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回歸祖國25週年丨多元文化交融 香江亦是故鄉

來源:新華社 | 2022年06月15日 14:42:53
新華社 | 2022年06月15日 14:42:53
原標題:香港回歸祖國25週年丨多元文化交融 香江亦是故鄉
正在加載

  行走在香港尖沙咀,世界各地的美食令人應接不暇:西班牙海鮮、泰國咖喱、越南河粉……飲食文化的豐富多元,是這個國際化都市的鮮明注腳。

  在香港,居住著超過60萬非華裔群體。跨國商人、外籍傭工、新一代移民……他們為這座城市的發展帶來了多元文化、青春活力和全球視野。回歸以來,香港愈加國際化,吸引著世界各地的人們來這裡紮根安家。

  以勤勞融入社會

巴基斯坦小夥杜森美在主持公益團體“民族共融關愛中心”的主題活動(2021年12月25日攝)。(新華社發)

  行山、遠足、做義工,在香港生活了20餘年,巴基斯坦小夥杜森美已經養成了許多“港式”生活習慣。

  杜森美幼年隨父親來港。在學校裏,他遇到了許多少數族裔孩子面臨的共同困難:語言不通。

  幸運的是,一個服務少數族裔的社會組織主動為杜森美提供了幫助。“從那時起,我就努力學習,希望有朝一日可以像他們幫助我一樣,去幫助其他人。”杜森美説。

  如今,22歲的杜森美説著一口流利的粵語和英語,與內地朋友的交流又讓他掌握了一些基本的普通話。語言的優勢幫助他成為公益團體“民族共融關愛中心”的一名項目主管。在這裡,杜森美輔導少數族裔孩子學習中國語言和文化,幫助他們更好融入香港社會。

  杜森美祖孫三代都在香港工作和生活。早在上世紀70年代,杜森美的爺爺就從巴基斯坦來到香港從事物流工作,父親也在物流行業摸爬滾打幾十載。

  杜森美説,爺爺和父親經常教育他,無論是怎樣的工作,勤勞都是在香港立足的根本。在香港,許多少數族裔人士與杜森美一樣,幾代人在港紮根,以香港為家。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最新的人口普查數據顯示,2021年,非華裔人口占香港總人口的8.4%,比2016年增加了0.4個百分點。其中大多是南亞和東南亞裔人士。

  為了幫助這些群體更好地融入社會,特區政府與社會團體一起,在教育、就業、社會福利等領域為少數族裔人士提供支援,讓他們享有平等機會。

  暖心帶來歸屬感

  菲律賓人馬裏茨 馬塔24歲來到香港,從事家政服務已有25年。這些年來,她先後服務了5任僱主,用攢下的錢在菲律賓買了房,供養著遠方的家人。“我靠自己的雙手養活全家,這讓我非常自豪。”馬塔説。

  幾年前,馬塔的丈夫查出癌症,失去了工作能力。馬塔身上的擔子更重了。

  得知馬塔的情況後,她的中國僱主提前為她支付了長期服務金,還關切地問她是否需要回家看看。這些舉動讓馬塔很感動,但為了給予家人更多實際的支持,她選擇留下。

  今年6月,馬塔迎來了自己49歲的生日。像往年一樣,馬塔的僱主買了蛋糕,一家人為她慶生。

  多了些溫暖,便少了些鄉愁。馬塔説,香港有著屬於她的許多美好記憶。在這裡,她逛過海洋公園,和同胞一起在公園唱歌跳舞,享受過屬於她的青春時光。

  如今,她最大的願望就是能夠在這座充滿機會的城市賺到足夠多的錢,供丈夫治病康復,供兒子上大學。

  在香港,像馬塔一樣的外籍家庭傭工超過30萬,佔香港勞動人口的約十分之一。為保障這些外籍傭工的權益,特區政府不斷完善勞工法例,提高最低工資標準,讓他們在香港找到更多歸屬感。

  共創繁榮未來

6月2日,來自尼日利亞的阿馬科裏 傑斐遜在香港尖沙咀的辦公室與客戶商談訂單。(新華社記者 陸蕓 攝)

  説起香港最吸引自己的地方,來自尼日利亞的阿馬科裏 傑斐遜毫不猶豫地説:安全。

  一身淺灰色西裝、一副無框眼鏡,64歲的傑斐遜坐在位於尖沙咀美麗都大廈的一間辦公室裏,和非洲客戶洽談著訂單。

  “中國商品物美價廉,非洲的需求非常大。”傑斐遜説。他開辦了一家物流公司,將中國商品運往非洲大陸。

  傑斐遜20年前來到香港,中非之間越來越多的貿易往來讓他看到了商機。他的物流公司的業務從最開始只出口服裝,漸漸擴展到鞋履、珠寶、手機等商品。

  在傑斐遜看來,安全是一切的前提。“如果沒有安全,香港經濟發展無從談起。”傑斐遜説。

  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社會秩序恢復,發展重回正軌。這為像傑斐遜一樣的生意人提供了更加安全、穩定、可預期的營商環境。

  閒暇時,傑斐遜喜歡和朋友一起去蘭桂坊喝點小酒,也會和本地人踢踢足球。他希望疫情過後可以組織一場足球賽,非洲朋友和本地朋友都能參加。

  在傑斐遜看來,香港就是他的家,他相信特區政府,他們為這個家盡心盡力。“我對新一屆特區政府有很高的期待。”傑斐遜説。

  同傑斐遜一樣,在香港經商幾十載的丹麥商人彼得 斯坦也早已把香港當作第二個家。在他眼裏,香港的獨特優勢在於背靠內地、面向世界,這也是香港的魅力之所在。

  “香港是擁有超過8000萬人的粵港澳大灣區的一部分。這是世界上擁有最多好機會的地方。”斯坦説。

  7月1日,香港將迎來回歸祖國25週年紀念日。香港大學中國制度研究中心總監閻小駿説,香港是東西文化薈萃之地,以多元文化場景著稱。未來香港更加需要保持豐富多彩的文化特性,求同存異,聚同化異。

  當選香港特區第六任行政長官的李家超表示,5年後,希望香港成為一個大家都覺得有活力、有發展機會、有希望和關愛共融的社會。

編輯:肖瀟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香港回歸祖國25週年丨多元文化交融 香江亦是故鄉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