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我們的新時代丨秦嶺腳下,“95後”新農人播撒新希望

來源:新華網 | 2022年06月10日 13:00:47
新華網 | 2022年06月10日 13:00:47
原標題: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我們的新時代丨秦嶺腳下,“95後”新農人播撒新希望
正在加載

  新華社西安6月9日電 題:秦嶺腳下,“95後”新農人播撒新希望

  新華社記者張思潔、趙英博

  煙雨朦朧的秦嶺腳下,在西安市鄠邑區化西村,一片30余畝的葡萄園裏葡萄架上挂滿青綠色的果實。在蜿蜒曲折的藤蔓、鬱鬱蔥蔥的枝葉間,隱約可見一個小夥兒正在給葡萄果修修剪剪。

  高大的身材、黝黑的皮膚、利落的寸頭,很難想象這位朝氣蓬勃的“95後”就是果園的主人。他叫張宇浩,今年是他在秦嶺腳下耕耘的第五個年頭。

  圖為秦嶺腳下的葡萄園。新華社記者趙英博攝

  得益於優越的氣候條件,生長在秦嶺北麓的戶太八號葡萄果粒飽滿、酸甜可口,是西安市鄠邑區的明星農産品。2016年,正在讀大學的張宇浩曾偶然間探得商機,從當地果農手中為同學代購戶太八號葡萄,賺得了人生“第一桶金”。

  畢業後,張宇浩曾到西安市區短暫工作過一段時間。然而,曾經的葡萄香和田間地頭的鄉親們仍然讓他唸唸不忘。

  於是,果斷辭去城裏的工作,拉來大學的好友,張宇浩一頭扎進了葡萄園。2018年,他和同學共同成立了鄠邑區青年種植養殖專業合作社,向村集體承包了30余畝土地,從種戶太八號葡萄入手,成為村裏為數不多的年輕面孔。

  從小在陜北農村長大的張宇浩對農活兒並不陌生。然而,種葡萄的第一年卻是顆粒無收。“那年葡萄收穫的時候趕上了雨季,我們沒來得及提前做準備,葡萄全爛在了地裏。”他説。

  參加當地農業局組織的培訓,向村子裏的種葡萄高手請教,在網上自學種植知識……從那時起,張宇浩每天住在果園附近,埋首在田間地頭,終於摸清了葡萄的生長規律和種植方法,品嘗到了豐收的滋味,他還會向其他果農提供技術支持。

  “修果是個精細活兒。每年的五月底到六月初,當葡萄粒差不多有黃豆大小時,就需要剪掉長得過於稠密的顆粒,同時也修出整體的‘圓錐形’,這樣葡萄更能賣個好價錢。”去年,張宇浩的果園收穫葡萄約5萬斤。

  圖為張宇浩在葡萄園中修果。新華社記者趙英博攝

  在和周邊鄉親們交流的過程中,張宇浩注意到了“果賤傷農”的窘境。“村裏的老爺爺、老奶奶大多都是把葡萄拿到村口,賣給過路人,或者是等大客商來收購,再經過市場賣給消費者,這樣價格很難上去。”他説。

  如何讓質優的水果也能價高?張宇浩的團隊利用微信小程序自主搭建了電商平臺,與當地果農合作,讓戶太八號葡萄搭上互聯網快車,從路口走向了全國,打通了從農戶到消費者的直接銷售渠道,去年線上銷售額大約20萬元。此外,他還在線上銷售獼猴桃、櫻桃等當地水果,帶動當地農民增收。

  2021年,他的團隊與西安交通工程學院達成合作,成為該校的勞動育人實踐教育基地,讓青年一代有機會走進田野,體驗勞動樂趣。

  圖為西安交通工程學院學生在葡萄園中參與勞動實踐。受訪者供圖

  在張宇浩的社交媒體上,除了葡萄種植的小視頻,還能看到他和朋友田園牧歌式的生活:遠處群山連綿,公路旁的一座小屋前,翠綠的葡萄藤與淡黃色的薔薇花相映成趣;微風吹過,響起陣陣清脆的風鈴聲。

  “通過打造農産品品牌,展現美麗鄉村生活,我們希望能吸引更多年輕人走進廣袤的農田,讓新的血液帶來新的希望,在鄉村振興路上留下更多屬於‘90後’‘00後’的足跡。”他説。

編輯:肖瀟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我們的新時代丨秦嶺腳下,“95後”新農人播撒新希望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