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老區看新貌 | 特色産業推動鄉村振興 打造農業科技示範基地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6月05日 16:12:44
央視網 | 2022年06月05日 16:12:4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北京的老區與其他革命老區一樣,地理位置相對來説比較偏僻,都是在大山裏,但如今卻是非常有活力、有潛力。這些年來,北京革命老區因地制宜將生態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通過發展特色産業持續推動鄉村振興。説到特色産業,北京昌平老區的現代智慧農業值得説一説,那裏有一個國家級的農業科技園。現在出現在大屏幕上的這些南方的水果、蔬菜,其實是在北京昌平小湯山的南果溫室裏培育出來的,近年來,由於種植技術的不斷更新,像醜柑、檸檬、香蕉、枇杷、柚子、番石榴等這樣的南方水果品種都實現了在北方的生長。高科技大棚如何讓南方水果在北方開花結果,這裡又有哪些門道?跟隨記者的鏡頭一起去看一下。

總臺記者 何暢:我在的這個地方有意思了,我正在一片香蕉林中。這樣的場景在南方經常可見,但在北方卻實屬難得一見。更難得的是,我現在身處的這個溫室還很多在北方難得一見的水果,像檸檬、柑橘、木瓜、青棗,各種我見過的,還有很多我都沒見過的果蔬等。

説起來,我現在就在小湯山農業園南果北種展示溫室,在這裡試驗南果北種一來可以起到科技示範、輻射帶動的作用;二來也可以促進發展當地的農業旅遊觀光産業。南果怎麼北種呢?首先是選種。像我身旁的香蕉樹就大有來頭,它上過天。這個品種的香蕉苗曾經搭載了神舟飛船上過天,具有早結、豐産、抗病的特點,簡單來説就是好種。

但是,光好種就誰都能種成嗎?橘生淮南則為橘,生於淮北則為枳,這其中的區別就在於南北方的溫濕度和光照等差異。改變客觀環境,就要靠我身處的這個現代化大棚來實現。

像我現在站在濕簾的旁邊非常涼爽,一直有涼風往過吹。像空調,但不是空調。它是通過讓水從上自下流過這樣的濕簾,風機從外面把風送進來。通過濕簾的時候,熱量被水吸收掉,吹進來的就變成了涼風,再同時配上噴霧系統來給大棚內部進行降溫。夏天熱了靠這個降溫,那冬天冷了呢?有溫泉!

北京小湯山的溫泉遠近馳名,當地就地取材,利用這樣的管道引入溫泉水,像暖氣一樣給大棚內控溫。光照則是靠棚頂的遮簾,溫控系統怎麼運作,全部按照模擬南方種植環境的既定數值自動化操作。

精挑細選過的品種再加上現代化的種植技術,種出來的水果究竟怎麼樣?現場我替大家盲評一下。我們提前準備了兩盤香蕉,一盤是市場上買的,一盤是現場現摘的。但是哪個是哪個我現在是完全不知道的,我試吃比較一下。我之前從工作人員那裏了解到,目前這個大棚裏的南果還沒有完全的成熟,還不是它們最好吃的時候。

“南果北種”試驗種植陸續引進了超過100種各類果樹,豐富了北方設施種植品種的同時,也帶動當地觀光旅遊農業産業的發展。説了這麼多,這樣北種出來的南果,您感興趣嗎?

編輯:劉潔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走進老區看新貌 | 特色産業推動鄉村振興 打造農業科技示範基地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