢華中學的學生。去年秋天,他們入選“伴你成長,招商同行”項目,該項目不但資助家境貧寒的姐弟倆全年學費,還讓他們與招商局的青年員工結對子。這是招商局香港青年聯合會開展的一項服務基層項目。“我們爭取去內地讀大學,畢業後在內地的廣闊天地實現人生價值。”姐弟倆已經有了努力方向。

  “近年來,招商局集團在履行社會責任、與香港市民齊心抗疫、解決香港基層民生問題的同時,進一步加大了面向香港青少年群體的幫扶力度,累計投入資金超過2500萬港元,幫扶超過2萬個基層家庭。”招商局集團總經理助理褚宗生説。

  香港賽馬會多年來堅持撥款,回應貧困家庭及兒童的切實需要,並設立“緊急援助基金”幫扶突發事故中的受害者及家屬;由港區全國政協委員等發起的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不僅有力馳援國家脫貧攻堅戰,更不間斷地為基層送暖紓困……回歸祖國25年來,登記義工人數累計已近140萬,參與機構超過3300家,社會各界展現出守望相助、風雨同舟的精神風貌。

  推動産業升級,增強城市活力

  南望香港島,西眺大嶼山。在香港西九文化區,一座形似方鼎的金色巨型建築矗立在維港海濱,這是一座世界級文化新地標——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7月2日,914件來自北京故宮博物院的珍貴文物將亮相香江,在這裡與參觀者見面。

  “背靠祖國、立足香港、放眼世界。”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最近正忙著籌備博物館開幕,他表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可以發揮國際化的獨特優勢,以新思維、新眼光向世界傳播故宮文化,展現中華文明的博大精深,“這既能增強香港市民尤其是年輕一代對國家的認同感,也將助力香港打造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促進中外文明對話交流”。

  “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正是“十四五”規劃綱要賦予香港的一個新定位。25年來,香港在鞏固金融、航運、貿易等優勢産業的同時,結合國家發展戰略,不斷推動産業升級,為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增添新動力、激發新活力,為香港市民發展提供新機遇、新舞臺。

  “‘十四五’規劃綱要支持香港在4個新興領域建設和發展,即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區域知識産權貿易中心以及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香港應抓緊“十四五”規劃綱要帶來的機遇,為國家的長遠發展作貢獻。

  嫦娥攬月、“天問”奔火、築夢天宮……近年來中國航天事業捷報頻傳,讓許多市民倍感自豪的是,其中不乏香港元素。香港社會也一次又一次掀起“航天熱”。“我們的團隊參與了探月工程嫦娥三、四、五號項目,以及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天問一號’。”2010年起,香港理工大學積極參與國家深空探測計劃,精密工程學系講座教授容啟亮團隊研發的相機指向系統曾隨多個航天器順利升空,他説,“我們期待進一步發揮所長,為國家其他深空探索項目貢獻力量”。

  “香港在基礎科研方面是非常強的,香港有5所大學位列世界100強,2家醫學院位列世界50強,還有16個國家重點實驗室、6所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的分中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也為香港發揮優勢、提升創新科技水平提供了良好的契機。”香港特區政府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表示,過去5年,特區政府投入超過1500億港元,大力推動創新科技發展。在香港設立的初創企業數量從2017年的2229家,大幅增加到2021年的3755家。

  “我們正處在令人振奮的新時代,加油吧!”香港回歸祖國25週年將至,香港青年謝梓翰激動地寫下自我勉勵的話語。正如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週年主題曲《前》中所唱的那樣:“在這機遇面前,希望面前,好好地鍛鍊……尋夢者啟程起跑線,在這獅子山下衝線……”25年來,獅子山下的人們,始終以堅定的信心和不懈的奮鬥,不斷向著更加美好的明天努力前行。

編輯:肖瀟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同心共進,創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週年)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