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祖國25週年 | 林鄭月娥:香港明天更美好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6月20日 11:27:14
央視網 | 2022年06月20日 11:27:1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週年。近日,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接受採訪時表示,25年來,“一國兩制”在香港成功實踐。過去5年,在中央政府、香港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下,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等方面取得顯著成就,她對香港未來發展充滿信心。

談到擔任香港特區行政長官5年來的感受,林鄭月娥感慨,她滿懷感激之情。感激中央政府的絕對支持和充分信任,感激特區管治團隊兢兢業業克服挑戰,也感激全體香港市民。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 林鄭月娥:“一國兩制”是個非常偉大的構想,也是一個開創性的事業。在回歸25週年之際,我覺得(“一國兩制”)是成功的,因為我們看到今天的香港還是一個穩定繁榮的香港。當然過去5年,也是説我這一屆任期裏邊的5年,我們是出現了一些問題,這些問題就讓我們更理解“一國兩制”的精神,讓香港能重新回到“一國兩制”的正確的軌道,也是完全符合當時構想“一國兩制”的初心,要以“一國”為本,堅持、堅定地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2019年發生的“修例風波”讓很多人看到香港面臨的複雜形勢,林鄭月娥表示,如果香港不設防,讓外部勢力利用香港作為平臺危害國家安全,後果非常嚴重。過去2年,中央果斷出手,特區全面落實香港國安法、新選舉制度,為香港開啟良政善治新篇章。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 林鄭月娥:有了國安法,包括有了(新)選舉制度,確保“愛國者治港”,包括在學校教育裏面我形容是“正本清源”,學生必須要有國民教育,必須要加強對於國家的歷史的學習,也包括國安法的宣傳教育。這些制度建立了起來,肯定對未來“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是很有關鍵的作用。所以,未來的香港應該是有更好的基礎,有了“愛國者治港”,其實特區的官員應該是更有志氣、更有底氣為香港謀劃未來。

這5年,也是香港和內地深化交流合作的5年。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港珠澳大橋、深港間第七座陸路口岸——蓮塘/香園圍口岸,這三大跨境基建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形成“一小時生活圈”。林鄭月娥表示,人口超過8000萬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潛力巨大,香港將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在國家支持下,香港未來發展會越來越好。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 林鄭月娥:這5年來,最讓人興奮的真是粵港澳大灣區。香港未來要好,必須要成為國家發展的一個部分。我們説,近年香港真的是很重視科技創新,我們在5年之間投入了1500億港元發展科研、我們的初創企業、我們的研究實驗室、基建(等等)。我們選了重點的科研發展是生命健康、醫療科技,因為我們見到國家科技策略非常重視這一塊。所以我們就覺得,未來的發展必須要跟國家策略有一致性。香港跟這些粵港澳大灣區的內地城市互補性很強,我們強強聯手,就成為全世界一個很重大的創新研發的基地。今天的香港肯定比過去任何一個時候都要穩固,也是説未來只要抓好經濟的發展,用好香港的獨特的優勢,在中央的堅強後盾下,我對香港的發展還是充滿信心。

編輯:劉潔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回歸祖國25週年 | 林鄭月娥:香港明天更美好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