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港中資25年:植根香港發展 助力香港繁榮

來源:新華社 | 2022年06月19日 11:59:54
新華社 | 2022年06月19日 11:59:54
原標題:香港回歸祖國25週年|在港中資25年:植根香港發展 助力香港繁榮
正在加載

  新華社香港6月18日電  題:在港中資25年:植根香港發展 助力香港繁榮

  新華社記者李柏濤 蘇曉

  香港回歸祖國25年來,在“一國兩制”下,在港中資企業與香港一同成長,推動當地經濟建設、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為實現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作出了巨大貢獻,也實現了自身的快速發展。

  中資企業在港歷史悠久,老牌企業如招商局、華潤、港中旅,後起之秀如中國海外集團、中銀香港、中國移動香港,如今已是香港各領域的佼佼者。

  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在港中資企業及下屬實體公司註冊總數已超過4000家,業務覆蓋金融、建築、通訊、貿易、物流、科技等各個領域,保障了供港90%的活豬活牛、78%的飲水、70%的鮮活畜禽、52%的小麥粉、42%的油氣,總資産規模達14.98萬億港元。

  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招商局港口控股公司董事總經理嚴剛告訴記者,香港回歸以後,中資企業得到快速發展,助力香港各類經濟發展和民生建設,積極配合國家及特區政府應對困難和危機,為香港融入和服務國家大局作出了重要貢獻。

  隨著“一帶一路”倡議走遠走寬,新商機持續涌現,在港中資企業立足香港,頻繁參與全球基礎設施投資建設和跨境貿易運輸。

  嚴剛説,中資企業&&參加“一帶一路”倡議,加速了香港的人才、資金、貨物、技術、信息等要素流動,幫助香港優化産業結構,促進了香港經濟繁榮。

  中國海外集團1979年6月在港創立,香港回歸後實現高質量發展。“十三五”以來在港業務關鍵指標年複合增長率超過18%。

  受惠于香港發展優勢,中國海外集團全力建設香港。香港25%的醫院、15%的公屋和70%的淡水管線是中海集團承建的,負責填海面積超過885萬平方米,相當於港島的九分之一……

  中國海外集團董事長顏建國表示,中海在港發展促進了本地就業。集團在港員工數量超過1.7萬,港人佔比超過97%,在建的70多個地盤與香港本地上千家企業合作,平均每日帶動超過2萬名本地工友就業。

  1997年,中國移動香港作為香港“個人通訊服務”網絡供應商進入市場,一直以高速穩定、覆蓋廣泛的優質網絡服務,幫助香港高效連通世界。

  中國移動香港董事長李鋒説,中移動紮根香港、服務香港,推動5G融入香港千行百業,致力於提升香港國際信息樞紐地位,未來將繼續加強在港新基建優勢,為香港經濟發展提供“數智”驅動力。

  金融業是香港的支柱産業之一。統計數據顯示,港股總市值從1997年底的3.2萬億港元,增至2021年內最高的58.6萬億港元。截至2022年4月,內地企業在港上市企業1370家,佔港交所上市企業總數的53.3%,佔港股總市值的77.7%。

  香港回歸以後,內地企業紛紛登陸港股。企業獲得發展資金,又為香港經濟注入活力,形成兩地資本市場協同互補的良好發展局面,鞏固和提升了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香港經濟社會發展並非一帆風順。面對波折,在港中資企業總是衝在最前線。2008年金融危機期間,香港很多外企撤資裁員,而在港中資企業率先作出“不裁員、不減薪”的承諾,穩固市場信心。

  近年全球經濟增長放緩,但中資券商仍積極進駐香港,大量吸納本地人才,保障就業、提振經濟,維護了市場穩定。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後,4000多家中資企業積極響應“同心抗疫不裁員”行動,涉及至少10萬名員工。

  第五波疫情襲擊香港,中資企業各盡所能,助力香港渡過難關。中國建築國際快速完成建設8處中央援建香港社區隔離治療設施。招商局相繼開通“佛山-香港”“黃埔-香港”供港水路運輸快速通道,保障民生物資供港“不停歇”。中石化香港設立“綠色通道”,為香港300輛“抗疫專屬的士”及其他抗疫車輛提供油氣服務……

  香港中國企業協會成立30餘年來,協調並促進中資企業開展公益活動,先後設立16家公益慈善基金。協會每年組織200多個公益慈善項目,聚焦關愛長者、扶貧助學、社區服務、青少年發展,惠及數十萬人。

  “十四五”規劃提出一系列重大目標,為香港未來發展指明了方向,並對深化內地與香港合作作出具體部署。

  創新驅動是香港未來全面提升競爭力的關鍵之一。在港中資已聯合本地企業設立大灣區共同家園發展基金,推動香港創科發展。截至目前,投資香港關聯項目超過30個,金額近65億港元,培育了多個本地“獨角獸”企業。

  去年以來,華潤先後與多家高校和機構達成合作,未來將著力打造新産業投資孵化平臺,統籌協調“學、研、産、用”各方資源,積極助力香港打造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嚴剛説,在港中資企業要充分發揮“企業體量大、資金實力足、覆蓋行業廣、發展資源優”等優勢,從“國家所需、香港所長”中找結合點,做好與國家戰略、與香港發展的對接,增強産業鏈整合和産業黏性,強化香港經濟增長的內在動力機制,增強香港經濟發展後勁,助力香港經濟轉型升級。

  當前,粵港澳大灣區一體化加速推進,香港與內地的路網、通關等“硬聯通”已打通各個節點,規則銜接、機制對接的“軟聯通”也不斷深化,香港與大灣區內地城市之間的“一小時生活圈”已初步形成,為中資企業和香港專業服務企業的發展提供無限可能。

  香江風勁,奮楫揚帆。回歸祖國25年,香港正處在由治及興關鍵時期,在港中資迎來空前發展機遇,也必將助力香港繁榮走向新高度。

編輯:肖瀟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在港中資25年:植根香港發展 助力香港繁榮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