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安委辦、應急管理部強化部署端午假期安全防範工作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6月03日 19:20:21
央視網 | 2022年06月03日 19:20:2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6月3日上午,國務院安委會副主任、應急管理部部長黃明主持召開視頻調度會議,會商研判全國安全形勢,進一步部署端午假期安全防範工作。會議強調,要堅決貫徹黨中央“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明確要求,始終繃緊神經,主動擔當履責,紮實做好端午假期安全防範工作,深入研究問題、紮實解決問題,真正把風險隱患找出來、把事故災害防控住,確保節日期間安全穩定。應急管理部有關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會議聽取了北京、內蒙古、上海、福建、湖南、四川、貴州應急管理廳(局)端午假期安全防範和應急值守工作情況彙報。黃明代表應急管理部黨委,向假期堅守崗位和奮戰在一線的全國應急管理系統廣大幹部職工和消防救援人員表示節日的慰問和真摯的敬意。

  會議指出,隨著各地全面復工復産、公共場所逐步開放,群眾出行相對集中,路網通行壓力上升,一些企業假期滿負荷生産安全隱患增多,農村地區務農出行增加,違法載人以及超員等肇事風險突出。端午期間,南方將有一次強降雨過程,降雨落區與5月份以來多次強降雨落區重疊度高,存在短時強降雨引發地質災害的風險,部分中小河流可能發生超警或超保洪水。部分地區森林火險等級高,雷電可能引發森林火災。

  會議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要堅決克服麻痹思想,增強“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緊緊扭住遏制重特大事故這個“牛鼻子”,準確研判、嚴密防控各類安全風險。針對礦山、危化等高危行業領域,派出檢查組深入企業,督促企業法人、技術和管理人員在崗履責,對危險作業提級管理。針對公共安全領域風險,協調有關部門加強長期停用的客車客船、遊樂設施檢維修,開展景區景點、大型綜合體、電影院等場所隱患排查;深化燃氣安全整治,加強安全宣傳教育,堅決遏制事故多發勢頭。針對水利、交通、建築等重大工程集中的領域,協調有關部門加強現場檢查頻次,嚴厲打擊無資質施工、違法分包轉包等行為,確保安全穩定。針對節日期間部分地區可能出現的強降雨過程,督促各地做好區域性、具體化的短臨預警,落實區縣責任,強化上下聯動,健全快速響應應急聯動機制,預置力量、加強檢查;督促重點地區強化雷擊火預警,嚴格管控節日期間野外火源,快速處置森林火災。

  端午假期第一天,全國應急管理系統和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強化值班值守,保持應急狀態,全力做好戰備執勤和應急救援處置。據統計,截至6月3日18時,消防救援隊伍在重點區域設置1136個臨時執勤點,派駐6815名消防救援人員前置駐防備勤;參與各類滅火及搶險救援任務1829次,出動車輛4002輛次、消防救援人員2.2萬餘人次,營救疏散群眾707人。森林消防隊伍派出4000余人在內蒙古、吉林、黑龍江等6省250余個重點林區、火險區開展防火專項行動,7架直升機全時備勤,做好各項任務準備。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國務院安委辦、應急管理部強化部署端午假期安全防範工作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