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沿著總書記的足跡】江西:新征程中勇爭先 中部崛起展新顏

新聞頻道 來源:央視網 2022年06月08日 20:0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江西是一片充滿紅色記憶的紅土地,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兩次赴江西考察,為新時代江西改革發展擘畫藍圖。江西廣大幹部群眾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託,努力在加快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上作示範、在推動中部地區崛起上勇爭先,奮力走好新時代長征路。

  江西地處我國內陸腹地,北臨長江,這片紅土地鑄就了井岡山精神和蘇區精神,承載著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讓老區人民過上幸福生活,習近平總書記念茲在茲。2016年春節前夕,他來到革命聖地井岡山,看望慰問老區群眾,總書記深情地説,在扶貧的路上,不能落下一個貧困家庭,丟下一個貧困群眾。2019年5月,在新中國成立70週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再次來到江西,在中央紅軍長征集結出發地贛州市于都縣,他親切會見了當地的紅軍後代、革命烈士家屬代表。

  習近平總書記説:“我來這裡就是想讓全國人民都知道,中國共産黨要不忘初心,全中國人民要不忘初心,不忘我們的革命宗旨、革命理想,不忘我們的前輩革命先烈,不要忘了我們的這些父老鄉親們。”

  從巍巍井岡山到滔滔于都河,老區人民始終是習近平總書記心中的牽掛。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和地方累計為革命老區安排各類資金9000多億元,駐村幫扶、産業扶貧、易地搬遷,一批批政策舉措精準發力,江西減貧成效前所未有。2017年,井岡山在全國率先脫貧摘帽。2020年,江西25個貧困縣、281萬貧困人口全部告別貧困。昔日星火燎原地,現在舊貌換新顏。

  如今,贛鄱大地廣袤的田野正成為鄉村振興的熱土。到“十四五”末,江西力爭高標準農田面積超過3070萬畝,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達到65%,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2.38萬元左右。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提高關鍵領域自主創新能力。2016年,他來到南昌大學國家硅基LED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實驗室,了解實驗室科技創新、人才培養、産學研結合等情況。今年,由這個研究中心自主研發的硅襯底黃光LED芯片獲得重大技術突破,芯片電光轉換效率達到27.8%,遠超國外水平。總書記的殷切囑託,激勵廣大科研人員攻堅克難、不斷創新。

  從“國際並跑”到“國際領跑”,以LED産業為代表的數字經濟正為江西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大動能。LED芯片産能躍居全球前三,手機照明和移動照明出貨量全球第一,物聯網、虛擬現實、大數據等産業加速崛起,全省數字經濟規模超過8000億元。

  江西區位優越、交通便利,以大開放促進大發展是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西提出的明確要求。截至目前,江西已建立南昌航空港、九江水運港、贛州鐵路港等4個開放口岸和5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國內外客貨運線路達到180多條。高水平開放深入推進、營商環境不斷優化,江西正以更加積極奮進的姿態主動融入共建“一帶一路”,積極參與長江經濟帶發展,對接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

編輯:王玉西 責任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