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老區新貌】激活紅色資源 做好山水文章

來源:經濟日報 | 2022年06月14日 11:27:28
經濟日報 | 2022年06月14日 11:27:28
原標題:【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老區新貌】激活紅色資源 做好山水文章
正在加載

  “來杯機器人手作咖啡嗎?”在山西省晉中市左權縣澤城村的老樹咖啡廳,店員郭珍笑迎客人進店,引導客人把帶芯片的藍色咖啡杯放入“咖啡師”——一台兩臂旋轉扭動的咖啡機器人的手心。取豆、磨豆、沖泡、過濾……在有節奏的起落與搖擺中,一杯醇香四溢的手衝咖啡製作完成。“馬上到旅遊旺季了,到時候來寫生的人絡繹不絕,一天衝個三四百杯不成問題。”郭珍説。

  因為山大溝深,澤城村曾長期貧困。曾經一段時間,村裏大多是老人和孩子,年輕人得“出山”,不然“一家活不成個樣子”。如今,村裏做“山水文章”,山清水秀環境好不説,還成立了文化旅遊公司,打造寫生基地。村民在家門口就業,孩子也能接受藝術熏陶,日子越過越紅火。

  左權縣紅色底蘊深厚。1937年11月,八路軍一二九師進駐遼縣西河頭,開闢太行革命根據地,舉辦抗日遊擊訓練班,發動群眾,組織地方武裝開展遊擊戰;在這裡,中共冀豫晉省委召開太行革命根據地會議,建立起鞏固的抗日民主政權,為中國革命作出了突出貢獻。1942年,為紀念犧牲的左權將軍,遼縣改名為左權縣。

  巍巍太行,曾經的“銅墻鐵壁”卻一度成為阻斷左權縣發展的“圍城”。如何“破城而出”?左權縣堅持新發展理念,把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做實做透。“我們以‘紅色左權、清涼夏都、韻動太行’為抓手,打好文旅提升仗,凸顯在太行旅遊板塊中的發展優勢。”左權縣文旅局局長路俊華告訴記者,縣域內紅色遺址密布,今年將通過品牌整合,爭取向外界展現一個“氣勢震撼人、紅色吸引人、綠色留住人、情景感染人”的紅色旅遊文化新高地。

  地處太行山腹地的左權縣,森林資源豐富。借助資源優勢,左權打造崖壁景觀度假勝地、戶外運動基地等文旅産品,構建動靜相宜、山水相連、人與自然融合的區域組合産品。左權縣還提出“打造國際寫生基地、讓遊客‘藝創’左權”。太行巍峨的山、澤城質樸的樹、樹邊敦厚的石頭房子,在油畫愛好者郭文善的眼中皆是美景,“拿畫筆記錄左權、用色彩講述左權,是一件讓人心曠神怡的美差,半個月都畫不完”。

  新興的采風基地,吸引越來越多的人前來觀光遊玩。去年,左權縣在澤城村建立寫生基地,並成立專門公司運營,打造“山水—寫生—消費—産業”發展鏈條,一張從人文和藝術角度詮釋新左權、帶動新左權的亮麗名片在太行山脈徐徐呈現。

  除了寫生基地,澤城村的核桃種植和雞羊養殖産業,也能帶來不少收入。連片的光伏電站,每年可為澤城村增收約80萬元。受益於産業的多元化發展,澤城村村民人均收入從2016年的3100元增加至去年的11500元,村集體收入也升至105萬元。

  “産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關鍵,一個有産業的縣域才有活力,一個有産業的鄉村才有人間煙火氣。”左權縣委書記石勇表示,如今,除了文旅,左權縣還形成核桃、黑山羊、連翹、雜糧、鐵礦、煤層氣、石英砂等産業鏈條。從脫貧攻堅到鄉村振興,老區人民正以全新方式書寫太行精神的錦繡新篇章。 (經濟日報記者 梁 婧)

編輯:肖瀟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老區新貌】激活紅色資源 做好山水文章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