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老區新貌】太行革命老區:太行山上譜新曲

來源:光明網-《光明日報》 | 2022年06月12日 10:51:30
光明網-《光明日報》 | 2022年06月12日 10:51:30
原標題:太行革命老區:太行山上譜新曲
正在加載

  光明日報報道組

  巍巍太行綿延千里,宛如一條巨龍縱臥中國北方。在艱苦卓絕的抗戰時期,太行軍民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以不怕犧牲、敢於奉獻的大無畏氣概,鑄就了偉大的太行精神。

  山西長治高新區中科潞安紫外光電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員在生産LED芯片。張海攝/光明圖片

  山西長治漳澤湖國家城市濕地公園。孫兵兵攝/光明圖片

  時光荏苒,精神永傳。奮進新時代,太行兒女錨定高質量發展目標,在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新征程中,書寫下新的輝煌篇章,革命老區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山山埋忠骨、嶺嶺皆豐碑,村村住過八路軍、戶戶出過子弟兵”。山西省長治市武鄉縣被譽為“八路軍的故鄉,子弟兵的搖籃”,近年來他們依託獨有的紅色資源,大力發展紅色遊、鄉村遊、研學遊等新産業,使一大批群眾吃上了“旅遊飯”,搭乘“奮鬥號”,過上了好日子。

  河北省邢臺市信都區漿水鎮重點圍繞安莊村、寨上村等9個村莊的紅色舊址,實施抗大紅色文化共建共享,推動紅色文化資源由點到線、由線到片、由片到面,形成了由“一核紅”向“全域紅”拓展的紅色文化教育格局。

  河北省阜平縣駱駝灣村依託好山好水,把鄉村旅遊業作為鞏固拓展脫貧成果、集聚發展活力的新産業。3年來,發展出包括餐飲住宿、培訓拓展、娛樂休閒在內的20多種業態,累計接待遊客100多萬人次,旅遊年收入近2000萬元。

  河北井陘縣孫莊鄉洛陽村,果農正在收穫蘋果。梁子棟攝/光明圖片

  河南焦作雲臺山世界地質公園位於太行山脈南段,圖為雲臺山青龍峽出現雲海奇觀。王利江攝/光明圖片

  被譽為“世界第九大奇跡”的河南新鄉萬仙山郭亮挂壁公路,因其獨特的魅力,每年都會吸引絡繹不絕的遊客來此一睹風采,也讓這個民風淳樸、風景秀美、古色古香的郭亮村走上了“致富路”。

  “幾年前,莫溝村還是個要被拆掉的空心村”,河南省孟州市莫溝村黨支部書記萬紅舉説。近年來,孟州市抓住創建美麗鄉村的契機,啟動了“老家莫溝”項目。莫溝村實現了從“死”到“生”的蝶變,成為河南省美麗鄉村建設響噹噹的一張“名片”。

  山水有情,書寫奮鬥畫卷;精神無垠,砥礪奮鬥之志。如今的太行革命老區,幸福處處在,圖景日日新。

    (報道組成員:光明日報記者楊玨、耿建擴、王勝昔、李建斌、崔志堅、陳元秋)

編輯:王玉西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老區新貌】太行革命老區:太行山上譜新曲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