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回歸祖國25週年丨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做了哪些事兒

來源:新華社 | 2022年06月17日 15:00:17
新華社 | 2022年06月17日 15:00:17
原標題:香港回歸祖國25週年丨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做了哪些事兒
正在加載

  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做了哪些事兒?一起來盤點。

  受疫情影響,香港特區與大灣區其他城市人員往來受阻,但它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的腳步卻沒有停止。

  金融服務

  2021年,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正式啟動;深圳市政府在香港發行50億元離岸人民幣地方政府債券;香港交易所入股廣州期貨交易所……

  跨境基建

  香港和深圳兩地政府合作成立“推動港深跨界軌道基礎設施建設專班”,共同構建“軌道上的大灣區”;推進皇崗口岸重建工作,促進人員高效流動……

  青年發展

  香港特區政府2021年推出“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目前已有接近1100名畢業生入職。2019年3月,特區政府推出“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業資助計劃”。

  服務業

  在建築及相關工程服務方面,廣東省允許在香港特區政府認可名冊上的公司,通過備案方式,在大灣區內地九市直接提供服務。同時,特區政府律政司與最高人民法院合作,將為通過粵港澳大灣區律師執業考試的香港律師安排實務培訓,協助他們在大灣區執業。

  教育

  香港特區政府將繼續支持香港專上院校在大灣區內地城市開展合作辦學,將香港一流教育資源引入大灣區。其中,香港科技大學(廣州)的校園建設工程、香港大學開展設立深圳校園的籌備工作正按計劃推進。

  醫療

  “港澳藥械通”在港大深圳醫院的試點工作順利完成。截至2022年5月下旬,已有16種藥品和11种醫療器械可在已獲廣東省衛健委審定的五家醫院使用。

  創科發展

  通過“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特區政府將會把落馬洲、新田一帶發展為新田科技城,聯同深圳科創園區組成佔地約540公頃的合作區。香港科技園公司將啟用“大灣區創科飛躍學院”及“大灣區創科快線”,並建立孵化中心網絡,協助香港初創企業在大灣區發展。

  貿易

  為支援香港企業發展大灣區的內銷市場,香港貿易發展局2021年推出GoGBA“灣區經貿通”數碼平臺,亦在深圳設立大灣區服務中心,為香港企業提供全面支援;在前海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下,在前海設立了“GoGBA港商服務站”。

  投資

  2021年香港特區政府投資推廣署與粵澳相關部門成立了“泛大灣區外來投資聯絡小組”。同年在上海國際進口博覽會期間,特區政府與上海等地合辦大灣區全球推介會,向國際投資者推廣大灣區市場。

  未來

  《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2021年公佈,前海成為深港合作的新起點;香港特區政府提出“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以及“雙城三圈”空間格局概念。這些重大政策的出臺,為香港參與大灣區建設和自身發展提供了充分保障。

  未來,香港將按照《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要求,通過粵港、深港及港澳合作等機制,用好自身獨特優勢,更加深入地參與大灣區建設,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策劃:王旭 林杉

  海報設計:譚佳銘 龍鏡伊

  文字:王旭 王茜

  製作:新華社香港分社

編輯:王玉西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香港回歸祖國25週年丨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做了哪些事兒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