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新生活 美好新畫卷(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老區新貌)

來源: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07日 14:33:28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07日 14:33:28
原標題:幸福新生活 美好新畫卷(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老區新貌)
正在加載

  抗日戰爭時期,中國共産黨在這裡建立第一個抗日敵後根據地;解放戰爭時期,黨中央在這裡指揮“三大戰役”取得決定性勝利,從西柏坡出發進京“趕考”……這裡,就是位於晉冀兩省交界地帶的太行革命老區。

  2012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太行山深處的河北省阜平縣駱駝灣村、顧家臺村看望慰問困難群眾,並在這裡向全黨全國發出了脫貧攻堅的動員令。

  今年“五一”前夕,記者來到阜平縣駱駝灣村,村黨支部書記顧瑞利正帶領村民整理山坡荒地、種植玫瑰百合、打造百畝花海景觀。“未來雄忻高鐵通車後,我們準備組織擺渡車接送遊客,讓駱駝灣鄉村旅遊發展得更好。”

  駱駝灣村山高路遠、交通不便,曾經經濟落後。這些年經過改造提升,村民們住進乾淨整潔的“青水瓦、滴水檐、花格窗”式的太行山新民居,水泥路、石板路通到家門口,用上了彩電、冰箱,通了自來水。村裏發展起鄉村旅遊、現代食用菌、高效林果等多種産業,每戶村民都能獲得租金、薪金或股金等收入,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950元,增長到2021年的17480元,增長17.4倍。

  駱駝灣村的變遷,反映了太行革命老區的快速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老區廣大幹部群眾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託,真抓實幹,依託太行山自然生態、人文歷史等資源,因地制宜發展山地特色農業、文化旅遊、健康養老等産業,改造提升基礎設施,推動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加強生態保護,堅持綠色發展。太行山礦産資源豐富。過去,部分山體因粗放型採掘而遭到破壞。為此,太行革命老區加強環境保護和生態修復,推動轉型升級。位於山西省長治市長子縣的霍爾辛赫煤礦,黑黝黝的精煤通過皮帶不斷輸送到地面,與之相伴的煤矸石則在井下“就地消化”。“以前露天堆存煤矸石,成本高還污染環境。如今通過採用矸石充填採煤技術,實現了新産生矸石完全回填,有效控制了地面沉陷、杜絕了地面污染。”煤礦負責人李建功説。

  河北省邯鄲市峰峰礦區曾是全國第二大主焦煤産地和國內聞名的陶瓷、建材、電力工業基地,近年來深入推進老工礦區生態修復和環境治理。如今,102處裸露礦山得到修復,11座煤矸石山被綜合治理,礦區的林木覆蓋率由2016年的17%上升到如今近50%。家住峰峰礦區的楊元傑説:“經過修復,採煤沉陷區變成了濕地公園,矸石山上長出了綠植,天鵝、夜鷺、黑鸛等鳥類越來越多。”

  “十三五”時期,河北在太行革命老區大力實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工程,27個太行革命老區縣完成營造林綠化面積387.6萬畝;山西以太行革命老區為重點,通過“三北”防護林工程造林314.94萬畝。

  發展紅色旅遊,老區人氣旺起來。西柏坡紀念館展廳內,江蘇遊客袁顯衛説:“仿佛身臨其境,科技手段讓紅色故事的講述更打動人心。”近年來,河北投資4600多萬元,對西柏坡中共中央舊址基礎設施、展覽設備等方面進行了全面提升。西柏坡紀念館用新科技提升展示水平,開發製作了半景畫、VR全景遊覽系統等,提升遊客體驗。

  近年來,太行革命老區充分運用紅色資源,積極培育紅色精品景區,大力弘揚紅色精神。山西出臺《山西省紅色文化遺址保護利用條例》,形成“烽火太行地·抗戰脊梁”等10條紅色旅遊精品線路;河北打造西柏坡、前南峪抗日軍政大學舊址、涉縣一二九師司令部舊址等精品景區,讓廣大幹部群眾深刻了解革命先輩事跡。

  如今,雄忻高鐵即將開工,線路自河北雄安新區出發,途經阜平縣、五台縣等地,抵達山西忻州,帶動太行革命老區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建設等重大戰略。太行革命老區,更美麗的畫卷正在展開。

編輯:肖瀟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幸福新生活 美好新畫卷(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老區新貌)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