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滄州:大運河上訪端午 傳統民俗過佳節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6月02日 14:57:46
央視網 | 2022年06月02日 14:57:4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端午佳節到來之際,河北省滄州市舉辦了運河訪古、包粽子、誦經典、射五毒等一系列傳統民俗文化活動,讓市民們切身感受到了端午文化的魅力。

在京杭大運河滄州段,一艘古香古色的船緩緩而行,船上身著漢服的市民來到蘆葦叢中摘取蘆葦葉,在運河水中清洗,配以糯米、滄州金絲小棗、馬蓮草,按照當地傳統方式包起了粽子,大家還在船上吟誦起了古詩詞,共同緬懷屈原。

在滄州文廟內,工作人員為大家講解了包粽子的步驟並進行示範,熟練的手法吸引了現場的孩子們紛紛拜師學藝,在親自動手的過程中感受節日的氣氛。

制香、用香也是端午節的傳統習俗之一,目的是起到殺滅蟲害、避災免疫、清爽神志的作用。而射五毒的習俗同樣也有辟邪驅瘟之意,在現場,身著飛魚服的工作人員們手持弓箭,手把手教大家射打五毒圖案。

古香古色的場景、豐富的體驗活動真實再現了端午節的傳統風俗風貌,讓大家感受到了不一樣的節日氣氛,也體會到了中國傳統文化的無窮魅力。

編輯:劉珊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河北滄州:大運河上訪端午 傳統民俗過佳節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