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偉大變革丨“天河”北流 水清民富——南水北調中線河南段轉型發展側記

來源:新華網 | 2022年06月13日 17:18:52
新華網 | 2022年06月13日 17:18:52
原標題: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偉大變革丨“天河”北流 水清民富——南水北調中線河南段轉型發展側記
正在加載

  新華社鄭州6月13日電  題:“天河”北流 水清民富——南水北調中線河南段轉型發展側記

  新華社記者張興軍

  六月,石榴花開似火。河南省淅川縣九重鎮張河村石榴園裏,64歲的張行國和管護工一起,修枝、套袋、澆水……

  “既保增收,又保水質,這漫山遍野的石榴立了功。”張行國説。

  2021年6月,淅川農民在南水北調中線工程渠首附近的石榴園裏。(淅川縣委宣傳部供圖)

  張河村是南水北調中線之水出庫流經的第一村。過去,辣椒種植是當地富民支柱産業。隨著南水北調中線工程開工建設,確保水質安全成為重中之重,必須徹底解決辣椒種植中施化肥、用農藥引發的土壤污染、水質氨氮成分超標等問題。

  為保障一渠清水安全北上,經過多方考察,村裏決定引進一家農業龍頭公司,整村流轉土地,調整種植結構,統一施用有機肥料……“辣椒村”轉型成了“石榴村”。

  “土地流轉種上石榴後,農民實現了‘一地生三金’。”張河村黨支部書記張家祥給記者算起了收入賬:一是土地承包金,每畝每年800元;二是“反租倒包”金,村民從企業手裏“反包”果園,負責除草、修剪、採摘等,每畝每年可獲最高用工費720元;三是果園種植收入提成,每種出1斤優質果,最高可提成1元錢。

  2021年6月,遊客在淅川縣南水北調中線工程渠首附近的石榴園裏觀賞石榴花。(淅川縣委宣傳部供圖)

  這樣一來,當地石榴産業越做越大,種植面積達到1.8萬畝。由於“反租倒包”的果園實現了大豐收,張行國還被公司聘為片區負責人,月工資3500元。

  張河村的變遷,是南水北調中線河南段轉型發展的一個例子。

  2014年12月12日,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正式通水,有力改變了我國北方地區的供水格局。來自河南省水利廳的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底,該工程累計向河南全省供水150.54億立方米,其中生態補水30億立方米,優質丹江水惠及11個省轄市市區、43個縣城區和101個鄉鎮的2600萬人。

  河南省淅川縣境內的南水北調中線工程陶岔渠首俯瞰。(新華社記者李嘉南攝)

  作為該工程最大受水區,河南堅持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幹渠沿線城市群高質量發展譜寫出新篇章。

  位於渠首的淅川縣,超9成國土劃入水源紅線。為保一庫清水永續北送,當地在花大力氣治污的同時,先後在南水北調丹江沿線建成32個精品生態觀光示範園,讓6.5萬渠首農民端上“生態碗”,帶動1.2萬貧困戶脫貧,且戶均年增收近2萬元。淅川所在的南陽市更是立足生態優勢,大力發展有機農業,成功走出一條水清民富的綠色協調發展之路。

  借助南水北調中線工程,許昌市“以水為媒”,在保障居民飲用水之餘,統籌各類水資源,規劃連通了82公里環城河道、5個城市湖泊和4片濱水林海,昔日的“乾渴之城”成為清流潺潺的“水潤之城”。當地以生態優先倒逼傳統産業升級、地方經濟提速,建成了長江以北最大的再生資源回收利用基地。

  河南省許昌市區中央公園。(新華社記者李嘉南攝)

  地處豫北的安陽,當年因缺水而修建紅旗渠的故事廣為人知。如今,借力南水北調生態補水,不但使超採的地下水得到補償,水位回升,實現了河清岸美,而且還打造了多個近水、親水、樂水的場所,成為市民休閒遊玩的好去處。

  “天河”北流,潤澤廣袤。中國南水北調集團中線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對於河南乃至沿線相關省市而言,中線供水為地方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堅實支撐,未來必將進一步造福沿線億萬群眾。

編輯:甄濤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偉大變革丨“天河”北流 水清民富——南水北調中線河南段轉型發展側記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