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訪談:看老區新貌 映初心使命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6月18日 22:05:02
央視網 | 2022年06月18日 22:05:02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革命老區是黨和人民軍隊的根,是中國人民選擇中國共産黨的歷史見證。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深入革命老區考察調研,就革命老區振興發展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提出一系列明確要求。如今,革命老區有哪些新變化?老區人民生活得怎麼樣?4月16日起,中央主要媒體對12個革命老區逐一開展行進式採訪報道。讓我們一起走進革命老區。

  4月16日起,中央主要媒體對贛閩粵原中央蘇區、海陸豐、湘贛邊、陜甘寧、浙西南、左右江、瓊崖、大別山、湘鄂渝黔、川陜、沂蒙、太行等12個革命老區逐一開展行進式採訪報道,重溫崢嶸歲月、展現時代新貌。

  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艾四林説:“革命老區是黨和軍隊的根和魂,在中國共産黨革命歷史上,革命老區作出了重大的犧牲和貢獻。當時在極其艱苦環境下,共産黨能夠開闢一片一片的革命根據地,沒有人民的支持,沒有人民的同甘共苦,這是不可想象的。能夠同心是因為我們目標是一致的,我們的期盼是一致的,因為我們黨的宗旨就是讓窮苦老百姓過上幸福生活。”

  老區和老區人民,為我們黨領導的中國革命作出了重大犧牲和貢獻。在廣袤的神州大地上,每一個革命老區都見證著中國人民選擇中國共産黨、堅定不移跟黨走的偉大歷程。

  飲水思源,不忘老區。為人民謀幸福,是中國共産黨始終堅守的初心。

  艾四林説:“黨的十八大以後,總書記非常牽掛老區的脫貧致富,他幾乎走遍了全國連片的老區貧困地區,到老區老百姓家中拉家常,了解生産生活情況,具體指導老區的脫貧致富,這是黨的初心。在黨的百年奮鬥歷程當中,我們始終是懷著一種感恩的心情去做好老區的建設。” 

  那麼在很多人印象當中,貧困、偏遠的老區現在有哪些新變化?老區人民如今生活得怎麼樣?

  為了反映革命老區的新面貌,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推出大型融媒體報道《走進老區看新貌》,節目綜合運用直播報道、紀實故事、景觀航拍、新聞評論、網友自拍等多種形式,帶領觀眾及網友一起走進多個革命老區。

  在一個個精心拍攝的鏡頭中,革命老區的光榮歷史、黨和人民的魚水深情一一展現。

  牢記歷史,拼搏向前。新時代的革命老區充滿著創新活力和發展動力。

  這是記者在江西于都拍攝到的時裝秀,像這樣的時裝秀,在於都幾乎每月都會舉辦一次。老區不老,而且非常時尚。

  除了時裝秀,于都還有完備的服裝産業鏈。

  在於都的服裝生産車間,製作一件衣服只需要3到6分鐘,每天大約有近百萬件衣服被生産出來銷往世界各地,服裝産業的數字化正成為于都的新時尚。

  從小作坊到大工廠,于都紡織服裝企業已達3000多家,2021年全行業産值達600多億元。

  新時代的老區,高質量發展之路越走越寬,一個又一個聚焦科技創新的高新技術産業園正在老區崛起。

  上杭縣,這裡是原中央蘇區縣,古田會議就在這裡召開。而現在的上杭縣連續第六年入選福建省“縣域經濟實力十強縣”,新材料等新興産業蓬勃發展。

  為了展現出科技發展帶來的變化,記者還運用了新的展示手法。

  在《走進老區看新貌》報道中,陜西榆林200多家能源企業堪比科幻大片的生産現場、河南濟源的全鏈條納米材料生産基地等等,傳統産業轉型升級、新産業蓬勃而出。

  而革命老區的改變也在方方面面,昔日,交通不便嚴重阻礙了老區經濟社會發展,如今,鏡頭裏的革命老區不僅建起了高速公路、開通了高鐵,還有了機場。交通閉塞、基礎設施薄弱,不再是阻礙老區發展的絆腳石。

  建設老區、振興老區,最關鍵是人才。近年來,隨著國家政策的鼓勵,越來越多的年輕人也在為老區的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他們也是節目報道的主角之一。

  隨著記者的鏡頭,我們來到了安徽的大別山革命老區。

  這個説著流利英語的姑娘她叫方紅,本來是一位上海的英語老師,後來她回到了家鄉。

  方紅説:“我們山裏有很多手工藝品,為什麼不能把這些好東西推出去?2014年回來的時候,家裏人極力反對,家裏的長輩都説,人們都往外走,你怎麼會反著來?我説,我們大別山人有紅色革命傳統,就得敢闖敢試。通過不斷努力和堅持,第一筆訂單從大山裏漂洋過海走向了世界。”

  現在,他們製作的手工藝品遠銷全球四十多個國家和地區,不僅給當地增加了更多的就業崗位,還提高了村民的收入。

  像方紅這樣年輕人的故事在革命老區的報道中並不少見。傳承紅色基因的年輕人投身於老區建設中,用創新的思維和青春的奮鬥描繪著老區的美好未來。

  這些熱愛老區的年輕人,不僅打動了觀眾,通過實地採訪,也讓記者感受到了革命老區精神在新時代的傳承。

  交通暢達、産業發展,老區不斷涌動著新的活力,但生活好不好、民生保障怎麼樣,老區的百姓最有發言權。

  重慶市非物質文化遺産(黔江區)濯水土陶製作技藝傳承人劉海龍説:“我從小就跟著父親制陶,祖祖輩輩傳承做下來,政府搞鄉村旅遊推廣,把環境搞得山清水秀的,帶動了當地發展,帶動了傳統工藝市場,只要你勤勞、肯做,其實你的生活並不比城市差。”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走進老區看新貌》報道,用一組組青山綠水的秀美鏡頭,一個個催人奮進的民生故事,一張張真實感人的幸福笑臉,讓電視觀眾感受到了新時代革命老區煥發出的無限活力。

  而老區的聲音也同樣在電波中傳遞著。

  除了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呈現的精彩廣播、電視節目之外,人民日報、新華社,光明日報、經濟日報等也刊載了生動、紮實的報道,透過這一個個鏡頭、一篇篇報道,深入反映革命老區在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推進鄉村振興、加快區域發展等方面的生動實踐、顯著成就和感人故事。

  沿著紅色足跡一路行進,革命老區展現新面貌、煥發新活力、實現新跨越。正像節目中呈現的那樣,有的老區正在引領新時尚,有的老區正在發展新科技;而有的老區正在年輕人的帶動下,把傳統産業做出新花樣,也讓當地人有了致富新渠道。從這些變化中,我們不僅能看到老區人民甘於奉獻、開拓進取的精神風貌,更能體會到中國共産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初心使命始終如一。我們相信,在新征程上,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定會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編輯:謝博韜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焦點訪談:看老區新貌 映初心使命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