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沿著總書記的足跡】奮力譜寫江蘇現代化建設新篇章

新聞頻道 來源:央視網 2022年06月02日 20:1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三次赴江蘇考察調研,深入製造企業、察看長江沿線、走訪農村社區,要求江蘇努力建設經濟強、百姓富、環境美、社會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蘇。牢記總書記囑託,江蘇沿著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奮力譜寫江蘇現代化建設新篇章。

  江蘇省位於我國東部沿海,是我國重要的製造業基地,外貿進出口總量位居全國前列。前兩天,徐工集團研發生産的全球首款剛性自卸新能源礦車批量出口南美。

  2017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蘇徐州市考察時指出,抓實體經濟一定要抓好製造業。要加大投入、加強研發、加快發展,必須有信心、有耐心、有定力地抓好自主創新。

  牢記總書記囑託,江蘇努力探索創新發展的好模式、好經驗,相繼建成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國家技術創新中心、國家製造業創新中心。截至2021年,江蘇高新技術企業累計超過3.7萬家、是2012年的7倍多,地區生産總值邁上11萬億新臺階。

  高質量發展,高水平開放。

  2014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蘇考察時強調,要增強出口競爭力,增創開放型經濟新優勢,拓展對內對外開放新空間。總書記的講話,為江蘇構築高水平對外開放新高地指明了方向。

  2021年,江蘇全省外貿進出口達5.2萬億元,佔全國比重13.3%。2021年實際利用外資330億美元,位居全國第一。對外貿易量增質升,雙向開放步伐穩健。

  在長江沿線,雖然江蘇只擁有不到10%的江段,卻承擔著長江全線70%的貨物運量。

  2020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位於長江入海口的南通市,叮囑當地幹部群眾,要走出一條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新路子。

  總書記的殷殷囑託就是江蘇前行的動力。近幾年,江蘇加大沿江岸線整治和生態修復力度,實施長江水域禁捕退捕,構建生態綠色廊道,72.6公里的沿江生産岸線全部退出,化工企業減少4400多家。“長江大保護”提升了江蘇省高質量發展的“含綠量”“含金量”。

  長江貫通東西,運河溝通南北,萬里長江與千里運河在江蘇揚州交匯。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大運河文化遺産的保護,他指出,要把大運河文化遺産保護同生態環境保護提升、沿線名城名鎮保護修復、文化旅遊融合發展、運河航運轉型提升統一起來,為大運河沿線區域經濟社會發展、人民生活改善創造有利條件。

  去年6月,中國大運河博物館正式開館;以綠色和文化為主題的運河沿岸綠化帶、濱水步道等文化公園陸續建成,大運河文化帶建設加快推進。

  發展依靠人民,發展為了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十年來,江蘇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2000多元增加到47000多元,公共服務體系、社會保障更加健全。如今,總書記為江蘇擘畫的經濟強、百姓富、環境美、社會文明程度高的美好藍圖正一步步變為現實。

編輯:謝博韜 責任編輯:劉亮
1 1 1