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假期如何做好疫情防控?“菜籃子”怎樣保障?權威部門回應

來源:新華網 | 2022年06月03日 18:34:37
新華網 | 2022年06月03日 18:34:37
原標題:端午假期如何做好疫情防控?“菜籃子”怎樣保障?權威部門回應
正在加載

  新華社北京6月3日電(記者李恒、顧天成)目前,全國疫情呈現穩定下降態勢,但局部地區仍有小幅波動。端午假期如何做好疫情防控?群眾出行怎樣確保安全有序?老百姓的“菜籃子”供應如何保障?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有關專家近日作出回應。

  “各地要統籌做好假期疫情防控和群眾正常出行需求,科學引導人員安全有序出行。”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長、一級巡視員雷正龍表示,各級政府要切實壓實四方責任,強化疫情監測預警,加強對機場、車站、碼頭和公共交通工具等重點部位人員和設備的配置。

  同時,相關部門要做好群眾出行服務保障,合理設置核酸檢測點,減少排隊時間,避免人員聚集;景點景區也要落實“限量、預約、錯峰”等要求,科學精準控制人流量。

6月1日,市民在上海市南京西路一處常態化核酸採樣點進行核酸採樣。新華社記者 陳飛 攝

  雷正龍建議群眾合理安排出行時間、出行方式,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風險等級和防控政策,避免前往中高風險地區,減少大規模人員聚集性活動,確保不因假期出行造成疫情傳播擴散。

  “菜籃子”産品與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關,是重要的民生商品。

  此前,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進一步抓好春季農業生産措施,確保糧食豐收和重要農産品穩定供應;農業農村部和國家衛生健康委印發《統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春季農業生産工作導則》,明確沒有發生疫情的地區,嚴禁以防疫為由擅自設卡攔截、隨意斷路封村、不讓農民下地;農業農村部、國家發展改革委等11部門要求千方百計穩定“菜籃子”産品生産供應,多措並舉暢通“菜籃子”産品運輸通道,切實用足用好“菜籃子”産品對接機制……

  5月20日,商家在北京新發地市場搬運大蒜。新華社記者 李欣 攝

  “綜合各方面情況看,當前我國肉蛋奶、果菜魚生産形勢較好,供應總量充足,市場保持平穩,完全可以滿足城鄉居民消費需求。”農業農村部市場與信息化司副司長宋丹陽介紹,農業農村部聯合有關部門多次緊急調度和部署生産,加強監測對接,組織重點批發市場加大對上海、吉林等地“菜籃子”産品供應,動員電商企業對疫情嚴重地區予以重點保障,並將農産品及農業生産物資納入重點運輸物資保障範圍。

  “端午假期我國重點‘菜籃子’産品的市場供應是有充分保障的,價格也有望保持基本平穩。”宋丹陽説,下一步,農業農村部將會同有關部門指導各地落實好分級分類差異化防控措施,保障農業生産有序開展,進一步壓緊壓實“菜籃子”市長負責制,全力做好穩産保供工作。

  新冠疫苗接種是疫情防控的基礎,能夠形成較好的保護屏障。

  截至6月1日,全國累計報告新冠疫苗接種超33.8億劑次。60歲以上老年人接種覆蓋人數達23021萬人,完成全程接種21825.2萬人,完成加強免疫接種16913.5萬人。

5月20日,在河南省鄭州市金水區花園路與金水路交叉口,市民在新冠疫苗接種車上接種疫苗。新華社記者 徐嘉懿 攝

  “新冠疫苗接種工作總體進展順利。”雷正龍表示,部分省份積極開拓思路,積累了較多接種工作經驗,國家衛生健康委將這些經驗向各省份進行了推廣,要求各地進一步壓實責任,精心組織,高效推動疫苗接種。

編輯:肖瀟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端午假期如何做好疫情防控?“菜籃子”怎樣保障?權威部門回應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