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老區新貌】資源型城市有了“高新范兒”

來源:經濟日報 | 2022年06月13日 11:26:42
經濟日報 | 2022年06月13日 11:26:42
原標題:【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老區新貌】資源型城市有了“高新范兒”
正在加載

  山西省長治市是太行精神的主要孕育地。抗戰時期,八路軍總部和中共中央北方局長期在這裡駐紮,老一輩革命家不僅創建了太行、太岳抗日根據地,還部署指揮了百團大戰、黃崖洞保衛戰等戰役。

  戰爭硝煙雖已遠去,但紅色基因早已融入長治兒女的血脈,太行精神歷久彌新,推動長治市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作為國家支持的20個革命老區重點城市之一,長治市正在加快建設全國資源型城市轉型升級示範區,打造現代化太行山水名城,這個老工業基地漸顯“高新范兒”。

  在長治市潞城經開區潞寶集團旗下新材料公司的拉絲車間,車間負責人甘吉平用手電筒照向噴絲板,快速運行的絲線瞬間便躍然眼前,仿佛在燈光下“跳舞”。甘吉平告訴記者:“一個噴絲板就有1150根絲線,9000米長的單絲才重1.5克。我們以己內酰胺為原料生産尼龍6短纖維,開創了以煤基化工原料生産高品質合成纖維的先河,實現了‘炭中抽絲’。”

  新技術新工藝的不斷突破,加快了長治市改造提升傳統産業的步伐,逐步形成煤焦化、煤氣化、煤油化等煤炭高效清潔利用循環産業鏈,實現了由“黑”變“白”、由“白”到“細”,以前按“噸”賣,現在按“斤”按“克”賣。以潞寶集團為例,不僅生産焦炭,還將産出的焦爐煤氣、焦油等副産品作為化工原料,用於生産化工産品,通過延伸産業鏈實現了煤化工和精細化工一體化發展,已成為國內精細化工産業鏈最長、産品種類最多的生産商之一。

  在推動傳統産業低碳高效集約發展的同時,長治市還大力培育壯大新興産業,著力打造半導體光電、光伏、信創、氫能、新材料、裝備製造、醫藥健康等産業鏈,引導企業智慧化集群化發展。目前,長治已初步形成了從上遊原材料製造,到中游光伏電池、光伏玻璃生産,再到下游光伏發電應用的光伏全産業鏈;“芯片—封裝—照明—顯示”的半導體光電産業鏈;集“醫、養、健、食、管”于一體的大健康全産業鏈……

  長治市高新區信創産業園內,有些地方雖還在施工,但已有不少企業入駐。“這個園區是以我們龍芯CPU為核心,同步落地了10多家配套企業。”龍芯中科(山西)技術有限公司營銷人員郭艷旗告訴記者,一個從芯片、硬盤、主板生産到系統集成、整機製造的完整信創産業鏈將在園區形成,“基於龍芯CPU的國産化電腦、智慧雲黑板等産品已經開始在長治市推廣。”

  較為完善的工業門類、不斷延伸的産業鏈和持續優化的營商環境,吸引更多高新企業落戶長治市,且都“出手不凡”。中科潞安建成了全球首條3000萬顆紫外LED芯片生産線,現已啟動二期3億顆芯片項目;透雲生物一期投資3億元建成年産4000噸萊茵衣藻粉項目;立訊精密二期産業園全部投産後,産值可超10億元,帶動就業超6000人。

  去年,長治市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同比增長90%,越來越多的項目陸續落地、投産達效,為長治市構建現代産業體系增添了新引擎、厚植了新優勢、積蓄了新動能,推動紅色太行高質量發展行穩致遠。(經濟日報記者 李紅光)

編輯:甄濤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老區新貌】資源型城市有了“高新范兒”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