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偉大變革丨“一寸都不能少”——湖南鐵腕守護長株潭城市群“綠心”

來源:新華網 | 2022年06月11日 10:33:01
新華網 | 2022年06月11日 10:33:01
原標題: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偉大變革丨“一寸都不能少”——湖南鐵腕守護長株潭城市群“綠心”
正在加載

  新華社長沙6月10日電 題:“一寸都不能少”——湖南鐵腕守護長株潭城市群“綠心”

  新華社記者劉良恒

  仲夏時節,走進湖南長沙市雨花區跳馬鎮田心橋村,原柳樹塘矽砂礦所在地綠意盎然,50余畝果木長勢喜人。田心橋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羅新利説:“明年市民就可以來村裏賞花採摘了。”

  田心橋村位於湖南長株潭城市群“綠心”核心區域。長株潭城市群由長沙、株洲、湘潭三市構成,兩兩相距約40公里,沿湘江呈“品”字形分佈。在三市接合部,一塊面積約528.32平方公里的綠地被人們形象地稱為長株潭城市群“綠心”。10餘年來,湖南省通過立法保護、規劃控制、生態補償等手段,鐵腕守護“綠心”。

  圖為湖南長株潭城市群“綠心”一處經過生態修復的礦坑。受訪者供圖

  10多年前,有企業在田心橋村柳樹塘組開採山砂,對地表植被造成較大破壞,留下3片“癩頭”般的廢棄礦山。隨著湖南省不斷加大“綠心”保護力度,原柳樹塘矽砂礦所在區域完成修復,變身為生態果園。

  從湖南省科技館出發,沿著長株潭城市群城際主幹道芙蓉路南下,車行10多公里,就進入了“綠心”地區。這一帶全是低山丘陵,植被茂盛,鬱鬱蔥蔥,與北面長沙城區和南面湘潭城區的“鋼筋水泥森林”形成鮮明對比。

  在推進新型城鎮化過程中,湖南省委、省政府深刻認識到,長沙、株洲、湘潭三市有歷史形成、彼此互補的功能定位,有“綠心”分割、湘江串聯的先天優勢,最適合組團式發展道路。如果走“毀綠擴城”的老路,任由城市擴張,三市建成區極有可能連在一起,最終形成一張“長株潭大餅”,既破壞了珍貴的“綠心”資源,又失去了獨特的生態優勢。

  圖為長沙市雨花區石燕湖,位於長株潭城市群“綠心”腹地。受訪者供圖

  為避免“綠心”在城市化過程中被侵蝕蠶食,湖南省完善頂層設計,理順體制機制,出臺了配套制度,2011年編制出臺《長株潭城市群生態綠心地區總體規劃(2010-2030年)》,2013年頒布《湖南省長株潭城市群生態綠心地區保護條例》。

  根據上述規劃和條例,長株潭城市群“綠心”90%以上的區域被劃為禁止開發區和限制開發區,僅有10%的區域被劃為控制建設區。在“綠心”範圍內,除了生態建設、景觀保護建設、公共設施建設和旅遊休閒設施建設以外,禁止上馬工業和其他可能造成環境污染的建設項目。

  由於一系列歷史遺留問題,長株潭城市群“綠心”地區過去存在一些違法違規建設項目,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曾指出相關問題。

  近年來,湖南省堅決扛起保護“綠心”的政治責任,堅持實事求是、依法依規、分類施策,推動問題整改。湖南省長株潭一體化發展事務中心生態綠心部部長龍宇説,到2019年底,“綠心”地區的違建項目已全部退出,並完成生態修復。在推進長株潭都市圈建設中,湖南各級各部門狠抓“綠心”保護,著力擴大環境容量和生態空間,實現生態環境質量穩步提升。

  3月20日,湖南幹部群眾在長株潭城市群“綠心”地區植樹。受訪者供圖

  以長沙市雨花區為例,當地“綠心”面積178.97平方公里,佔“綠心”總面積1/3以上。雨花區長株潭一體化發展事務中心負責人告訴記者,截至2021年12月,當地已按照相關工作要求清退“綠心”地區的111宗工業企業用地,接下來,雨花區還將結合長株潭城市群“綠心”中央公園規劃,積極推動“綠心”退出工業用地區域的産業導入和配套設施建設。

  自2013年以省級立法方式保護“綠心”以來,湖南省還出臺了“一攬子”配套保護政策措施。比如,湖南省政府出臺了建立長株潭城市群“綠心”地區生態補償機制的實施意見,明確了“綠心”地區生態補償的補償主體、補償對象、補償範圍及補償方式;湖南省自然資源、林業、環保等部門制定“綠心”地區保護監測管理辦法,對“綠心”地區進行全方位實時監控……

  十年護綠,初心不改。長株潭城市群“綠心”建設已取得較好成效,區域內生物多樣性顯著提升,植物、動物和微生物種類及數量呈增長趨勢,初步形成森林城市生態體系,森林覆蓋率比2012年提高4.41個百分點。

編輯:肖瀟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偉大變革丨“一寸都不能少”——湖南鐵腕守護長株潭城市群“綠心”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