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大美邊疆|內蒙古億畝草原“帶薪休假”的背後

來源:新華網 | 2022年06月18日 16:23:23
新華網 | 2022年06月18日 16:23:23
原標題: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大美邊疆|內蒙古億畝草原“帶薪休假”的背後
正在加載

  近年來,內蒙古一些曾“寸草不生”的地方,已變得水草豐美、景色怡人。生態環境的巨大改變,得益於2011年國家在內蒙古等地主要草原牧區啟動的草原生態保護補助獎勵政策。有的地方禁牧,有的地方按草畜平衡要求減少牲畜數量,並給牧民相應補貼,相當於讓草原“帶薪休假”。至今,政策資金累計達455億元,每年有140多萬戶、490多萬名牧區群眾從中受益。

  草原生態保護補助獎勵政策在改善生態環境的同時,也改變著牧民的生産方式。人們不再多養,而追求精養,經濟效益穩步提高。  

  在這項政策支持下,內蒙古牧區生態、生産、生活形成持續向好的良性循環,以休閒旅遊為主的綠色産業在草原上“萌芽”、發展。  

  十餘年來,在草原生態保護補助獎勵政策推動下,全區草原生態、牧民生活、畜牧業發展全面持續向好。草原自我更新修復能力明顯提升,生物多樣性日益豐富。最新監測數據顯示,2020年,自治區草原植被平均蓋度達45%,比2010年提高8個百分點。  

編輯:肖瀟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大美邊疆|內蒙古億畝草原“帶薪休假”的背後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