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古鑒今——兩岸同胞共話端午文化

來源:新華網 | 2022年06月03日 19:57:06
新華網 | 2022年06月03日 19:57:06
原標題:追古鑒今——兩岸同胞共話端午文化
正在加載

  新華社廈門6月2日電(記者鄧倩倩)“兩岸一起過端午節,就是要紀念屈原的愛國主義精神,也是走親,兩岸之間越走越親。”在廈臺胞曹原彰在海峽兩岸端午文化論壇上如是説。

  2日上午,隨著“龍騰虎躍”2022海峽兩岸賽龍舟活動在福建廈門拉開帷幕,第十八屆海峽兩岸端午文化論壇作為配套活動,匯聚來自兩岸的文史專家、學者等共50多人,共慶端午節,同敘兩岸情。

  曹原彰是海峽兩岸端午文化活動的常客。“每年這時候,兩岸同胞都坐在一起暢敘端午文化,已經走過了十七個春秋。”他説,雖然受疫情影響,但今年的活動仍然很豐富,他的兒子也參與賽龍舟,兩岸青年一起玩得很愉快。

  “以端午文化為代表,兩岸都有劃龍舟、包粽子、挂艾草、飲雄黃酒等,有著相同的傳統習俗和文化。”廈門臺商協會會長吳家瑩説,兩岸共同傳承中華傳統文化,文化交流是增進兩岸人民情感的重要紐帶。

  隨著時代變遷,端午文化和紀念方式也在與時俱進。廈門大學國學研究院院長陳支平説,古時候端午節是一個紀念愛國詩人屈原的日子,後來衍生出豐富的習俗活動以及現在的龍舟體育競技精神,體現中華文化具有深厚的內涵和強大生命力。如今過端午節既是為了傳承文化,激勵子孫後代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堅持氣節,也是為了追古鑒今,共同展望美好未來。

  與會兩岸專家認為,端午文化飽含著傳承千年而不衰、強烈而崇高的愛國主義精神和熾熱的民族主義意識,豐富了兩岸共同的精神家園,未來還需要兩岸同胞共同締造,夯實兩岸融合基礎,讓中華民族永遠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活動期間,當地圍繞龍舟文化還舉行民俗遊園會、古禮端午互動、傳統祭祀大典、兩岸包粽子大賽、兩岸青少年詩歌會等,讓兩岸民眾在互動體驗中更加了解端午文化、民俗文化,領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魅力。

編輯:肖瀟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追古鑒今——兩岸同胞共話端午文化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