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無錫:端午假期不停工 全力以“復”抓生産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6月04日 19:16:23
央視網 | 2022年06月04日 19:16:23
原標題:
正在加載

  二季度是工業生産的放量期,在扎牢疫情防控網的同時,復工達産成為無錫在這個時節最關鍵的任務,端午假期也就成了各個企業加班加點追趕進度的黃金期,今天記者走訪了無錫的兩家500強企業,他們曾因為疫情停産或減産過,但在政府和企業的共同努力下,如今都收穫了産能利用率的100%。

  走進江南模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生産車間,這裡一派熱火朝天的繁忙景象,自動電鍍線、注塑機等生産線正24小時不停運轉。5月3日,一場突發集聚性新冠疫情,讓江陰眾多企業不得不按下“暫停鍵”,作為中國製造業500強企業的江南模塑也不例外。經過連續奮戰,疫情外溢傳播風險終於得到全面控制,江陰“戰疫”取得階段性成果,正式開始全面復工復産。而從5月21號公司全面解封恢復生産到滿負荷運行,企業僅僅只用了4天時間。

  江南模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承麗平:我身後的數據反映實時的檢驗報表,還能看出來我們是滿負荷的生産情況。我們這邊的訂單客戶一般都給我們一年訂單,我們欠了很多訂單,(生産)本身比較緊張了,所以我們利用端午節加班加點,滿足客戶要求。

  如今的江陰正在全力以赴將疫情耽誤的時間、造成的損失搶回來。為了加速推進企業復工復産,江陰實施“一企一策”,幫助企業打通堵點、接通斷點,實現産業鏈、供應鏈上的“鏈式復工”。優先保障龍頭企業、規上企業、産業鏈關鍵節點企業復工復産,以點帶鏈、以鏈帶面,帶動市內産業鏈上下游企業實現同步運轉。

  江南模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會主席 卞陳忠:在我們汽車零部件領域,客戶利益是非常核心的。主機廠在選擇配套零部件企業的過程中,企業自身在不可抗力背景下的應急反應和地方政府的營商環境是一項重要的考核項目。這次疫情能夠短時間復工,諸如上海通用、沃爾沃等主機廠也是沒有料到我們復工復産效率那麼高。不光對我們企業放心,對於整個無錫地區的營商環境也增強了信心。

  捷普電子(無錫)有限公司是世界500強捷普電子在無錫高新綜合保稅區內設立的獨資子公司,這家“兩頭在外”的企業70%成品需要出口,40%—50%的原材料依賴全球進口,進出口貨物的防疫是頭等大事。疫情發生後,公司第一時間成立“點對點”高速貨運接送防疫小分隊,24小時待命,每天出動20-30趟,對來廠的外市貨運車輛實行閉環管理。與此同時,對進口貨物實行嚴格消殺。硬核防疫的背後離不開科技的助力,公司工程師自行研發出用於蒐集防疫信息的微信小程序Jstore軟體系統,與每位員工的考勤、定位、用餐等聯動,保證疫情生産兩不誤。

  捷普電子(無錫)有限公司 高級採購經理 方劍峰:這裡是我們工廠的控制中心。從這裡可以看到我們整個工廠的運營情況,目前我們是達到了100%的滿負荷運行。前段時間由於疫情影響,我們供應鏈受到較大阻礙,通過政府和工廠努力,目前已經從70%恢復到100%的滿負荷運行,訂單提升13%左右。

  這兩家500強企業只是無錫全力以赴復工復産的一個縮影。疫情發生後,無錫深入開展“進萬企 解難題 促發展”活動和“兩鏈”護航行動,發佈《無錫市保障産業鏈供應鏈穩定護航行動方案》,成立市縣兩級穩定重點産業鏈供應鏈工作專班,建立“分級處理、協調會商、調度督導”工作機制,常態化協調解決企業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解決需市外協調事項849項,困難問題辦結率達97%。截至5月末,無錫全市67963家工業企業總體工業用電滿産指數為97.84,工業企業生産整體恢復至正常水平的九成五左右,除江陰外其他地區工業用電滿産指數超過100,為100.42,基本恢復至去年同期正常水平。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江蘇無錫:端午假期不停工 全力以“復”抓生産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