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邊疆丨南疆“網紅村”在“詩和遠方”中鋪就幸福路

來源:新華網 | 2022年06月19日 12:01:22
新華網 | 2022年06月19日 12:01:22
原標題: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大美邊疆丨南疆“網紅村”在“詩和遠方”中鋪就幸福路
正在加載

  新華社烏魯木齊6月19日電 題:南疆“網紅村”在“詩和遠方”中鋪就幸福路

  新華社記者劉兵、杜剛

  炎炎夏日,在沙漠綠洲小村農家院葡萄架下,一邊享用油亮飄香的抓飯和熱騰騰的烤肉,再來一杯涼爽的卡瓦斯(新疆本地特色飲料),實在愜意!近年來,新疆和田地區一些縣市積極打造具有濃厚地域特色的“網紅村”,吸引更多遊客走進和田,助力當地走上實現鄉村振興的新路。

  2022年6月,夏日裏的新疆和田縣稻香村局部航拍景象。

  在和田縣罕艾日克鎮稻香村、和田市古江巴格鄉托萬特根拉村,道路四通八達,村道兩旁家家戶戶把圍墻拆掉或矮化,修葺一新的和田傳統“阿依旺”風格民居、葡萄架、菜地、果園盡收眼底,村民們利用自家房屋操辦起特色餐飲、農家樂、樂器店、繡坊、民宿等旅遊項目。

  和田縣縣委常委、統戰部部長艾尼瓦爾·阿迪力告訴記者,2019年全縣脫貧摘帽後,對於如何推進鄉村振興,縣委提出先試點,再以點帶面,稻香村就是鄉村“開放式”旅遊的試點村。這個村種植水稻上萬畝,頗有“水鄉”風貌,315國道穿村而過,交通優勢明顯,最關鍵的是基層幹部通過細緻入微的工作,激發起群眾積極支持和參與旅遊興村的熱情。

  村民艾合買提托合提·依合力木2021年8月在自家庭院開起了抓飯店。他説:“去年7月,村委會提出搞‘開放式’旅遊,家家戶戶要拆掉圍墻,1萬多元修的圍墻説拆就拆了?種了一輩子地,搞旅遊,能有前途嗎?正猶豫呢,縣長、鄉長、村幹部就來給大家開會做工作。縣長還在我家住了一晚上,聊了一晚上。村委會安排35個村民代表到喀什古城景區考察了3天,我們才知道在家裏搞旅遊真能把錢掙了。回來後在村民大會上,我們就自己當宣傳員説服大家。”

  一群遊客在新疆和田縣稻香村散步遊覽。

  托萬特根拉村第一書記阿卜杜如斯力·圖爾蓀介紹,實現脫貧後,現在村裏水、電、路、氣、通信、安居房甚至下水管網一應俱全,搞鄉村旅遊的硬體條件都具備了。2020年村裏只有7家商戶,去年村裏開始發展旅遊後,服裝店、餐館、美容店、農家樂、採摘園等已有52家商戶,30%還是吸引外地人來開的。

  去年8月,村民吐爾遜妮莎·吐爾遜響應村委會號召,拆掉自家圍墻,白天忙著種大棚,晚上在庭院經營燒烤攤。儘管受疫情影響,遊客較少,但每天晚上她也能掙100多元補貼家用。

  幾位遊客在稻香村小橋樹蔭下乘涼休閒。

  “開放式”旅遊讓稻香村、托萬特根拉村在當地迅速成為“網紅村”,兩個村的兩委班子還積極引進具備實力的旅遊經營企業參與運營,推動村集體經濟效益實現提升。

  稻香村引進崑崙綠源旅遊開發公司,按照“統一運營、分類經營、品牌為主、農戶參與、收益共享”的模式運作。在對舊村改造的過程中,充分尊重村民意願,按照“一戶一案一規劃、一房一院一特色、一家一策一業態”,將民族傳統文化傳承與保護有機結合,保留農戶原有的馕坑、禽舍、庭院等農家元素不變,保留原有居住風格不變,最大限度留存“煙火氣”。

  幾位遊客在稻香村一家農家樂享用午餐。

  崑崙綠源旅遊開發公司稻香村項目負責人張獻忠説,按照村民意願,全村219戶中,66戶同意由公司改造民居,並將房屋租給公司經營,居民搬到由公司免費提供的和田縣新城區廉租房,並由公司安置每戶1人就業,月工資不低於2000元;其他153戶村民願意自己改造,自己經營,同時自願加盟公司統一運營指揮或與公司進行股份制合作,公司只收取加盟管理費用或股份分紅。

  在托萬特根拉村,和田航宏農業開發有限公司以每戶每年2萬元的租金,租下村民閒置的房屋和庭院,改建成徽派倣古農家樂,成為和田市區群眾度假的好去處。目前,農家樂吸納全村28人就業,每人月工資2000元以上。

編輯:肖瀟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大美邊疆丨南疆“網紅村”在“詩和遠方”中鋪就幸福路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