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冷知識:別人祝我端午節快樂,我能答應不?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2年06月03日 00:20:15
中國新聞網 | 2022年06月03日 00:20:15
原標題:端午冷知識:別人祝我端午節快樂,我能答應不?
正在加載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6月3日電(記者 上官雲)端午節來臨,“吃什麼”“如何過節”都成了熱門話題。記者在採訪中解到,這個節日有著避瘟保健與追念先賢的節俗傳統,要佩香囊、採草藥……除了粽子,也有其他美食。

  那麼,一起來看看,端午節有哪些有趣的知識和習俗?

  端午節是怎麼來的?

  端午節的起源涵蓋了古老的星象文化、人文哲學等方面內容,文化內涵相當豐厚。

  這個節日的時間是農曆五月初五。在古漢語中,“端”有開頭、初始的意思,稱“端五”也就是“初五”。《風土記》提到“仲夏端午。端者,初也。”

  另外,古人紀年使用天干地支,以此推算,一般農曆第五個月正是“午月”,而午時又被認為是“陽辰”,所以端午也叫“端陽”。

  它還有啥名字?

  作為一個內涵豐富的節日,端午節還有天中節、詩人節、浴蘭節等諸多名稱。

  其中,端午節是農曆五月五日,五、午同音,五、五相重,所以它又名“重午節”或“重五節”,有些地方也叫“五月節”。

  明代沈榜《宛署雜記》中提到:“五月女兒節,係端午索,戴艾葉、五毒靈符。”

  與紀念屈原有關係嗎?

  在傳説中,端午節的由來與屈原有關。

  其實,端午節節俗有一個豐富發展的過程,大約在漢魏六朝時期出現“先賢紀念”的主題。當時端午節的人物紀念各地略有不同,紀念屈原的説法在後世影響最大。

  也有學者提到,端午並不是一個祭祀性的節日。至於紀念屈原、伍子胥等歷史人物,是先有傳説故事還是先有節日,學界仍有爭論。

  最初並非良辰吉日?

  最初,端午節可能並不是一個吉祥的節日。

  古代醫療條件較差,一到農曆五月蚊蠅開始繁殖、百病滋生,人們無力應對,便認為五月是毒月,五月中的第五日就更是毒月中的毒日、惡日。

  那時很多人認為,就連端午出生的孩子都不吉祥,應該扔掉。據説,東晉大將王鎮惡因為生於端午,祖父才給他起名“鎮惡”。此外,還有“五月蓋房,令人頭禿”等説法。

  能祝別人節日快樂嗎?

  大概就是因為端午節最初並非良辰吉日,早先有種説法稱,只能祝福別人“端午安康”,而不能説“節日快樂”。

  但民俗學者王娟認為,這種説法沒什麼依據,跟“惡日”也沒什麼關係,北方很多地方端午還是“小女兒節”。完全可以互祝快樂。

  粽子咋來的?

  粽子的歷史相當悠久,古時又叫角黍,後來還出現了“蒸裹”、“白玉團”等名字。

  梁朝《續齊諧記》記載,五月五日楚人以竹筒貯米,投水以祭屈原,後因避蛟龍竊食,在竹筒上塞楝葉,並纏彩絲。

  至於餡料,更是五花八門,有肉、板栗、紅棗、赤豆等,有甜有鹹。在宋朝,人們把果品也發展為粽子餡,十分可口。

  還有哪些美食?

  粽子自然是端午節的標配食品。此外,還有煮好的大蒜蛋、滿口清香的打糕,黃瓜、黃鱔、黃魚、鹹鴨蛋黃、雄黃酒組成的“五黃”。

  最講究的大概是高郵一帶喜歡吃的“十二紅”,指的是油爆蝦、炒紅莧菜、硃砂豆腐等,聽起來就令人垂涎欲滴。

  有的地方要吃五毒餅。據説,這是一種酥皮點心,上頭蓋著紅戳兒,有蝎子、蜘蛛等“五毒”的造型。

  為何要係五色線?

  “賽龍舟”是人們熟悉的端午習俗之一。此外,還有採草藥、挂艾草與菖蒲、拜神祭祖、打午時水、放紙鳶、佩香囊等等。

  例如,民間多用五色線係在小兒手腕上,稱為“端午索”或“長壽線”。

  也有很多地方在端午節“採艾以為人”,即用艾草、菖蒲等物製作成人形“以禳毒氣”,有祛病避邪、祈求平安的寓意。

  “避五毒”有啥講究?

  所謂“五毒”,一般指的是蛇、蝎子、蜈蚣、壁虎、蟾蜍,有些地方所指的“五毒”中也有蜈蚣,人們為了避開夏天五種毒蟲的叮咬,想出了種種辦法。

  王娟説,比如在端午節時把“五毒”做成剪紙,貼在門窗、墻上,或者係在兒童手臂上;或者剪一個有“五毒”造型的葫蘆,表示用葫蘆“鎮住”它們。

  也可以飲雄黃酒,據説飲用後可祛除毒氣。

  古代端午有什麼遊戲?

  娛樂性是端午節的要素之一。在沒手機沒互聯網的古代,人們一樣歡樂過節。

  “鬥草”的玩法有兩種,一種互以草名對答,對不上為輸;一種比試草的韌性,以強健為勝。

  此外,也可以射柳和打馬球,有趣又能強身健體。宋明以後,端午節親友之間除了饋贈粽子、香囊外,還以扇子為節禮。(完)

編輯:戴萌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端午冷知識:別人祝我端午節快樂,我能答應不?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