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沿著總書記的足跡·浙江篇丨錢江潮涌逐浪高——沿著總書記的足跡之浙江篇

新聞頻道 來源:新華網 2022年06月04日 08:4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杭州6月2日電 題:錢江潮涌逐浪高——沿著總書記的足跡之浙江篇

  新華社記者

  錢江潮涌,奔騰入海;之江大地,欣欣向榮。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來到浙江。“幹在實處、走在前列、勇立潮頭”“努力成為新時代全面展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重要窗口”……習近平總書記一系列重要指示,為浙江發展指明前進方向、提供根本遵循、注入強大動力。牢記總書記的殷切囑託,浙江奮力拼搏,闖關探路、勇往直前。

  “讓綠色成為浙江發展最動人的色彩”

  初夏的湖州市安吉縣余村,藍天碧水相映,竹海連綿疊翠。村民們忙著張羅農家樂生意,礦山遺址公園遊人絡繹不絕。

  空中俯瞰浙江省安吉縣天荒坪鎮余村(2020年7月28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曾經的余村,依靠優質的石灰岩資源,“石頭經濟”紅紅火火,環境卻遭了殃,植被破壞、灰塵漫天、溪水渾濁。痛定思痛,余村將水泥廠和礦山全部關停。

  2005年8月,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到余村考察,評價余村的做法是“高明之舉”,並首次提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余村堅定踐行這一理念,“近17年來我們堅持不懈地對礦山復墾復綠,並大力發展第三産業,形成了可遊可賞、亦耕亦採的新型鄉村生態經濟。”余村村黨支部書記汪玉成説。

  “美麗鄉村建設在余村變成了現實。”2020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時隔15年再訪余村時説。

  余村蝶變,是浙江綠色發展的寫照。

  經濟增速在全國持續領跑,但粗放式發展也曾讓浙江遭遇“成長的煩惱”。在十字路口,“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開啟了浙江發展新路徑:湖州市關停大批印染、蓄電池“小散亂”企業,産值和效益卻倍增;金華市向水晶産業“開刀”,“黑臭河”“牛奶河”再無蹤影;台州市將“化工一條江”轉化為“最美母親河”,生態綠道串聯起山水田園……

  5月23日,遊客在杭州西溪濕地遊玩。新華社記者 翁忻旸 攝

  聲聲鳥鳴,喚醒了杭州西溪國家濕地公園的清晨。漫步其中,一曲溪流一曲煙的畫面躍然眼前。

  2020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這裡,強調要堅定不移把保護擺在第一位,盡最大努力保持濕地生態和水環境。

  “西溪濕地現已劃定超過總面積的一半、近600公頃生態保育區,用以開展保護、監測和科學研究。近兩年還陸續引種200余種鄉土和珍稀瀕危植物,豐富濕地生物多樣性。”杭州西湖西溪管委會副主任何蕾説。

  2020年4月,聽取浙江省委和省政府工作彙報後,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明確要求,“推進浙江生態文明建設邁上新臺階”“讓綠色成為浙江發展最動人的色彩”。

  近年來,浙江實施生態文明示範創建行動,成效顯著。2018年,“千村示範、萬村整治”工程獲聯合國“地球衛士獎”;2019年,國家生態省建設試點通過驗收;從2012年到2021年,全省生態環境公眾滿意度連續10年提升。

  “跑出高質量發展的加速度”

  6月的寧波舟山港穿山港區碼頭,萬噸巨輪靠在泊位上有序配合作業。截至2021年,舟山港貨物吞吐量連續13年位居全球第一。

  貨輪停靠在浙江寧波舟山港梅東碼頭(2021年2月19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2020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到浙江調研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第一站便來到寧波舟山港。面對精神昂揚的港口職工,總書記稱讚他們説:“港口是支撐經濟發展的基礎性、樞紐性設施,你們是一支非常硬核的突擊力量。”

  “總書記的話語激勵著我們,兩年多來,我們抓實抓細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産,持續保證物流供應鏈穩定暢通。”寧波舟山港調度指揮中心主任羅科傑説。據統計,今年1至4月,舟山港完成貨物吞吐量4.1億噸,同比增長4%;完成集裝箱吞吐量1094.5萬標準箱,同比增長5.2%。

  寧波舟山港“量”“質”齊飛,是浙江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縮影。

  加快新舊動能轉換——“總書記2015年來公司考察時,鼓勵我們不斷提高企業核心競爭力。”舟山長宏國際船舶修造有限公司研發部技術人員李川江説,牢記總書記的囑託,公司不斷加大研發力度,近兩年技術含量高、附加值高的液化氣運輸加注船成為重點産品。

  圍繞全球先進製造業基地的目標,浙江近年來實施産業基礎再造和産業鏈提升工程,開展了第一批30個産值500億元以上細分行業産業大腦建設試點。

  堅持創新驅動——2015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考察時,鼓勵企業“爭當創新驅動發展先行軍”。

  近年來,浙江圍繞打造“互聯網+”、生命健康、新材料三大科創高地,加快推進之江實驗室、湖畔實驗室、良渚實驗室、西湖實驗室等重大平臺建設,梳理一批數字經濟關鍵核心、“急用先行”和前沿技術進行聯合攻關,讓一項項重大技術創新匯聚起創新發展的“火炬”。

  這是在杭州市錢塘新區拍攝的錢塘江一線潮奇觀(2020年10月5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江漢 攝

  夯實治理根基——服務民生的“關鍵小事”,是治理能力提升的重大課題。2020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考察時指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必須抓好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以數字化改革為抓手,浙江近年來持續推動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創新。通過為城市生活打造的數字中樞“城市大腦”,市民可以觸摸城市脈搏、感受城市溫度、享受城市服務;城市管理者可以合理配置公共資源,作出科學決策,提高城市治理效能。

  2020年4月,聽取浙江省委和省政府工作彙報後,習近平總書記要求浙江“跑出高質量發展的加速度”。牢記總書記的囑託,浙江擔當實幹,在新征程上奮力書寫優異答卷。

  “提高城鄉發展一體化水平”

  沿著舟山定海區新建村河邊一條蜿蜒的小道走到盡頭,就到了村民袁其忠的家。

  2015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到浙江考察。在袁其忠家,總書記同一家人和村民代表圍坐一起促膝交談。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提高城鄉發展一體化水平,要把解放和發展農村社會生産力、改善和提高廣大農民群眾生活水平作為根本的政策取向。

  “總書記的話語,讓村裏人充滿幹勁!這些年,村裏好多人家開起了民宿和農家樂,生活一天比一天好,現在還有了社保養老金。”袁其忠説。

  近年來,在袁其忠生活的海島舟山,浙江推出一攬子措施不讓這裡的百姓“掉隊”:省級統籌引進城市專業護理員入海島,破解海島養老民生難題,縮小地區差距;實施養殖海域三權分置改革,海域承包收繳租金返回部分為村集體資金,縮小城鄉差距;發展休閒漁業和養殖漁業,拓展低收入漁民轉産就業新空間,縮小收入差距。

  袁其忠和鄉親們生活的變化,是浙江加快推進城鄉發展一體化,堅持以城帶鄉、城鄉融合的成果。

  在浙江,還有山區26縣發展相對滯後,覆蓋人口接近全省24%,是縮小城鄉差距的關鍵所在。

  2021年6月10日,《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支持浙江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的意見》公佈。隨即,浙江出臺《支持山區26縣跨越式高質量發展意見》,支持山區26縣建設以先進製造業為主的“産業飛地”、鼓勵省內其他地區到山區26縣設置“創新科技園”“産業合作園”……一項項舉措建起“造血”機制。

  農業科技特派員把生産種植技術嫁接在田野間,農創客把資金、市場引到地頭,駐村規劃師、文藝家則把精神食糧送到家家戶戶……牢記總書記囑託,浙江一批能“引領一方、帶動一片、影響一批”的高素質人才隊伍正走進鄉村,為提高城鄉發展一體化水平而努力。

  2021年,浙江城鄉區域協調發展形成良好態勢:農村居民收入增速快於城鎮居民收入,山區26縣農民收入增速快於全省農民收入,低收入農戶收入增速快於全省農民收入;城鄉居民收入比縮小到1.94:1。(記者何玲玲、商意盈、黃筱、顧小立)

編輯:戴萌萌 責任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