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大美邊疆行】吉林:建設産業興、生態美、發展快的新邊疆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6月19日 13:33:15
央視網 | 2022年06月19日 13:33:1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吉林是邊疆近海的多民族省份,邊境線總長1438.7公里。黨的十八大以來,吉林落實高質量發展要求,深入推進興邊富民行動,擴大沿邊開放,大力支持民族地區加快發展,呈現出産業興、生態美、發展快、生活好的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這裡是延邊朝鮮族自治州邊境小村光東村,廣為傳唱的歌曲《紅太陽照邊疆》中“海蘭江畔稻花香”描繪的場景就是這裡。眼下,這裡170公頃水稻田長勢正好。而過去,這裡一家一戶零散種,沒有好品種,也很難形成規模。在當地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光東村實現了綠色有機的標準化種植,有機大米還註冊了品牌,價格翻了近一倍。現在,延邊州的8個縣市都建起有機稻米生産基地,年産量達25萬噸,形成了25個大米品牌,還出口到海外市場。

黨的十八大以來,吉林持續推進興邊富民行動,通化、白山等地建成了人參、食用菌、黃牛等特色産業基地,形成“一村一業”“一村一品”的邊境地區産業化格局。

為保護吉林東部邊境的長白林海,吉林全面停止天然林商業採伐,擴大綠色植被,逐年向好的生態使當地的空氣優良天數比例提高到94%。東北虎豹國家公園從試點至今,東北虎、豹的數量也逐年增長。

在長白山核心區域,依託豐富的冰雪資源,當地通過生態移民搬遷建起了滑雪場,周邊村民吃上了“冰雪旅遊飯”,生活越來越富裕。

吉林還規劃建設“琿春海洋經濟發展示範區”等9個國家級開放合作平臺,開通“長琿歐”等3條中歐班列,努力建設東北地區對外開放示範區。

吉林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 張春達:黨的十八大以來,吉林省著力發揮邊境地區口岸資源、環境、生態等優勢,大力實施興邊富民工程。未來,我們將不斷增強邊境地區發展內生動力,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編輯:劉珊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大美邊疆行】吉林:建設産業興、生態美、發展快的新邊疆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